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張建星:謀劃改革創新之路 譜寫新時代報業新篇章

2018年11月12日11:07    來源:中國報協網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鵬城,相聚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城市——深圳,共同參加中國報業發展40年深圳(寶安)峰會暨全國社長總編看深圳(寶安)新聞採訪活動。今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波瀾壯闊40年的歷史進程中,深圳這座改革之城,有著特殊的歷史貢獻和價值,特別是20多年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在這裡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講話,實現了中國改革的加速度。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首來深圳,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吹響進軍的號角,在這樣一塊火熱土地上,回顧中國報業40年改革發展歷程,謀劃未來的改革創新之路,具有極其深刻的時代意義。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40年來中國報業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大力推進理論創新、體制創新、機制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在理論引導、新聞報道、經營拓展、產業發展、媒體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在堅守理論陣地與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上積極作為、有效作為,成為理論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環。

  今年對於中國報業協會來說,也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年份。我們迎來了成立30周年的大喜日子。30年來,中國報業協會始終堅持大格局、辦實事、促發展的優勢,在維護行業權利、反映行業呼聲、倡導行業自律、推動行業發展等方面,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全行業的認可與擁護。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對中國報業協會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中國報業協會30年來的工作,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中國報業協會以30周年為起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認真貫徹落實黃坤明同志對中國報業協會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全行業開展抓重點、謀實策的大調研,努力維護紙張市場穩定,確保黨報安全出版,著重引領行業的轉型升級,促進融合發展等都做了大量扎實的工作。

  當然,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近年來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都發生了極其深刻的變化,移動互聯網方興未艾,人工智能快速崛起,傳播理念、傳播渠道、傳播技術不斷變化,對報紙等傳統媒體帶來了很大的沖擊。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應對新的傳播革命與挑戰,是擺在中國報業面前的一道新課題,就此我談幾點看法:

  一是要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既是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偉大的實踐創新,又是面向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作出的深刻回答,為中國報業工作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與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踐行聚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工作。

  二是要堅定不移推動媒體深入融合,再上新台階,不斷壯大主流輿論陣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型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就多次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深刻闡述,提出明確要求。對我們在新形勢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過這些年來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從推進產品渠道到推動平台融合、機制體制融合,主流媒體爬坡過坎,改革創新,走到了一個關鍵節點,正朝著黨中央要求的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目標邁進。媒體深入融合,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隻有不斷推進才能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黨的宣傳輿論工作主力軍、主渠道、主戰場的作用。

  三是要堅定不移弘揚改革創新的新時代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的重要作用,前不久再到廣東、深圳視察,他又再次強調創新對國家、對民族、對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作用。變革創新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誰不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后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深圳從小漁村發展成為如今的國際化大都市,中國報業實現了歷史性進步,40年來的變革與成就,無不折射出敢闖敢干的改革勇氣和自我革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今天我們聚首深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繼往開來,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勇氣,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報業新篇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