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傳承大木偶技藝 “90后”演員閃耀舞台

——參加第七屆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藝傳承展演

徐嗣千

2019年01月08日14:57    來源:中國報協網

  日前,第七屆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藝傳承展演暨國際木偶皮影歷史傳承與當代發展研討會在閬中市舉行,來自我國以及荷蘭、韓國、澳大利亞、葡萄牙等國家的33支代表隊進行了技藝傳承展演。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劇院的演員們憑借精彩的表現獲得多個獎項。其中,李泗元獲示范表演獎,李樂獲得優秀指導老師獎,尹望宇、李雨靜分別獲得最佳技藝傳承獎和優秀技藝傳承獎。

  學習近10年 練出精湛技藝

  技藝傳承展演中,川北大木偶青年演員李雨靜驚艷登場,她表演的劇目《斗牛宮》贏得了中外業界人士的稱贊。

  李雨靜說,這是她真正意義上第一次作為主角登上大舞台。盡管面臨很多挑戰,但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達到了預期效果。

  “以前訓練時常常使用外簽操作,但是為了觀賞效果,這次選擇了內簽,因此難度大了很多。演出前,我一次又一次訓練琢磨。”李雨靜表示,這樣不斷挑戰自己,讓她有很大的成就感。

  李雨靜24歲,學習大木偶技藝已經近10年,“我爺爺和外公都是川北大木偶演員。我小時候常跟他們一起到各地演出。盡管不能上台,但常常在台下看,我漸漸愛上了這項傳統藝術。”李雨靜說,因為喜歡,她初中畢業后就走上了當木偶演員的道路。

  李雨靜特別能吃苦,她盡力把這項傳統藝術發揮到極致。“最重的木偶有近40斤,要在舞台上演繹好,不僅需要練習操作技藝,更要練出力量。”李雨靜說,這一行雖苦,但隻要熱愛,一切都值得。

  魅力感染 小伙成舞台“新星”

  尹望宇24歲,同樣來自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劇院,表演了劇目《太廟驚魂》。這部劇目將傳統戲曲融入川北大木偶表演,通過戲曲樂隊伴奏的方式,讓川劇唱念做打和大木偶藝術表演完美融合,觀眾在現場能切身感受到川北大木偶的獨特技藝魅力和整體藝術觀賞性。最終,尹望宇斬獲最佳技藝傳承獎。

  尹望宇與川北大木偶結緣源於好奇,也源於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我讀書的時候,有一次恰好碰上川北大木偶進校園活動,那些木偶精致又炫目,還很神秘。藝術家的表演讓木偶形象活靈活現,我被深深吸引。在我看來,盡管它是傳統藝術,時尚之風卻絲毫不減。”尹望宇說,從那以后,他就下定決心要當一名大木偶演員。

  尹望宇告訴記者,為了專業學習這項傳統藝術,他把想法告訴了父母,得到了大力支持。此后,尹望宇刻苦鑽研,努力學習,逐漸從一個新手轉變成了掌握多項技藝的全能型木偶演員。

  “我剛剛到大木偶劇院時,一天可以練習近10個小時,非常辛苦,常常汗水打濕衣衫。”回憶那些日子,尹望宇十分感慨,他說正是這樣的艱苦歲月才讓他一步一步成長起來。

  如今,尹望宇開始逐漸擔任部分劇目的主角,這讓他很有成就感,同時堅定了傳承和發揚這項藝術的決心。

  傳承創新 傳統藝術綻放光芒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劇院院長唐國良說,如今川北大木偶已經在世界舞台上綻放熠熠奪目的光芒,取得了矚目的成績。但隨著老一輩藝術家們的年齡越來越大,傳承工作就顯得愈發重要。

  唐國良說,在普通市民的記憶中,川北大木偶僅僅是傳統的藝術,並沒有很多新鮮的元素,觀賞性不高。但近年來,大木偶劇院在傳承創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別是新創排的一些劇目,增加了不少科技感,同時也在形式上,包括舞台效果等方面作出了創新。

  “除了在劇目和表現形式上進行改變,大膽鍛煉並啟用年輕演員也是川北大木偶傳承工作的重中之重。”唐國良說,每個藝術家都是從實際表演中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劇院不斷對年輕演員加強技藝培訓,在重大演出中給他們表演的機會,讓他們挑起擔子。

  如今,許多被大家熟知的經典劇目,主角都由年輕演員擔任。“一大批優秀的年輕演員正涌現出來,因此,此次展演中,年輕演員能收獲兩個獎項也是眾望所歸。”唐國良說,川北大木偶的傳承是一個系統工作,未來更要做好每一個細節和每一項工作。“‘擱’則死,‘摸’則活,要想川北大木偶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就要傳承創新,才能讓它繼續閃耀。”

  來源:南充日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