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第23屆阿爾及爾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以書為媒 閱讀中國

吳娜

2018年11月28日10: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書為媒 閱讀中國

作家趙麗宏為阿爾及爾小讀者簽贈明信片。吳娜 攝/光明圖片

當地讀者被作家徐則臣的作品《如果大雪封門》吸引。吳娜 攝/光明圖片

當地讀者在主題圖書展區駐足。吳娜 攝/光明圖片

  【特別關注】

  居住在突尼斯的出版商哈立德夫婦二人,前不久自行驅車千余裡,花費十多個小時,前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吸引他們的,是一群來自遙遠東方的中國朋友,和一場充滿魅力的文化盛宴。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10日期間,為期13天的第23屆阿爾及爾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海岸鬆展覽館精彩上演。

  書展期間,中國主賓國展區人流如織、精品雲集、高朋滿座,不僅給阿爾及爾讀者帶去了一次前所未有、盛況空前的中國圖書盛會,更帶去了一次中阿文化交流的盛會、中阿民心相通的盛會。

  1、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阿爾及爾國際書展由阿爾及利亞文化部主辦,創辦於1995年。經過20多年的發展,該書展已成為北非及阿拉伯地區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中國主賓國活動作為第23屆阿爾及爾國際書展的重頭戲,以經典的“中國印”為主視覺形象,以“閱讀中國”為主題。

  今年是中國首次擔任阿爾及爾國際書展主賓國。展區總面積達500平方米,開設有中國主題圖書展、精品圖書展、中阿合作出版成果展、數字出版展、中國古代印刷展等區域,共展示來自中國43家重點出版單位的2500多種、7500多冊精品圖書。其中60%為阿文或法文圖書,主要包括主題圖書、傳統文化、社科、文學、兒童等類別。

  同期舉行的中阿出版文化高峰論壇、“中國好書”交流會等文化活動,“美麗中國”圖片展、中國當代電影展等系列文化展覽,以及《中國歷史十五講》《啊,北京》《尋找害怕的男孩》等圖書的阿文版發布會,吸引了眾多當地讀者。

  值得一提的是,莫言、阿來、曹文軒、趙麗宏、徐則臣、辛徳勇等一批具有海外影響力的中國作家、學者,集體現身本次書展。他們和中國出版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一起,與來自各國的學者、作家、出版人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共同分享各國各民族思想文化的優秀成果,成為此次書展上引人注目的風景。

  今年是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建交60周年,60年來中阿始終相互支持,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希望中國和阿爾及利亞文化出版界的人士,繼續以文化活動為媒,加強交流互鑒,增進民心相通,架起友好合作的橋梁。

  阿爾及利亞文化部長阿澤蒂那·米胡比說,中國以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出現在本屆阿爾及爾書展,足以說明中國對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視。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但兩國的歷史交往不僅僅是60年。當下的中國正在建立一個偉大的文明和文化,此次中國主賓國活動必將會進一步促進兩國的文化交流。

  2、“求知,哪怕遠去中國”

  “求知,哪怕遠去中國。”這是在阿拉伯地區廣為流傳的一句諺語。這一次,在我國與阿爾及利亞建交60周年之際,中國出版人不遠萬裡,將精心准備的圖書精品帶到阿爾及爾,得到了當地乃至廣大阿拉伯地區出版界、文化界以及普通讀者的熱烈歡迎。

  以阿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為代表的眾多中國主題圖書,是此次中國出版代表團帶來的最厚重的作品,為阿爾及利亞民眾和其他阿拉伯國家讀者理解當代中國打開了一扇窗。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已被翻譯成多種文字發行到多個國家。據最新統計,該書第一卷全球發行超過600萬冊,第二卷全球發行超過1300萬冊。

  在書展期間,梁言順先后向阿爾及利亞總理艾哈邁德·烏葉海亞、阿爾及利亞文化部部長阿澤蒂那·米胡比、阿拉伯出版商協會秘書長巴沙爾·沙巴魯等政界要人、文化界代表,以及阿爾及利亞國家圖書館等機構贈送和推薦阿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中國好書”交流會上,梁言順向廣大阿爾及利亞民眾介紹,要想了解真實的中國,請看這兩本書﹔要想了解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及深層次的原因,請看這兩本書﹔要想了解擁有近九千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請看這兩本書﹔要想了解中國的未來,請看這兩本書。

