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三絕”門下有高徒——記詩書畫印界百歲泰斗彭祖華

李德金

2018年12月04日16:54    來源:中國報協網

  人們常用泰山北斗比喻在德行和事業的成就方面為眾人所敬仰的人。在這裡,我認為,出生於1921年集詩書畫印於一身的湖北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教授彭祖華就是這樣一個值得人們敬仰稱頌的泰斗級人物。

彭祖華在學院40周年慶典上與友人合影

  別看他今年已屆百歲,說話卻像放連珠炮一樣,走路卻像小伙一樣。11月29日上午,湖北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舉行建院40周年慶典暨2018第七屆面向未來的可持續設計國際論壇,他上台致辭,一個箭步登台,不走台階,贏得參會的海內外嘉賓一陣陣熱烈掌聲。他致辭幾分鐘,言簡意賅,說完就舉步下台,又迎來一片片掌聲。這裡面既有對他百歲的尊重,又有對他作為藝術設計學院創始人的愛戴和敬仰。

彭祖華在學院40周年慶典上致辭

  因為,他從部隊轉業於1978年到湖北工業大學藝術系創辦藝術設計系直至成立藝術設計學院,都立下了汗馬功勞。他說,他辦藝術設計系(學院),是因為當時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了一篇名為《把鳳凰放在雞窩裡》的文章,考慮到國家將來需要包裝、裝潢這方面的人才。當時最早辦起這個專業的隻有兩個學校:一個是江蘇省的無錫輕工業學校(現改名為江南大學),第二個就是湖北輕工業學校(現更名為湖北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那時他決心要辦一所工科藝術專業高校,后來在全國引起了轟動,有一個口號叫“搞設計找湖藝”。當時名列全國第二!現在這個專業像雨后春筍般的發展著,國內所有的大學基本上都有這個專業,就連醫科大學、農科大學也有這個專業,這是他當時預料到的,也是他至今感到最欣慰的一件大事。

  一個超高齡老人,為什麼身體還這麼棒呢——耳聰目明、精神矍鑠、行走自如!11月29日中午,在彭老的兩個小朋友湖北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廣告系主任周承君和武漢大學挂職江蘇省徐州市鼓樓區文旅局副局長、九裡街道副書記饒耿的陪同下,我有幸慕名到彭老家採訪了這位離休老教授。他原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入伍進中南軍政大學學習,后又入北京中國畫院(現北京畫院)研究生班學習,與原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周思聰是同班同學。他畢業時創作的《田邊》曾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現在是一位“筆醉墨舞,藝路芳華”的大畫家。當我們說明來意時,他一邊給我們沏茶,一邊叫我們坐下。接著就在《彭祖華詩書畫印作品集》上題詞蓋章,作為見面禮,贈送給了我們。待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仔細欣賞完每一幅作品之后,彭老在書房大畫案前就他的漫長創作之路與我們溝通交流了近兩個小時,仍然淡笑風生,沒有一點倦意。

彭祖華在學院慶典上向海內外校友來賓解讀他昨晚為院慶創作的詩

彭祖華(中)與饒耿(右)在周承君(左)作品展前合影留念

彭祖華在周承君作品展前與他合影留念

饒耿與李德金2018年11月18日在江蘇省徐州市李可染藝術館參觀留影

  從彭老的言談舉止中,我們了解到他是一個情感專一、思想專一、創作專一、事業專一的人。他一生跨越新舊兩個社會。他對毛澤東懷有深厚的階級感情。他崇拜偉人崇拜領袖,崇拜毛澤東思想毛澤東詩詞。他說,毛澤東思想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在軍事、詩書、文章、歷史、科學等各方面都非常了不起。很多人都不知道“粒子可分”研究成果“毛粒子”就是以毛澤東名字命名的這個事。毛澤東太偉大了!因此,最近,他特地創作了一首懷念歌頌毛澤東的《毛澤東頌》:

  劈地開天毛澤東,人民愛戴五洲同。

  豐功偉績無人比,天下唯君第一雄。

  他看到習近平不忘初心在帶領全國人民沿著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進,又寫了一首抒懷詩《德行天下·贊習近平》:

