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提升商標服務水平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在濟南、南京、杭州三地開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宣講

2018年12月03日15:57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原標題:官宣!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在濟南、南京、杭州三地開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宣講

  編者按:11月2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開展的商標注冊便利改革又迎來一次裡程碑式的變革——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全面上線。與此同時,商標局、商標評審委員會開展的又一輪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活動也拉開帷幕。此次活動採用集中宣講的方式,先后走進濟南、南京,還將走進杭州,對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及其所取得的成效進行宣傳和解讀。

  11月2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開展的商標注冊便利改革又迎來一次裡程碑式的變革——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全面上線。與此同時,商標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開展的又一輪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活動也拉開帷幕。

  “希望通過此次宣講活動,凝聚更多改革力量,多方共同努力推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共同為全面提升商標注冊公共服務水平、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促進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貢獻新的更大力量。”商標局有關負責人在活動啟動儀式上介紹,此次活動採用集中宣講的方式,先后走進濟南、南京,還將走進杭州,對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及所取得的成效進行宣傳與解讀。開展此次宣講,正是為了提高商標申請人、商標代理機構等對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的理解以及對商標業務的了解,進一步推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提升商標公共服務水平,充分發揮品牌引領作用,促進品牌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廣改革成果

  “如何提交規范的商標注冊申請和所需文件?”“辦理商標變更、轉讓、續展、質權等業務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申請注冊集體商標與証明商標有哪些特殊的要求?”“如何使用商標網上服務系統的各項功能?”宣講活動中,圍繞著商標業務基礎理論知識與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商標局與商評委聯合組成的宣講團為商標申請人和代理人深入解讀分析,並針對參會人員現場提出的問題逐一回復與探討,僅濟南場單場活動就吸引超過400名來自商標代理機構、企業以及地方市場監管(知識產權)部門商標工作人員參與,得到與會人員的高度肯定、發引強烈反響。

  “宣講團對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的解讀重點突出、要點細致。通過此次學習,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和商標業務的了解,對很多商標業務問題有了新的認識,而且現場提出的關於地理標志商標的近似性判斷和審查標准等問題得到了即時回復和解答。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機會。”對於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帶來的利好,青島維爾商標事務所有限公司主任趙軍深感觸頗深。他表示,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的深入推進,有利於代理機構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了良好的商標品牌發展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記者在宣講中了解到,商標局於2018年4月在北京首次舉辦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活動,獲得商標申請人和代理人的好評。今后,商標局將加大宣講力度,拓展宣講的廣度與深度,讓更多申請人和代理人享受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的紅利。

  推進改革進程

  “以前提交商標注冊申請需要跑到商標局的受理窗口或者採取郵寄方式遞交紙質材料,后來可以在商標審查協作中心或者商標受理窗口就近辦理,而現在網上申請、網上發文、網上公告、網上繳費、網上商標注冊証明公示等商標業務,全部都可以在中國商標網一站辦理了。”在宣講活動現場,多個試用過商標網上服務系統的商標申請人和商標代理人紛紛為系統“點贊”。據了解,自2017年3月商標局啟動新版網上申請系統開始,商標業務電子化快速發展,申請人辦理商標業務越來越便利。目前,申請人或代理人可以登陸商標網上服務系統直接辦理包括馬德裡國際商標注冊申請在內的24項商標業務,並實現包括商標電子注冊証在內的全部112種商標文件電子送達,讓辦理商標業務更加簡便。

  在推出商標網上服務系統等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的同時,商標局不斷加強審查力量建設,提高商標確權效率。目前,我國已經設立北京、廣州、上海、重慶、濟南、鄭州6個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商標局還不斷拓展商標申請渠道,方便申請人就近辦理商標業務,節約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目前已在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了154個地方商標受理窗口和73個商標質權登記受理點。今年1月至10月,各受理窗口共受理了商標申請10萬余件,佔全國商標申請總量的16%,各商標質權登記受理點辦理質押登記993筆,涉及擔保債權250余億元。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國有效注冊商標量達1835.1萬件,平均每5.9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有效注冊商標。截至11月9日,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縮短至5個月28天﹔同時,商標變更續展周期縮短到1個月以內,商標轉讓審查周期縮短到4.5個月,商標注冊和駁回復審受理通知書發放時間穩定在1個月內,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領土延伸審查周期縮短到6.3個月,商標連續3年不使用撤銷申請審查周期縮短至8個月。

  “商標局將繼續深入實施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不斷完善制度建設、改進業務管理、加強信息化建設,推動知識產權審查理念提升,管理手段優化,審查質量提高,提升商標注冊便利化水平和商標公共服務效能。”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王國浩)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