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2019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在寧舉辦 倡議建立自主平等、共融共生、共享共贏的版權交易市場

2019年01月29日10:28    來源:中國報協網

研討會現場。

  報業版權管理面臨哪些問題,如何應對?傳統主流媒體遭遇侵權,維權時間長、成本高怎麼破?現代快報訴今日頭條案勝訴,法院判賠10萬元,背后有什麼故事?1月8日,由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指導,中國報業協會主辦,江蘇省報業協會、省版權協會協辦,中國報業版權服務中心和現代快報+承辦,江蘇信實雲安全技術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的2019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在南京舉行。來自業界、學界和司法界的100多位大咖齊聚一堂,就版權保護經典案例及未來趨勢展開探討,並發出倡議,通過保護、維權、合作,建立自主平等、共融共生、共享共贏的版權交易市場。

  1月8日上午9點,研討會正式開始。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副主任索來軍在致辭中表示,內容產品是傳統主流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強保護,這需要業界的共同努力。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致辭。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在致辭中表示,移動互聯時代,傳媒格局與傳播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互聯網商業媒體為爭取流量,無視版權保護規定,將報業當作“弱勢群體”,奉行“拿來主義”、實行“變相洗稿”,甚至“改頭換面”斷章取義,嚴重侵犯著報業的版權,嚴重擾亂著輿論生態環境,成為黨對意識形態管控的“絆腳石”。報業版權保護不光是保護報業的無形資產,還有著正本清源、維護黨對意識形態領導的政治意義。為此,他建議,保護報業版權需“三聯三做”:即抱團聯合,做新產業﹔技術聯結,做精內容﹔布局聯保,做優生態。

  2018年10月8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今日頭條未經授權轉載現代快報4篇稿件,賠償經濟損失10萬元及相關合理費用1.01萬元。這一案例是此次研討會舉行的背景之一。胡懷福表示,這一判決的重要意義不僅僅是其單篇稿件的賠償金額創史上之最,而且從法理上駁回了今日頭條認為“僅提供鏈接服務,已獲得相關網站的授權,不存在侵權故意”的觀點。

  作為案件當事方和此次研討會的承辦方,現代快報社總編輯趙磊表示,版權保護的目的不是禁止使用,而是希望通過維權來進一步提高版權意識,在內容生產方與使用方之間建立一個合理的對價機制,建設一個良性發展的版權市場,形成一個傳統主流媒體與新媒體“共融共生、共享共贏”的新生態。

  在一天的研討會議程中,與會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司法界人士圍繞版權保護經典案例及未來趨勢展開研討。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數字作品版權登記部主任張建東就我國DCI體系建設情況及報業媒體示范應用進行了介紹﹔中國報業版權服務中心首席顧問陳一宏分析了報業版權管理的現狀、對策與未來,提出“授權前置,聯合建立共享稿庫”的可行性建議﹔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原北京青年報社長張延平建議解決版權問題應有頂層設計,並從法律和社會兩個方面入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的孫藝超介紹了著作權法修訂的最新進展﹔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副巡視員、二級高級法官、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宋健從司法實務角度,介紹了我國版權司法保護與版權產業發展態勢﹔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原院長、博士生導師曲三強對互聯網版權付費進行了探討。

  圓桌沙龍環節中,南京鐵路運輸法院副院長沈箐、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叢立先、中國報業協會對外合作部主任錢鵬飛、澎湃新聞法務部總監李燕、江蘇海輝律師事務所主任李風和現代快報社副總編輯梁波6位分別來自業界、學界和司法界的大咖,圍繞“現代快報訴今日頭條案例的社會意義和司法價值”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現代快報這一案例對報業版權保護具有標杆意義。

  研討會還設置了媒體分享、技術分享和律師分享環節。讓有價值的內容有價格,南方周末常務副總經理孟登科的分享內容讓人眼前一亮﹔內容版權工作亦有“度”,中國青年報社內容合作部主任、中青在線副總經理付豪杰一直在思考媒體版權的綜合開發運營之路﹔區塊鏈與知識產權保護,杭州日報新媒體部總經理陳欣文將最前沿科技引入媒體版權保護,給與會者打開全新的思路﹔上海市海華永泰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南京分所執行主任、江蘇省紫金山版權律師聯盟秘書長孫芸用自己的實踐,分享了網絡環境下的新聞作品版權保護。重慶華龍艾迪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春霞介紹了重報集團版權管理的難點與對策。寧波日報新媒體部主任兼版權負責人景致與大家分享了紙媒版權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作為此次研討會的技術支持單位,江蘇信實雲安全技術有限公司向與會者介紹了該公司與現代快報聯合研發的圖片版權管理技術,為防侵權提供了現實舉措。在研討會上,江蘇信實版權保護研究院院長、復旦大學教授張新鵬表示,包括文字、圖片、視頻等在內的媒體產品版權需要保護。這種保護應通過技術手段來實現。為此,江蘇信實雲安全技術有限公司運用嵌入算法,對圖像、視頻、音頻添加暗水印,這種水印具有肉眼不可見、抗攻擊、難去除、兼容好、低錯誤等優點。媒體運用技術手段,可以更好地保護自身版權,比如可以做到訪問控制、使用控制、傳播控制。如果未經授權,別人無法做到復制、粘貼、傳播。在研討會入場門口,江蘇信實雲安全技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向與會大咖們演示了該公司數字水印等相關技術,不少與會者表示出濃厚興趣。

  傳媒的核心價值在於原創內容的生產力、公信力和影響力,而各類網站、客戶端、自媒體等互聯網平台則是促成三者升級合力的有效載體。經過一天的研討,與會者深刻體會到,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互生互動的傳播環境下,融媒體趨勢賦予了各方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最終,與會各方達成共識,並發出2019中國報業版權研討會倡議書:倡議利用本次媒體版權研討會的契機,成立全國媒體版權事務合作平台,協調一致,交換信息,協同版權管理部門和司法部門,配合行業協會,維護版權,積極為《著作權法》的修訂建言獻策,最終通過保護、維權、合作,建立自主平等、共融共生、共享共贏的版權交易市場。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