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文化復興”關寶琮陶瓷藝術展在上海中心舉行

2018年11月27日11:0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11月25日(魯曉東)以“文化復興”為主題的上海中心關寶琮大師陶瓷藝術展,在中國第一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廈隆重舉行。展會上近百件多年精心創作和收藏的繪畫和陶瓷藝術精品,與觀眾相約“中國第一高樓”,共同分享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創作成果。來自京滬浙等地的文化名家和媒體代表應邀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此次展覽,除了關寶琮大師本人的作品外,還攜手其夫人路桂筠大師和關濤、汪洋、汪洲、毛丹宇、顧少波等幾位高徒創作的眾多作品參展,展品有景德鎮青花瓷,龍泉青瓷,宜興紫砂壺,國畫等一系列作品﹔其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可謂匠心智作,傾情呈現,精彩紛呈。這些展品曾深受世界各地藝術家、收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們的喜愛。展覽由上海漾泱展示有限公司主辦,北京新華藝韻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

路桂筠作品選

關濤作品選

汪洋作品選

汪洲作品選

毛丹宇作品選

顧少波作品選

  開幕式由《匯通財經》賴美婷女士主持,關寶琮大師與關寶琮先生的高徒汪洋先生先后致辭﹔上海中心“絲路敦煌˙幸福生存”策展人、著名藝術家米丘先生,特意趕來祝賀並亦發布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他希望通過陶瓷藝術展,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的燦爛光輝。關寶琮大師之子關濤先生,帶領與會來賓參觀了展品,開啟了一趟中華藝術瑰寶品鑒之旅。

  陶瓷,是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象征。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國陶瓷就通過著名的“絲綢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各國,成為中外交往的重要媒介,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融,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認識中國的特殊文化符號。

  今年83歲的關寶琮,來自遼寧沈陽,是中國著名藝術家,長期從事繪畫和中國古代陶瓷藝術和技術研究,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銳意創新、成績突出。先后獲得全國科技先進工作者、全國先進工藝美術工作者及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關寶琮大師陶瓷藝術展現場

  關寶琮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美術家協會陶瓷藝術專業委員會委員、魯迅美術學院特聘教授、中國古陶瓷研究會委員、遼寧省博物館顧問、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顧問、遼寧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他自幼深受傳統民間藝術影響,酷愛繪畫與雕塑,大學時代其美術作品就榮登全國美展展廳,顯露藝術創作天分。其創作的版畫“坑口極捷”“奇煤”參加全國二屆美展,並被選送歐洲等國展出。關寶琮多次赴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舉辦個人國畫及陶藝作品展。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受到國內外藏家的熱捧,大量作品被國內外美術館收藏。2006年陶藝作品“仿遼三彩剔花鳳首瓶”、“青花魚紋罐”,被征集為中國工藝美術珍品,收藏於中國美術館。

  關寶琮熱愛中華傳統文化,致力於文化傳播公益事業。多年間先后向安徽祁門、遼寧沈陽、浙江龍泉、上虞等地捐助作品200余件,進行慈善拍賣,支持希望工程和慈善機構,並陸續將自己收藏的2000多件文物無償捐贈給了遼寧博物館、沈陽博物館、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歷史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

  作為關寶琮大師夫人的路桂筠女士,1960年魯迅美術學院附中畢業,1965年魯迅美術學院中國畫系本科畢業。畢業后從事工藝美術設計和國畫創作。現為遼寧省美術家協會會員,當代著名工筆畫家。1977年進入遼寧市工藝美術研究院工作,參與了“遼瓷新品種研究”、“遼三彩研究”、“遼白瓷研究”等科研項目。

  此外參展的關寶琮大師的高徒也均有其各自非凡的創作經歷,關濤為沈陽理工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副院長、教授、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1990年畢業於中央民族學院美術系國畫專業。后隨父關寶琮大師學習陶藝,先后到景德鎮、江蘇宜興等陶瓷產區研究學習。先后出版了《歷代紫砂款識》、《日本陶瓷圖典》、《初級陶藝技法》、《陶林漫步》和《陶藝技法》等著作。

  汪洋,1973年生於安徽祁門,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師從馬頌良、孫其峰、關寶琮、霍春陽等名家。2011年於中國國家畫院范揚工作室學習。2014年於清華美院呂堯臣大師紫砂研修班學習。現為第十、十一屆中華全國青聯委員、求是書畫院副院長、民盟中央文化藝術研究院理事、安徽省陶瓷協會副會長、景德鎮市陶瓷工藝協會常務副主席、景德鎮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汪洲,1976年8月出生於安徽祁門,安徽省工藝美術大師、江西省高級工藝美術師、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江西師范大學客座教授。師從關寶琮等大師名家。

  毛丹宇,1964年出生於浙江龍泉,浙江省工藝美術師,自幼隨父親毛鬆林(原中國龍泉青瓷研究所所長)大師學藝,涉入青瓷行業,從原料工藝到成型工藝制作,已有35年歷程﹔后師從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關寶琮學習陶瓷造型設計、制作及釉色研究。其作品造型簡練古朴釉色肥厚晶瑩滋潤,更有友人稱“似比杭州西湖碧,比揚州瘦西湖幽,比南京莫愁湖雅,青得叫人沉醉,注目間,仿佛聽到一聲唱晚的漁歌。”

  顧少波,1988年生於浙江上虞,越窯青瓷燒制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紹興工匠,紹興市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

  據悉,本次活動正值“絲路敦煌?幸福生存”文化藝術展正在上海中心大廈開展。作為燦爛敦煌守望者的米丘先生,將敦煌文明搬進了上海中心,使一代代“敦煌人”用70余年把中古時代的繁華之地再現於世人面前﹔在城市中心完成了千年的穿越之旅。

  作為“絲路敦煌幸福生存”的展覽地點,上海中心大廈,世界第二,中國第一高樓,它代表的是現代化、科技生態、文化未來,同時也是垂直文化生態系統的載體,故應絲路敦煌的響應,主辦方負責人米丘先生,鼎力邀約關寶琮先生及多位國際享譽盛名的藝術家,開辦了本次“文化復興–上海中心關寶琮陶瓷藝術展”,為大家帶來一場藝術饕餮盛宴。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