  習文習武習東略,近國近民近重關。

  平氣平心平世界,好人好德好江山。

  他解釋說,重關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公有制等等。走毛主席的路,不光是中國要走,世界上資本主義國家最后也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對於書畫創作方面,他在總結前人和老師的經驗基礎上,以畫馬畫驢畫虎一舉成為“中國三絕”的徐悲鴻、黃冑(他在陸軍創作室,我在空軍創作室,他比我還小一些,是好戰友)、彭友善為師,在上海美術專業學校、在中南軍政大學、在武漢中蘇友好年舉辦全國高級油畫學習班、在空軍文化部部隊美術專業人員油畫創作班、在北京中央軍委空軍文化部創作室、在解放軍總政治部、在北京中國畫院國畫研究生班,向傅抱石,關山月、黎雄才、黃賓虹、潘天壽、齊白石、吳作人、劉海粟、吳光宇、李苦禪、李可染、王雪濤、蔣兆和、葉淺予、尹瘦石等書畫界名家以及蘇聯著名畫家梅爾尼可夫學習,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書畫風格。

 

彭祖華在參展作品前留影

彭祖華為贈送的《彭祖華詩書畫印作品集》題字簽名

彭祖華為贈送作品集蓋章

  他的三叔彭友善是齊白石、徐悲鴻的學生。他15歲時,三叔就帶著他拿了幾張國畫書法、幾首詩和幾方篆刻印章去求教白石老人,老人看了很高興,饒有風趣地笑著說:“彭家又出了一顆秀苗,你家的先祖彭祖壽高八百,真是奇人、奇才、奇壽、有種!有種!今后你也算是我的小弟子了。當時他就跪拜叩謝。自那時起,由於白石老人的鼓勵教誨和深刻的感染力,使他對中國傳統文化詩、書、畫、印更加感興趣,使他在后來國畫創作中把詩、書、畫、印融為一體,逐漸形成了彭氏書畫風格。

  因受三叔的影響,他的繪畫題材頗廣,人物、山水、花鳥、走獸均畫,后來寫意雄鷹和小雞畫的也很多。筆墨氣韻沉雄,畫風中西合璧,剛柔相濟,造型生動,尊古重今,雅俗共賞,是他創作呈現的特色,也是他創作遵循的原則。他在部隊時以畫人物為主,造型生動,情真意切﹔轉入地方后以花鳥畫、書法創作為主,兼作篆刻。筆下的雄鷹雄健多姿,氣宇軒昂,欲與天公試比高,帶給人們一種奮發向上的力量。他畫的小雞生機勃勃,墨色淋漓,別具風格,非常可愛。他的草書龍飛鳳舞,行雲流水,奔涌澎湃,變換無窮。他的篆刻學齊白石老人以左手單刀倒刻,一刀刻成。構思古朴而新穎別致。他擅長畫人物、雄鷹、小雞。其代表作有幾十人入畫卷的大型人物畫《入社》,有兩隻大雞帶著一群小雞覓食的《和鳴圖》,有高1.8米、長38米的反映108隻大小鷹生生不息成長過程的《百鷹圖》……幅幅畫面千姿百態生動活潑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彭老的美術創作特別是中國畫的創作思路,一貫遵循毛主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方針。從部隊轉業到地方高等藝術院校從事教書育人工作,他經常接到一些國內外各方面的邀請,舉辦一些展覽和出版等活動。新加坡深懂中國文化藝術的總裁謝世亮先生專門為他在武漢舉辦了一次詩、書、畫、印四位一體的個展。德國慕尼黑舉辦的中國文化藝術節,專門邀請他赴德舉辦了一次個人書畫展。中、日、韓三國舉辦名家書畫展,他應邀參展獲得最高榮譽獎。他創作的《雄鷹圖》享譽海內外,被中國文聯和國際藝術博覽會評為特別等級作品,《春滿人間》被英國倫敦博物館收藏。德國總理科爾和香港商英李嘉誠等等都收藏有他的作品。《世界現代名家作品集》《中國歷代書畫名家辭海》《中國歷代名家精品集》等均出版了他的作品與傳略。他的作品還同時被三大頂級刊物蘇富比(香港)書畫報(第0079期全四版)、佳士得(香港書畫拍賣)導報(第0148期)、榮寶齋畫譜(第三二八期)整期畫法推廣,中國美術館當代繪畫大家專輯介紹。他的許多作品還被日本、東南亞、歐美各國等海內外眾多機構與人士廣為收藏。由於書畫成就突出,早年他還被世界藝術名人評審委員會授予世界名人稱號並頒發了《世界名人》証書。

