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大美首地“服務國家戰略 助力地方發展”

2018年12月07日17: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12月4日,由首地集團主辦的“大美首地·走新機場”活動在京啟動。

  首地集團緊緊圍繞首都機場集團戰略謀發展,他們圍繞新機場戰略抓緊推進生活基地項目,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營保駕護航,為員工職住合一創造條件﹔並且以雙樞紐戰略抓好兩個機場辦公、酒店、公寓等綜合業態產品等進行開發,助力完善首都機場服務保障功能,謀劃推動雄安航站樓的規劃建設,整體推進“新機潮、“雙樞紐”、“機場群”三大戰略實施落地,從而服務國家戰略,助力地方發展。

奠基儀式現場

  該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裴汝波指出,根據民航局相關文件要求,非主基地航項目將按照“四統一”(統一征用、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的原則,統籌安排、有條不紊的推進項目建設,以確保與機場主體工程、主基地建設項目的一致性和整體性。該項目建成后,可以把中小型航空公司基地功能聚攏起來,為他們提供所必需的辦公、機組出勤等配套服務,夯實后勤保障基礎,使原本在北京沒有基地的航空公司有了落腳點,改變小、散、遠的現狀,集約利用土地,充分發揮集聚效應,進一步改善京津冀中小航空公司的運營條件。

  作為首都的重大標志性工程和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建成后的大興國際機場將有近5萬員工保障其正常運營,如何滿足這些員工的職住需求,成為紅線外配套規劃的重要問題。2016年10月在北京新機場航空口岸非現場設施和生活保障基地規劃建設有關工作的會議強調,“北京市新機場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航空口岸非現場設施和生活保障基地是服務新機場運行,實現新機場功能的重要配套設施,須與新機場主體工程協同推進,同步投入使用,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密切協作,倒排工期,積極有序推進航空口岸非現場設施和生活保障基地規劃建設有關工作,為北京新機場2019年如期建成通航奠定堅實基礎。”

  為了解決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后駐場員工生活實際需求和保障機場順利運營需要,從2015年開始,在北京市、大興區、首都機場集團及南航、東航的大力支持下,在首地集團積極工作下,北京新機場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項目正式落地,它將有效解決駐場員工安居問題,真正實現“職住合一”,切實保障機場運營,服務機場發展,同時為臨空經濟區規劃落地起好頭,助力臨空土地資源價值提升和城市升級。

  據了解,北京新機場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用地面積94214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8.7萬平米,將為駐場員工提供2238套住房,同時配備一所9班制幼兒園。要與機場同步交付使用,時間緊、任務重,這是項目建設的真實寫照,為了確保按時完工,在建設過程中參建單位採取多個專業合理穿插施工、風險預警等多種手段,確保工程建設穩步推進。

項目基地建設現場

  為貫徹機場集團“1-2-4”科技創新總體工作思路,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工作深入開展,人才公租房項目定位設計施工過程中,秉承科創、綠色、人文理念,融入新技術、新工藝,著力打造綠色低碳,智慧便捷,活力人文的民航新社區。

  項目住宅樓主體採用了目前建筑領域較為先進的裝配式建筑,單體預制率達到了40%,裝配率達到了50%,這是目前大興區預制率最高的裝配式項目,同時也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區域第一個裝配式住宅項目。與此同時,在項目配套的幼兒園設計中,採用了國際先進超低能耗的被動房設計,建成后將為園內師生提供恆溫恆濕的教學和生活環境,並將大幅減少建筑日常能源消耗。在設計施工過程中,結合項目建設實際,對裝配式和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筑兩個課題進行了深化研究,並通過住建部審查立項,成為國家級科技示范工程。

  機場運營需要大量的人員保障,如何使這些員工“居有定所”成為了擺在機場建設運營中的重大問題。為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首期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之初,即納入了北京市2017年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建成后將有效解決機場入駐單位部分人才住房問題,這是保障機場順利運營的一項重大舉措和積極探索,使駐場員工“安居樂業、職住合一”成為可能,同時也對改善中低收入群體居住條件、建設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義。

  大興區榆垡鎮地處北京市最南端與河北省交界,屬於遠郊區域。人才公租房等機場相關配套項目的相繼落地,將帶動區域大市政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同時公租房項目建設涵蓋住房及社區配套、幼兒園等設施,建成后將帶動周邊家政、餐飲、教育、娛樂、交通等多個產業的發展,提供眾多就業崗位,將對榆垡鎮地區及大興區經濟增長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北京新機場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正在按計劃節點穩步推進,將嚴格按照習總書記“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要求,於2019年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蓄勢齊飛,助力譜寫民航強國新篇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