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超新星全運會》:以正能量達成體娛雙贏

張春萍

2018年11月28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超新星全運會》:以正能量達成體娛雙贏

圖為節目中的男子50米決賽,運動員起跑  

  最近,中國首個“青春體娛跨界IP”《超新星全運會》順利收官,以競技體育為核心,讓近150位在影、視、歌等領域小有成就的“超新星”們集體“跨界”成為運動員,打造了一場專業的大型跨界體育賽事。

  《超新星全運會》播出后獲得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網友紛紛表示:“原來體育競技這麼有魅力”、“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的運動會”、“看完之后想找個射箭館練習射箭”。其傳播的體育正能量得到了如潮好評,也讓大眾更加了解體育項目,並對體育知識的科普,體育精神的傳遞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競技“唱主角” 體育門檻並不高

  體育本身就具有娛樂性。“Sport”這個英文單詞的誕生是伴隨著英國的工業革命,最初含義更接近於我們今天的“休閑體育”,是為大眾提供一種積極的休閑方式,在強身健體的同時帶來愉悅的精神享受。

  《超新星全運會》強化體育,在體育賽事中展現娛樂性。運動會集合了近150位“超新星”運動員,召開一場大型運動會,強化體育弱化娛樂。在賽場上沒有所謂的藝人,每個人都把自己當成專業的運動員,刻苦訓練。可以說,《超新星全運會》最大的特點就是打造了一場通過線上傳播的“綜合運動會”,在專業體育場館裡通過多種方式反復強調了這場體育賽事的專業性。

  在賽制上,《超新星全運會》參照全國運動會,把參賽選手根據籍貫分成不同的省份代表隊﹔競賽規則全力凸顯比賽的專業性與嚴肅性﹔在教練裁判團隊上,項目組重磅邀請劉國梁、李小鵬等人做教練,對參賽選手進行運動技術指導﹔同時,比賽現場有國家級、國際級裁判坐鎮,專業體育賽事轉播團隊按照國際大賽標准進行現場直播。

  當然,《超新星全運會》的賽場上有大批的“零基礎選手”。盡管有一部分“超新星”因為曾經接受過體育、舞蹈的專業訓練,在運動會中展現出了令人驚嘆的超強實力,但項目組同樣為那些在一個月內不斷挑戰自我、成長為合格運動員的“零基礎”選手提供了更多的展示機會。但正是這部分選手的故事,向我們証明了參與體育運動的門檻,其實沒有想象中那麼高。從競賽項目設置來看,短跑、跳高、游泳、射箭、藝術體操以及作為隱藏項目的拔河,除了藝術體操對參賽選手自身條件要求較高,其余幾個項目都可以在簡單接受訓練之后迅速上手。運動會到處洋溢著青春萌動的激情。參賽選手們呈獻給觀眾們的表現,或許讓人驚嘆,或許令人驚喜,就連失敗都帶著一份青春倔強的可愛。

  傳遞正能量 助力健身運動

  《超新星全運會》一經播出,便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與討論。從鼓勵年輕人奮發向上、“生而為贏”的口號,到訓練過程中處處強調的“超越自我”、“哪怕比昨天提升一小步都是進步、都值得慶祝”的正向價值觀,都在向大眾傳遞競技體育中最積極的精神所在。

  體育是一種跨越文化的語言,在千百年來的體育運動發展過程中,我們通過不斷思考,總結和積累參與體育鍛煉、參加競技比賽的意義所在,最終總結出參與體育的人應該遵守的行為准則以及所有體育活動中承載的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體育精神。

  作為一檔具有創新意義的跨界運動會,最終目的還是體育與娛樂的雙贏,希望能通過《超新星全運會》傳播體育正能量,讓更多大眾特別是年輕群體關注體育賽事,傳播體育精神,投身體育熱潮。希望能借助“超新星”們的影響力,發揮他們的示范作用。除了帶給廣大觀眾美的視覺享受和輕鬆愉快的觀賽體驗,如果能夠借助《超新星全運會》的影響,激發觀眾群體對於體育的熱情,讓更多的年輕人走上運動場、去參與一項自己感興趣的體育活動,把體育精神傳遞給更多的普通大眾,那麼,各位“超新星”運動員、教練和項目組的努力才算沒有白費。

  行動起來吧,我們一起參與到體育運動浪潮中來。(作者系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