彭祖華在作品展前與校友合影

 彭祖華(左)在作品前與李德金(中)周承君一起合影留念 

  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中,彭老能夠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藝術之樹常青,最堅強的后盾是他身體結實健康。這與他平時心胸豁達、對藝術創作追求卓越有關。因為,他出生書香門第,家庭生活條件較好。由於受家庭文化熏陶,他從小就非常熱愛詩書畫印藝術創作。前半生在部隊30年間和從教40年間,他經常自己或者帶學生下農村上山採風寫生,幾十年來,他光積累的速寫稿就有幾大箱子。這使他既提高了藝術創作水平,又鍛煉了身體。現在,他離休不離藝術。他還擔任著湖北工大藝術設計學院教授、湖北書畫院院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每天忙得很,幾乎天天要來迎去送。11月29日,是湖北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40周年大喜日子,他隻能在28日晚上,利用空余時間寫了一首《藝院華辰四十年》祝賀詩:

  藝院華辰四十年

  艷陽風雨共舟艱

  而今桃李滿天下

  奮博輝煌敢領先

  由於太忙,英國大英博物館知道他近百歲不需要拐仗和輪椅,能自由行走,還能繪畫感到由衷敬佩!特來信請他寄字畫參加聖誕節藝術展覽和在博物館展出,並希望他擇日在行程方便的時候訪問大英博物館,他也沒有時間顧及此事。現在,他正在梳理自己的創作心得體會,總結經驗教訓。他認為,齊白石“學我者生,似我者死”說的很有道理。創作要學習模仿,但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路。到人民群眾中去,到生活中去,才能把創作搞好!做到文如其人、詩如其人、書如其人、畫如其人。有的書畫家寫的小品沒有多大氣勢。毛主席寫的詩、書、文章等,都有很大氣魄,勢不可擋!原因在於毛主席站得高,看得遠,如《沁園春·雪》北國風光……蘇東坡寫的大江東去,相對比較消沉,有些只是感嘆而已。這與毛澤東站在整個民族利益立場上,站在人民立場上,創作出來的作品截然不同。彭老在藝術創作上也有與眾不同的特點。他的創作座右銘是“以奉獻為快樂”!因此,他待人接物很輕鬆。不管是誰,也不分有錢無錢,隻要有人上門求他,他都會給人家畫畫寫寫,包括他的學生,人人都有他的字畫。他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把書畫藝術文化留在人間,留在老百姓身邊!目前,他正在頂著毛澤東稱贊過的“書畫世家”光環,牢記周恩來在歡迎抗美援朝將士勝利歸來的晚宴上對他說的“不會喝酒好”的諄諄教導,集中精力學習研究佛教文化,創作佛教文化作品。他希望坐落於鄂豫兩省交界處的大別山腹地,位處國家4A級旅游景區天台山風景區核心區,亦在中國第一將軍縣湖北省紅安縣境內的天台寺能建設成為佛教聖地。他撰文《繼承發揚正確的佛教思想與文化》,並幫助了天台寺創建三個世界第一,並把它當作第二個大課堂,不是純粹的宗教。一是禪樂非常好,不僅有古代的禪樂,而且把政府的政策,如中國夢,過去現在的英雄豪杰都歌頌了﹔二是天台書畫院在《銘記》中把中國歷代的大書畫家都寫出來了,並刻在6米多高的石碑上豎立起來了﹔三是讓中國佛學回歸到佛祖行善積德普渡眾生的科學佛學思想上來了,信科學,不信迷信,使佛教發揮了淨化眾生心靈的作用。今后,他要圍繞著這一主題,去努力創作反映佛教文化的詩書畫印作品。他不愧為是一個杰出的教育家、美術家!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