  從現場銷售情況來看,阿爾及利亞民眾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阿、法、英文版)有著濃厚興趣。談及阿拉伯讀者為何會如此關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巴沙爾·沙巴魯這樣回答——因為它對阿拉伯讀者和世界讀者都很重要。

  “你們的領導人用十根手指彈出了優美的歌曲,從來沒有彈錯過一個音符。”巴沙爾·沙巴魯用阿拉伯人特有的詩意,表達他內心的感受。他說,外國人想要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首先要了解中國領導人的思想,這將為讀者提供一個了解中國的獨特視角。他認為這本書展示了中國領導人的治國理政思路和風格,是中國主動與世界溝通的重要標志。“閱讀這本書,就能預見中國的未來。”

  除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所帶來的熱潮,《中國對外開放40年》等其他主題圖書與阿拉伯地區出版機構的聯合版權簽約活動,也成為本次書展期間的一大亮點。

  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誠懇地表示,希望此類中國主題圖書在阿拉伯國家的翻譯出版,能有助於阿拉伯國家民眾“讀懂”中國故事,“聽清”中國聲音,進一步加強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交流互鑒。

  阿方簽約代表之一、阿爾及利亞曼舒拉·伊赫迪拉福出版社負責人阿西亞·穆賽告訴記者,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此類圖書的翻譯出版,將推動阿爾及利亞民眾進一步了解新時代的中國道路,感知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和夢想追求,探索“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奧秘。

  另一位簽約方突尼斯東方知識出版社負責人哈立德也認為,此次聯合版權的簽約成功,將會在北非地區掀起新一輪的“中國熱”,有助於突尼斯乃至北非和阿拉伯地區人民感受中華文化的底蘊,領略現代中國發展的全新面貌,學習中國經驗。

  3、“參天大樹,從種子開始”

  據初步統計,借助此次中國主賓國平台,中國出版單位與阿爾及利亞及其他國家的出版單位簽署了多項版權輸出和輸入協議。其中,在版權項目輸出方面的合作成果尤為突出,共計輸出207項,主題圖書以及傳統文化、文學、少兒、漢語教材等類別圖書在其中佔很大比例。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撰寫的《會飲記》一書,在最后一篇文章“郵局”中,寫到了阿爾及爾的大郵局和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被出版方北京出版集團作為重點推薦圖書之一,帶到阿爾及爾,希望得到阿拉伯地區同行的關注。

  北京出版集團總編輯李清霞介紹,2013年至今,京版集團總計向阿拉伯地區輸出圖書100余種,其中近30余種已經出版。如《中華文明探微》(18種)阿文版於2017年出版,並在阿布扎比國際書展上舉辦新書首發式。該套叢書阿文版自出版以來,取得了良好的市場表現。《北京古建文化叢書》(10種)阿文版也在今年年初出版,並陸續在阿拉伯地區各大書展展出。在這次阿爾及爾國際書展上,這兩套圖書也讓很多當地讀者和出版人青睞有加。此外,集知識性、藝術性、可讀性於一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17種)阿文版,目前正在翻譯制作之中,很快就能與阿拉伯地區的讀者見面。

  在李清霞看來,我國對阿拉伯地區輸出圖書的種類正在逐步拓展。以京版集團為例,輸出圖書的種類已從單一的文化類拓展到少兒類、文學類,很快還會在醫藥健康類上有所突破。

  從人民文學出版社1959年出版薩阿達拉的《勝利屬於阿爾及利亞》,到2017年出版達烏德的《默爾索案調查》,中國出版集團所屬出版社,在中阿文學交流中起到了橋梁作用。

  李岩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出版集團希望可在以下幾個方面與阿爾及利亞出版界加強合作:一是發揮出版橋梁作用,互相推介兩國當代優秀作者學者﹔二是與阿爾及利亞出版界開展重點合作,在版權貿易基礎上,加強兒童書的合作出版,成立主題國際編輯部﹔三是與拓展學術出版交流合作,溝通學界、擴大影響,通過雙方准確反映當代國情的優秀學術圖書,讓中阿兩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

  “參天大樹,從種子開始。”李清霞跟隨中國出版代表團參加過很多次國際書展,在出版“走出去”方面有很多思考。她認為,這次阿爾及爾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或將成為中阿出版界合作的新起點。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