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不僅美味還有顏值 美食節目把“雞湯”濃縮成“雞精”

李真

2018年12月18日09:34    來源:鄭州晚報

原標題:美食節目把“雞湯”濃縮成了“雞精”

  這段時間迎來了美食節目的集中爆發,《風味實驗室》《野生廚房》《完美的餐廳》《美味獵手》《奇妙的食光》《鋒味》……這些節目帶著大咖們講美食,不僅有美味,還自帶高顏值。不僅如此,與以前的節目相比,如今的美食節目邁向戶外和走上“慢生活”的趨勢更明顯,不僅內容價值走高,還齊齊愛上了“雞精”。

  不安於廚房 美食節目愛上慢生活

  今年,《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總導演陳曉卿打造了全新的美食IP“風味”系列。這一系列以《風味人間》《風味原產地》《風味實驗室》為代表,從風味食材、千年烹飪、食物流變、香料機緣、后廚江湖、居家美味和百變廚藝7個方面展示食物和人之間隱秘的關聯。其中紀錄片《風味實驗室》以當下熱議的美食話題為入口,用一道菜的制作時間,暢聊世界各地有趣的飲食文化,講述許多與美食相關的“冷知識”。節目每期邀請兩位美食大咖分別作為“風味學博”“風味研究員”以及一名明星嘉賓作為“風味體驗員”,讓他們到獨一無二的實驗室廚房,探尋美食文化。

  蔡瀾、梁文道、馬家輝等大咖出現在節目中,這陣容讓觀眾驚呼是“美食版《圓桌派》”。對觀眾而言,看大咖們一邊品著美食聊其中的文化,即使肚內空空,但心裡充實啊。

  美食探尋節目《野生廚房》由汪涵、李誕、林彥俊組成“野生兄弟團”,自駕前往“野外”尋找各種有地域特色的野生食物,用原生態的食材和烹飪方法還原生活的本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節目在給大家介紹各地美食的同時,也考驗嘉賓的廚藝與野外生存能力。不禁讓人想給這個節目改名為《涵哥,我們去哪兒》,因為不僅美食誘人,嘉賓們去的地方更讓人向往。

  《完美的餐廳》,嘉賓由陳立農、黃明昊、王子異、尤長靖、王琳凱搭檔《創造101》裡的王菊、李子璇、陳意涵以及薛凱琪。各位嘉賓獨立完成食材的選購、菜品的研發、餐廳的清潔,還有烹飪食物、服務顧客、結算賬款等各項細碎的工作。幾名常駐嘉賓分成男女兩隊,分別經營屬於自己的餐廳,並且展開偶像、美食、競技等元素比拼。

  此外,新一季的《鋒味》則以“旅游+美食+挑戰”為主,謝霆鋒和明星友人一起去當地人家裡給他們做飯,並要設法完成當地華人給的挑戰任務。

  熬雞湯過時了 “雞精”成了必備調料

  在這些全新的美食節目裡,觀眾不難發現其中有了新變化——不管是野炊做飯的《野生廚房》,還是串聯旅行的《鋒味》,都和主打經營的《完美的餐廳》一樣,帶有濃重的“慢生活”氣息。美食和“慢生活”結合的雙重魅力,讓觀眾有了遠離塵囂的平靜感和逃離感,從而提升了節目的品位和基調。

  實際上,多元類型疊加一直都是美食類節目的一種創新手段,而美食節目在走向戶外、走向慢生活的同時,也讓內容價值又上了一層樓。比如《完美的餐廳》借偶像引領青年創業潮,《野生廚房》倡導都市人活出新態度,《鋒味》要“分享鋒味,分享愛”,有了這樣高規格的立意,輸出的價值自然也就高了。還有就是瞄准文化,挖掘美食承載的情感和價值觀。比如《美味獵手》,節目不僅要帶觀眾體驗中國傳統美食文化,並用與當地人廚藝競賽的方式傳揚中華美食的魅力,還要借自然捕撈獲取食材的方式和野外生存的節目風格,給觀眾傳遞冒險精神和嘗試不同生活方式的激情。所以可以這樣說,如果以往的節目大都是做菜之余分享“雞湯”的話,如今的美食節目卻都把“雞湯”濃縮成了“雞精”。

  在美食直播、美食短視頻、美食APP盛行的當下,“吃一頓美食”或者“學會做飯”都已經不能成為觀眾費時間去觀看一檔節目的理由了。因此在消費降級的當下,美食節目的價值輸出卻升級了,可見“走胃”市場飽和了,“走心”的市場卻還有空缺,而且,雖然飯桌上的菜會吃膩,但在飯桌上聊人生,卻是吃多少頓都不會膩的。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