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中國報業協會舉辦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會

2018年12月29日21:50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8縣級融媒體推動會現場

  (本刊記者 魏艷華)12月27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國報業協會在北京召開2018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會。

  會議以“縣級媒體融合:創新驅動,砥礪前行”為主題。來自中國報業協會和各省區市報業協會,部分省報、地市報、縣市報,高校和互聯網技術企業的160余位嘉賓出席會議。大會由中國報業協會主辦,中國報業協會大數據中心承辦,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協辦。

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致辭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主持會議

  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在開幕致辭中指出,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好,是加強和改進基層宣傳思想工作、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迫切需要,是推動縣級媒體轉型升級、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服務基層群眾、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通過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效整合縣級媒體資源,優化調整縣級媒體結構布局,切實解決多和散的問題,打通基層宣傳工作“最后一公裡”,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

  張建星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出四點要求和建議。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媒體融合發展帶來的是媒體形態的變化,但無論怎麼融合、怎麼發展,方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媒體,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堅持管建同步、管建並舉,堅守社會責任,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是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根本前提,必須時刻堅持,須臾不可偏廢。

  二要聚焦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把基層百姓所需所盼同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對接起來,使服務延伸到基層、問題解決在基層,筑牢基層社會輿情的“防護林”,真正把縣級融媒體打造成基層宣傳工作的重要平台,打造成為民排憂解難、做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要勇於自我革命、攻堅克難。媒體融合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是必須啃的硬骨頭。要把握媒體格局和傳播環境的深刻變化,勇於攻堅克難,下決心摒棄傳統內容生產和傳播模式,打破深層次壁壘和藩籬,打破部門利益和條條框框,蹄疾步穩把體制機制改革向前推進。

  四是要堅持優化整合、深度融合。縣級媒體融合不是簡單的物理組合拼接,而是要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型媒體各自優勢,推動媒體運作模式、運行機制、生產流程的重構與再造,在理念、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各方面實現深度融合、產生“化學反應”,真正做到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27日上午的會議由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主持。

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呂翊致辭

  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呂翊在致辭中表示,黨中央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重要指示,都將區縣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可以預見,2019年將是“區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關鍵之年。在這樣一個全新的時期,作為融合發展技術支撐的第三方公司應重新思考未來我國媒體的發展與布局。同時以最新的技術、最貼合的方案,為新媒體賦能,創造智慧媒體新未來。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兼常務副院長陳昌鳳作主題分享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兼常務副院長陳昌鳳教授結合大數據、智能化和移動化三大技術對新聞傳播乃至社會各領域產生的重大影響,以“互動新聞:后2.0時代新聞的分享性”為主題,介紹了國內外主流媒體融媒體發展經驗。她指出,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三大技術高速發展交織的背景下,媒體融合正呈現“技術融合——產業融合——產消融合”的三步走趨勢。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高級經濟師郭全中針對縣級融媒體建設的困境,以縣級融媒體該如何建為主題,分享了自己的見解。他指出,用戶連接失效是目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處於困境的根源。媒體單位要與用戶建立聯系,首先要搶佔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主陣地,其次要建設現代傳播能力,重構商業盈利模式,在解決輿論引導的同時,做好群眾服務工作。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高級經濟師郭全中作主題分享

  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主編徐丹以人民日報社近年來在融媒體傳播領域所做的大膽創新為分享主線,以短視頻、兩微、創意H5等新媒體產品案例為展示素材,聲情並茂地介紹了中央黨報為向年輕化、多樣化轉型所做的努力。

  解放日報社北京記者站站長樊江洪分享了解放日報社媒體融合轉型的實踐經驗。

  27日下午的會議由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主持。南昌日報分享了媒體融合轉型發展的新思路、新路徑、新經驗。太極新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任鼎代表國內媒體技術企業,立足國內融媒體中心建設實踐,從信息化角度展望我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方法與路徑。

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主持會議

  在分組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各地各單位開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經驗和問題”“深入推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建議”三大主題分四組進行討論。分組討論分別由《中國記者》執行主編陳國權、《新聞戰線》副總編輯冷梅、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主任梁勤儉和資深媒體人王平主持。嘉賓們暢所欲言,為報業今后的媒體融合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新聞戰線》副總編輯冷梅主持小組討論

  28日上午,2018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會暨分組討論成果匯報在中國電科太極信息產業園舉行,各成員單位就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暢所欲言。匯報結束后,與會代表集體參觀太極解決方案中心,體驗媒體融合最新解決方案。

2018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會部分嘉賓合影

  與會代表認為,本次大會剖析了當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各地媒體交流融合路徑、創新融合傳播搭建了學習平台,有助於全國報業在新形勢下統一思想認識,進一步增強媒體融合發展和參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使命感、緊迫感。(攝影:張艷紅 戴靖)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