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再掀詩詞熱 “詩”入尋常百姓家

莫斯其格

2019年02月11日10: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詩”入尋常百姓家

  近日,第四季《中國詩詞大會》回歸熒屏,主持人董卿用王安石的《元日》引出了《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

  節目播出后,在春節假期再掀“詩詞熱”,節目中嘉賓的妙語連珠、賽制的改動升級和“擂主”的歸屬等,都讓詩詞愛好者們感受很深,“詩詞就是生活,嘉賓們對詩意的解讀讓我獲益匪淺”。

  題型有新意

  首次增加傳統詩詞在現實場景中的應用題

  “岑參寫雪最著名的是哪一句?”當蒙曼教授拋出問題,首度登上《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川航副駕駛員杜禹頡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現場頓時滿堂喝彩。

  不少看了節目的觀眾有同樣的感受,節目裡的詩詞不偏不怪,多數是“超級名句”,考驗選手的觀察力、判斷力、果斷性、准確性以及答題速度。不過,跟以往幾季節目相比,今年《中國詩詞大會》在題型方面還是有不少新變化。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題庫首次嘗試按主題分類,共分為節令類、詠物類(花草鳥獸類)、鄉情類、親情類、愛情類、友情類、英雄類等十多個主題,分類標准大致也是按照古詩詞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頻率高低以及與主題的吻合度。

  談到今年節目的出題理念,節目組透露,升級的方向是突出詩詞的“日常生活化”和“傳統文化性”。

  其中,“日常生活化”是將經典詩詞與當代生活接軌,以詩詞之美為底色,以生活之美為歸宿。比如,為突出古典詩詞與當下生活的關聯性,節目首次增加傳統詩詞在現實生活場景中的應用題,生動展現經典詩詞活在當下的魅力。

  而“傳統文化性”是將經典詩詞與傳統文化打包,在詩詞之美的底色上,綻放更多、更燦爛的傳統文化光芒,體現出“詩入你我生活中,詩在千門萬戶中”。

  觀眾感嘆“雙字超級飛花令”難度大

  在此前的《中國詩詞大會》節目裡,“飛花令”一向是觀眾參與感很強的內容。本季節目中依然有“飛花令”的內容,第一期節目裡曾經出現的“君”字主題,就讓觀眾們紛紛思考記憶中含有“君”字的詩詞。而題目中創新增設的“雙字超級飛花令”,更是讓觀眾大喊“難度大”,“選手們泰然自若胸有成竹,而我怎麼一句都想不出來呢”“昨晚看的節目裡超級飛花令要包含‘春’‘風’,我和家人搜腸刮肚也沒想出幾句……看來還是要多讀書”。

  此外,節目創新增設“絕地反擊”的自救環節,給首次答錯題的選手以挑戰復活的返場機會。這一環節在“橫掃千軍”“出口成詩”等傳統玩法的基礎上,新增“你說我猜”互動答題:由嘉賓描述,讓選手猜出詩句或詞牌名,極大提升賽事懸念。需要幫助選手“你說我猜”時,蒙曼老師也十分緊張,一度說到了謎面,讓現場觀眾忍俊不禁。

  選手和嘉賓有趣、有才、有看頭

  千裡挑一“百人團”

  最小的5歲,最大的71歲,有教師、工人、飛行員、空乘員、工程師、保安、司機……

  在目前已經播出的幾期節目裡,13歲的鄧雅文圈粉無數。小小年紀的她在舞台上的表現從容淡定,連續四期擔任“擂主”,在第五期節目僅僅因為一分之差落敗。有網友表示:“從第一期開始就一直支持喜歡雅文小妹妹,每次她答題我比她還緊張,每次她贏了我都好開心。”

  而連續參加了四季節目的陳更也引起不少觀眾注意。目前,陳更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又一次站在這個舞台上,她說自己隻為享受參賽過程,邂逅更好的自己,她的堅持也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據了解,本季《中國詩詞大會》參賽選手中,最小的5歲,最大的71歲,涵蓋教師、工人、飛行員、空乘員、工程師、保安、出租車司機、個體戶、公務員等33個行業。這些實力選手,讓平凡人的詩意人生盡情綻放。

  在保留40人預備團組成的第二現場的基礎上,《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將第一現場“百人團”劃分為少兒團、青年團、百行團、搭檔團四個團體,18歲以下的青少年選手人數高達53人,家人、情侶、同事、朋友均可結伴入組搭檔團,通過選手間更多的交流互動,突出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社會各界,特別是對青少年群體的作用和影響。

  談到本季節目的選人標准,《中國詩詞大會》總導演顏芳和團隊提到了“有趣、有情、有文化、有詩詞功底”。顏芳表示:“我們今年更強調‘詩入尋常百姓家’,就是要在選手們答題的過程當中,在他們講述自己人生故事的過程當中,體現老百姓的詩和遠方。”

  據顏芳介紹,“百人團”的選手是從最普通的人群中發掘出來的,“每一個人都是千裡挑一,這樣才能夠保証每個選手上場都有出彩的機會,初期的選拔是最漫長、最艱辛的。”她特別強調,參加《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目標很單純,是因為“好這一口”才來的,完全非功利,“這些人來了都是以詩會友,是為了享受詩詞的樂趣,為了溝通自己的人生經歷,沒有其他雜念”。因此,選手們都很真,“他們從來沒有在別的舞台上綻放過自己在詩詞方面的才華,到了《中國詩詞大會》,笑聲也是真的、淚水也是真的、故事也是真的。他們沒有那麼多的勝負心,就是想通過展示詩詞才華讓自己得到某種力量的支撐,同時也把這種力量傳遞給別人。”

  嘉賓妙語連珠

  “胸懷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觀眾參與感強,紛紛表示“學到不少”

  第四季《中國詩詞大會》在文化嘉賓的陣容上也有更新:除了常駐嘉賓王立群、康震、酈波、蒙曼教授,又加入了新晉導師楊雨教授。從目前播出的節目看,嘉賓們依然在精彩評說中傳遞詩意,升華主題,康震教授也頻頻揮毫作畫,為選手給出“圖片線索題”。

  在點評中,嘉賓們妙語連珠,讓觀眾印象深刻。人人熟知的《春夜喜雨》,蒙曼老師看出杜甫人品好,“杜甫境界真的高,‘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想到這雨能滋潤萬物,他就高興”。

  康震老師接著解讀“喜雨”二字用得好,加深解釋了一下蒙曼老師的話,從“雨品”中看出“人品”。

  主持人董卿話鋒一轉,認為“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跟節目很契合,“我們經常也把傳播傳統文化說成‘潤物細無聲’”,主持人和嘉賓的解讀讓觀眾對這兩句詩詞有了更深的體會,“真的沒想到,杜甫的這場雨,兩位老師看到了人品,董卿卻看到了詩詞大會的四季花開,說得真好”。

  在社交網站上,網友們紛紛表示:“春節期間每天‘蹲點’收看詩詞大會”“連追幾季節目,學到不少詩詞”。

  有網友感慨:“無論山水,還是日月,如果遇到了詩人的眼睛,它就有了悲喜情懷,有了歲月恆久。”

  還有網友認為:“胸懷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樣的節目還是要多一些!”“《中國詩詞大會》是扎根於普通人的文化盛宴,是一種激勵人們學習優秀古典文化磅礡而綿延不絕的力量。”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