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沒有流量明星非大制作 《無名之輩》上演票房奇跡

黃岸

2018年11月28日09: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無名之輩》讓觀眾心有戚戚

任素汐演《無名之輩》受好評

《無名之輩》海報

  描寫小人物的電影《無名之輩》在近半個月的放映過程中,完美地實現了奇跡式“逆襲”,從首日票房900萬元到目前票房突破4億元大關,擊退了《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無敵破壞王》以及余威猶在的《毒液》等一眾大片,在同類型影片中算是一個實打實的票房奇跡。

  影片由饒曉志執導,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章宇主演,沒有流量明星、大制作、大IP,在好萊塢大片的“夾攻”下,卻憑借好口碑和宣傳營銷的助攻發力,票房表現上佳,有業內人士預估該片最終有望達到6億+的票房體量。

  故事接地氣 小人物故事引發共鳴

  這部影片分為三線敘事,講述了一對低配版的劫匪、一個落魄的保安和一個身體殘疾卻性格彪悍的毒舌女四個“無名之輩”,因為一把丟失的老槍和一樁發生在城中的烏龍劫案,大家的命運被陰差陽錯地擰在了一起,一幕幕啼笑皆非的荒誕喜劇上演。

  影片將視角聚焦在城市小人物,並且把每一個人物外在的表層層層剝離,揭示出小人物的生活現實。這群小人物並不完美,卻有血有肉。

  影片的亮點在於透過一組小人物的群像,試圖剖析這一群體內心的情感內核與處事原則,從而找到對他們的理解。無論是從農村來到城市后的無所適從,還是單親家庭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隔閡,影片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實生活的問題,但故事哀而不傷,三觀很正,最后,一群各自困難的小人物重新找回在社會中的尊嚴,讓觀眾離開影院時觸及內心最柔軟的部分,有心痛,有唏噓,也有歡笑,有感動。

  業內人士分析,接地氣的故事內容,充滿生動氣息的小人物群像,最終喚起了現實中“無名之輩”們的心有戚戚。

  演員有實力

  任素汐演出“生無可戀”感

  影片在表演方面尤為突出,最令人感動的角色當屬任素汐飾演的馬嘉旗。因為哥哥當年的錯誤,馬嘉旗高位截癱,一輩子都隻能用五官來感知世界。生命的不公也讓她充滿厭世的態度,往往說出來的話都極為尖酸刻薄。因為出演《驢得水》出名,最近在《我就是演員》中表現突出的任素汐,演活了這個角色的層次感,演技再度獲得肯定。

  片中最精彩的一場戲,來自於兩位“笨賊”闖入馬嘉旗的家中,與其他人不同,馬嘉旗對於家裡進賊並不害怕,一連串的反應十分淡定。脖子以下動不了的她不僅不慌亂,還能把兩個大男人困在家裡,甚至要求他們殺了自己,三人之間一來一往,對話充滿黑色幽默,充滿爆笑,卻又耐人尋味。

  陳建斌則彰顯了老戲骨的功力,他飾演的保安一心求表現,甚至帶著一絲狡猾的氣息,演活了一個努力尋求社會認同感的小人物。而今年開始廣為人知的章宇,同樣帶給觀眾驚喜。

  2016年,導演饒曉志憑借電影處女作《你好,瘋子》獲得不錯的口碑,票房卻不盡如人意。話劇導演出身的他雖然是電影圈的新人,卻在話劇界經過多番歷練,使得他的電影雖然沒那麼商業,故事卻更為扎實。相比起《你好,瘋子》,《無名之輩》在視聽語言上進步不少,不僅成功挑戰了復雜的多線敘事、故事邏輯清晰,而且在話劇界的歷練之下,讓他對演員的表演指導有方,最終讓觀眾看到了十分精彩的表演。

  靠口碑發酵

  宣傳營銷精准

  與其他中等體量的黑色幽默題材相比,除了內容過硬,精准的宣傳營銷也是《無名之輩》取得票房奇跡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早在影片上映之前,以名人為對象,以“我也曾是無名之輩”為題的宣傳海報就刷遍朋友圈,讓觀眾找到自己與這部影片的聯結點。隨后,韓寒以“自來水”的身份強烈安利影片,直言“票房十億都不為過”,再度推高了觀眾的期待值。

  影片上映首日僅有13%排片,到目前超過《神奇動物2》《毒液》與剛剛上映的《無敵破壞王2》《憨豆特工3》,單日票房、排片量位列第一,除了影片的口碑發酵,宣發團隊也功不可沒。對此,影片出品方北京文化電影事業部總經理張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所有營銷的努力是對影片類型及電影亮點的解讀,讓觀眾能更好地看到影片閃光的地方。”

  “共情”“共鳴”成為電影賣座關鍵

  近年來,一系列優質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獲得口碑票房雙豐收,其中很大原因是觀眾在片中找到了自己與故事之間的連接點,從而得到“共情”與“共鳴”。這一點讓我想起前不久《你好,之華》在票房上的失利,盡管明星扎堆,質量也十分不錯,但整部影片圍繞寫信這一行為展開,盡管動人,卻可能已經無法與現代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產生共鳴。

  這一點導演岩井俊二也曾表示過自己的擔心,曾幾何時,他憑借另一部以信件為主題的電影《情書》紅遍亞洲,但放到這個新的時代,這一主題是否還能打動觀眾?寫信固然可以讓一部分觀眾回憶起曾經的美好,但不可避免地,就有一部分觀眾因為對寫信這一行為的陌生,從而無法與片中的人物情感產生溝通,最終導致對影片“無感”。

  同理,剛剛上映的《無敵破壞王2》無疑是一部優質佳作,但這一次,影片在主題上弱化了男女主人公之間的友情故事,將著力點放在互聯網上,這一主題雖然有趣,但並非所有大眾都能理解,導致影片的看點、亮點缺乏認知度,無意間提高了普通觀眾的觀影門檻。放棄了大眾廣泛認知的情感元素,選擇了更為高階的主題,這與影片質量高下無關,但或多或少必須承擔“有些觀眾會不喜歡”的風險。

  這也是為什麼《無敵破壞王2》上映至今口碑還未完全發酵,更加無法成為《尋夢環游記》那樣的爆款。相比之下,《尋夢環游記》制作精良,親情主題也更容易讓普通觀眾找到情感著力點。

  從另一個側面講,這部影片也再度証明,如果缺乏一個令觀眾認可的故事,大IP、高流量也不靈。從這一點看,好演員+好電影的春天已經到來了。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