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重拳出擊護品牌 正本清源助創新

2018年12月03日10:49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原標題:重拳出擊!我國從嚴從快打擊惡意商標注冊行為

  編者按: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陸續對1.6萬余件商標注冊申請作出駁回決定。對此專家表示,我國從嚴從快打擊大量囤積、搶注商標等行為,對少數申請人的惡意商標注冊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有利於進一步倡導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申請行為,維護良好的商標注冊秩序,助力我國商標品牌健康發展。

  重拳出擊護品牌正本清源助創新

  近日,依據我國現行商標法第四條關於商標專用權的主體和取得途徑等規定,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陸續對1.6萬余件商標注冊申請作出駁回決定。“部分商標申請人不以使用為目大量囤積、搶注商標,不正當地佔用了公共資源,擾亂了正常的商標注冊秩序。”北京觀永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黃義彪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從嚴從快打擊大量囤積、搶注商標等行為,對少數申請人的惡意商標注冊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有利於進一步倡導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申請行為,維護良好的商標注冊秩序,助力我國商標品牌健康發展。

  影響惡劣需嚴打擊

  “利用我國通過注冊取得商標權的商標制度,將商標作為牟利手段,大量申請注冊商標,對我國商標制度的健康運行造成極大破壞,有悖我國商標法‘保障消費者和生產、經營者的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的立法宗旨,嚴重妨礙了市場主體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不利於經濟健康發展。”黃義彪表示,正如商標局在官網上所言,大量注冊而不以使用為目的惡意商標注冊行為,不僅擾亂了正常的商標注冊秩序,使申請注冊商標行為本身成為牟利的手段,而且也會不正當地佔用公共資源,影響有正常需求的市場主體依法注冊商標並增加其注冊商標的成本,損害不特定多數商標申請人的利益,有損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違反了我國商標法規定的誠實信用原則。

  黃義彪指出,雖然我國商標法並未就申請注冊商標的數量作出規定,但是申請注冊商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維護良好的商標注冊秩序。惡意商標注冊行為並非基於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需要,而是為了大量囤積、搶注商標以謀取不正當利益,這種行為屬於商標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其他不正當手段取得注冊”的情形。

  “惡意商標注冊行為人的惡意主觀狀態的推斷及判斷惡意的考量因素,主要包括:在先標志的獨創性及標志的相似程度,在先標志或權利的影響力或知名度,行為人明知或應知的程度,行為人的主觀意圖(如搭便車、阻止第三方入場、囤積商標資源等),行為人是否有向被侵權人惡意索要經濟賠償的行為,行為人對自己商標獨創性的合理解釋和聲明等。”黃義彪指出,上述各考量因素証明力的大小要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並結合証據材料綜合判斷,各個因素之間存在關聯且互相影響。

  “惡意商標注冊行為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即大量囤積商標和搶注商標。”黃義彪介紹,作為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具體表現形式,有的申請人大量抄襲摹仿他人知名度較高商標、大量搶注名人姓名,涉嫌侵犯他人享有的在先權利﹔有的申請人則明顯超出合理的實際使用需求,在同一時間段內或先后連續性大量將地名、行業術語等公共資源或與之相近似易造成混淆的標志作為商標進行申請注冊,具有不正當佔用公共資源的意圖﹔有的申請人申請注冊成千上萬件商標但沒有實際使用意圖,而是待價而沽,甚至針對其他合法經營者惡意提起侵權訴訟以牟利。

  多管齊下形成合力

  商標審查是遏制大量囤積、搶注商標等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的第一道關口。近年來,商標局在審查、異議、撤銷等各環節從嚴審查,積極推進商標監管保護關口前移,通過優化審查分文流程,對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類型及相關案例進行梳理、匯總,採取提前審查、並案集中審查和從嚴適用法律等措施,堅決遏制和打擊大量囤積、搶注商標等惡意商標注冊行為,並不斷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調,著力統一規制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法律適用標准。

  據了解,在商標審查環節,商標局對認定具有明顯主觀惡意的商標注冊申請從嚴審查,主動予以駁回﹔在異議審理環節,堅決遏制違反誠實信用原則的惡意商標注冊行為。通過體系化適用商標法關於規制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條款,適用商標法其他條款時考量惡意因素從嚴審查,異議程序維護各類在先權利的救濟功能得到充分發揮,惡意商標注冊行為得到有效遏制,產生了較強的示范效應。

  商標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在2017年商標局作出的不予注冊及部分不予注冊的2.0184萬件異議裁定中,屬於規制不以使用為目的大量囤積、搶注商標等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共有5734件,佔異議成立(部分成立)案件的28.41%。其中,適用商標法第七條“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及結合具體條款的有1212件,佔6%﹔適用商標法第十三條對馳名商標進行擴大保護的有2352件,佔11.65%﹔適用商標法第十五條“關於代理人或代表人搶注”規定的有246件,佔1.22%﹔適用商標法第三十二條對他人在先權利進行保護或規制惡意商標注冊行為的有1924件,佔9.53%。

  作為商標確權的行政機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承擔著處理商標爭議事宜、規制商標確權領域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等職責。近年來,針對商標領域內惡意商標注冊行為呈現出日益復雜化、多樣化的特點,商評委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在審理案件時准確把握商標法倡導的誠實信用原則,依法規制惡意商標注冊行為,倡導以使用為目的申請注冊商標,樹立了商標評審公平公正的執法權威,為營造健康有序的商標注冊秩序創造了良好環境。

  “商標作為重要的無形資產,是識別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標志,是承載市場主體商譽的重要載體。市場主體在商標申請注冊、使用及保護過程中,要遵循誠實信用原則。”黃義彪表示,規制惡意商標注冊行為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包括市場主體的遵守、行業的自律、社會的監督、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等,而對於作為商標申請人的市場主體而言,隻有誠信注冊商標、誠信經營品牌,才是企業做大做強的上策。(王國浩)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