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實干,把藍圖變為現實(關注改革最后一公裡·特別策劃)

2019年01月02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又是一年接續奮斗,又是一年收獲滿滿。

  即將過去的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國發展的美好藍圖已經繪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

  回望這一年,多部法律法規制定出台,改革的頂層設計與人民需求對接得更緊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導向更鮮明……本版“關注改革最后一公裡”欄目推出特別策劃,梳理一年來黨建、法治、政務等領域的重大改革舉措落實情況,並請親歷者講述改革故事。

  2019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奮斗出幸福,實干向未來。讓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步履鏗鏘,砥礪前行。

  ——編者

 

  偉大工程邁向縱深

  制度籬笆越扎越緊

  一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邁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展現出新氣象。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次提出,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繼出台,樹立鮮明導向: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要求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更加完善。7月,《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公布,明確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5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3年。11月,《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公布,這是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巡視利劍再出鞘。10月,第一輪巡視30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整改情況全部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大幕拉開,對26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這是中央巡視組首次圍繞一個主題、集中在一個領域開展專項巡視。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10月公布施行,這是黨的十八大之后,黨中央對這一規范所有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的基礎性法規進行的第二次修訂,規定了一些新型違紀行為及其處分種類和幅度,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不斷提高。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鞏固發展改革成果

  一年來,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不斷深化,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保障。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載入國家根本法。

  這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對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

  一批法律出台、修改,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監察法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實現立法與改革相銜接﹔刑事訴訟法修訂,健全刑事訴訟與監察的銜接機制,建立刑事缺席審判制度,完善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和增加速裁程序﹔英雄烈士保護法出台,使“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成為社會共識﹔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補相關法律空白,保障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個人所得稅法第七次修改,讓人們不同程度地享受到減稅的紅利,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

  這一年,上海金融法院設立,增設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不斷適應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形勢。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式打響,目前已取得明顯的階段性成效,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和依法嚴懲的高壓震懾已經形成,人民群眾安全感明顯增強。

  頂層設計對接需求

  政務服務提質升級

  一年來,改革的頂層設計對接人民需求,一系列增進民生福祉的舉措推出,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月,《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審議通過,這次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直屬單位就超過80個,改革調整幅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為改革開放40年來之最。方案確定的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至5月已全部完成挂牌,新部門調整組建速度之快,充分彰顯改革魄力和決心。11月,31個省份機構改革方案全部獲批,總體一致、上下貫通,因地制宜、特色創新,地方機構改革全面進入“施工期”。

  這一年,政府服務更便民。按部署目標,到今年底,“一網通辦”方面,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8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5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比例不低於70%,5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30%以上,省市縣各級3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取消不必要的証明事項。今年年底前先行取消申請施工許可証時需提交的資金到位証明等一批証明事項﹔對各地自行設定的証明事項,除地方性法規規定外,今年年底前取消。

  為了讓群眾早用上、用得起好藥,今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自此,我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10月,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7月1日起,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提高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抗風險能力。

 

  ■親歷

  上海金融法院綜合審判二庭竺常赟庭長——

  這一年,我投入“再次創業”

  揭牌儀式上,看著“上海金融法院”6個大字,我心裡沉甸甸的。我在法院系統工作20多年,沒想到自己還能成為國家首個金融法院的首批員額法官。

  我們都鉚足了勁,就連午休聊會兒天,說著說著就轉到業務上去了。大家開玩笑說,咱們啊,發條上得足,像在創業。誰說不是呢,我們就是金融法院的“首批創業者”,雖然來自不同的法院,但走到一起了,就是要提高金融審判水平,更好地為國家金融業發展服務。

  好的審判,不僅能夠保護金融參與者的權益,還會給社會和金融市場帶來規范和引導。法院成立3個月,已經有近1700件案子,絕大部分是一審案件。我經手的第一個案子,是一起中國公民為外國人代持A股股票引發的涉外股權確認糾紛,案情復雜、時間跨度大,我們慎之又慎地對待每個程序和証據,確保審判公正高效。

  回望我和同事的這一年,充實、精彩,也充滿挑戰。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學習、不斷探索,把每一個案件都辦好,讓金融法院在國際金融司法中都有一席之地。

  (本報記者巨雲鵬採訪整理)

  雲南瑞麗公安局專案民警朱警官——

  這一年,我參與“掃黑除惡”

  得知陳偉等10名涉黑集團成員被起訴,我長舒了一口氣。一年多時間,案件辦得可真不容易。

  去年8月29日,瑞麗公安接到報警,兩名中國公民在境外被非法拘禁、身受重傷,被移交國內治療,其中一男子因搶救無效死亡。我們判斷,這不是一次普通的出境賭博案件,很有可能涉及黑惡勢力團伙。

  我和同事很快摸清了該涉黑團伙的犯罪手法。涉黑集團在網絡發布虛假信息,誘騙人員偷越國境,再通過逼迫償還高額食宿費用等方式讓被害人到賭場內參賭。這意味著,抓捕、固定証據都要在境外展開,而且還有更大的風險:出境辦案,別說帶槍,就連警棍也不能帶。

  由於被害人家屬在焦急等待,我們加班加點工作成了常態,每天早上8點通關出境,再趕在晚上8點前返回,前后持續了半個月。境外情況復雜,為了提高辦案效率,同一件事情往往需要同時協調多方,付出的精力是國內辦案的數倍。

  跑到境外,也逃不出法律的制裁!一年多來,我們打掉犯罪團伙1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16人,解救被綁架非法拘禁的中國公民425人。

  (本報記者楊文明採訪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數據來源:相關部門官網和公開報道

  本版數據均為截至12月15日公開發布的最新數據。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6日04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