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版權保護,報業不能再做弱勢群體——胡懷福在2019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上的講話

2019年01月29日10:31    來源:中國報協網

  編者按 

  2019年元月8號,由中國報業協會主辦的“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在南京召開,本文摘編自中報協秘書長胡懷福在開幕式上的講話,胡懷福提出:2019年,報業版權需要“原力覺醒”,聯合、聯結、聯保,打贏報業版權保衛戰。

  移動互聯時代,傳媒格局與傳播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互聯網商業媒體為爭取流量,無視版權保護規定,將報業當作“弱勢群體”,奉行“拿來主義”、實行“變相洗稿”,甚至“改頭換面”斷章取義,嚴重侵犯著報業的版權,嚴重擾亂著輿論生態環境,成為黨對意識形態管控的“絆腳石”。報業版權保護不光是保護報業的無形資產,還有著正本清源、維護黨對意識形態領導的政治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高度重視。先后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一帶一路”知識產權高級別會議、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發表了一系列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加大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讓侵權者付出沉重的代價。”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期,做好報業版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報業協會作為服務全報業的行業組織,一直關注並推動著報業版權保護工作。2016年,中國報業協會攜手全國報業啟動報業版權保護工作,這一年,也可稱為中國報業版權保護元年。

  2017年5月,協會領導就中國報業版權保護的問題接受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專訪,呼吁加強媒體的版權保護,就是要改變當前不合理的現狀,打破“做內容的收不到錢,圍觀的攔路打劫”的不良現象。

  同年6月,中國報業協會主辦了“首屆中國報業版權大會”,舉行了“中國報業版權服務中心”授牌儀式,通過了《中國報業版權自律宣言》,報業版權保護從此有了自己的家園。

 

中國報業協會胡懷福秘書長在2019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上講話

  2018年,我們在報業版權保護“原力覺醒”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報業版權保護工作,借助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進一步將報業版權保護工作向縱深推進。

  在協會和全國報業的積極推動下,報業版權保護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2018年10月8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某商業平台未經授權轉載現代快報4篇稿件,賠償經濟損失10萬元及相關合理費用1.01萬元。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的這個判決具有重要意義,不僅僅是其單篇稿件的賠償金額,創史上之最,而且是從法理上駁回了侵權媒體認為“僅提供鏈接服務,已獲得相關網站的授權,不存在侵權故意”的觀點:未經授權,做“新聞的搬運工”,也是侵權。為2018年的媒體版權收官寫下濃重的一筆。

  由於網絡化環境和數字時代的特點,數字內容極易被復制和傳播,這不僅極大增加了報業媒體內容版權保護的難度,也增大了媒體自身的侵權風險。如何用互聯網方式來解決版權流通和版權保護,成為影響報業版權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2019年,全國報業“三聯三做”,打贏報業版權保衛戰。

  一抱團聯合,做新產業

  保護報業版權,是全國報業的共同使命之一,"五湖四海皆兄弟",隻有團結起來才能增強話語權,以共建、共有、共享為宗旨的報業聯合供稿與交換中心有助於整合報業媒體力量,形成集團軍優勢,佔據宣傳制高點,充分發揮報業媒體的內容策劃制作能力、渠道覆蓋能力和品牌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塑造中國形象。同時,保護報業版權,正在成為一個巨大的產業,而且是一個朝陽產業,這是一個機遇,希望所有的媒體能夠乘勢而為,抓住機遇,做新產業。

  二技術聯結,做精內容

  報業媒體是黨的新聞輿論戰線的重要陣地,報業媒體的核心競爭力體現在媒體公信力和優質內容的創造力上,報業媒體創造的優質新聞作品,具有原創程度高、海量、時效性強、使用方式明確等特點,其版權是報業媒體的核心資產。隨著版權保護的深入,版權產業的形成,所有的新聞產品都會在這個市場中得到一個市場定價,那麼,價格的高低完全取決於新聞產品的質量,取決於內容的好壞,因此,做精內容,賺取有價值的錢比賺取有價格的錢更為重要。同時,與新技術的聯結,也是保護原創內容的不二法則,各報業媒體要借助融合之力,盡快實現思維聯結、模式聯結、技術聯結、流程聯結,基於新技術,通過智能合約確保利益分配按規則執行。

  三布局聯保,做優生態

  版權保護,讓使用者付出一定的成本是正當的,但根本目的是為了建設一個健康良性、發展共贏的版權市場、版權定價。所有的市場關聯方都應該是贏家。如果一個市場隻有一個贏家,那麼這個市場注定是短命的。我們要面向未來,通過在報業版權區塊鏈上的布局,實行聯保機制,同步達成共識機制,通過激勵機制的聯動設計,輔以公開透明的結算機制,徹底改善報業版權內容的商業邏輯,建立良好的版權環境,為重塑報業版權內容價值鏈提供新思路,為做優報業版權生態貢獻智慧和力量。

  保護報業版權,要切實做到戒驕戒躁。這裡的“驕”體現在對版權保護的誤讀。版權保護,最終目的不是“如何防止使用”,而是“如何正確使用”,版權保護的實質是一種控制作品使用的機制。千萬不要走極端。這裡的“躁”,是急於求成,希望一步達到理想的境地。這是不切實際的。從現狀到理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