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深化媒體合作 共筑民心“絲路”

2018年10月31日16:3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人民網博鰲10月30日電(記者燕帥趙光霞宋心蕊)人民日報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日在海南博鰲隆重舉行。來自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05家媒體和機構的256位嘉賓匯聚一堂,共商媒體合作大計,共話“一帶一路”願景。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吉炳軒副委員長,

  尊敬的劉賜貴書記,蔣建國副部長,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金秋時節,椰風送爽。在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之際,來自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05家媒體和機構的256位嘉賓匯聚海南博鰲,共商“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媒體合作大計,探討大家感興趣的相關話題,以期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氛圍、凝聚輿論共識。我謹代表論壇主辦方,對各位嘉賓的蒞臨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並將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不斷走深走實。

  媒體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4年,人民日報社首次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我們高興地看到,論壇得到各國媒體,特別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媒體的廣泛響應和積極支持,成為中國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及媒體最多的盛會。2016年,習近平主席向論壇發來賀信,稱贊論壇“為各國媒體對話交流、務實合作提供了一個平台”。

  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國際規則體系受到沖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多,人們的風險憂患意識在增強,人類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此之際,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提供了實踐平台和重要途徑。就此,我願與國際同行分享幾個觀點。

  一,“一帶一路”建設聚焦經濟發展,不搞政治輸出。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這道出了全球治理的真諦。現在世界上真正帶全球性、戰略性的問題,仍然是和平與發展問題,發展問題又是核心問題。在當今這個開放的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孤立起來、閉關自守是不可能的。發展中國家要發展,需要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科技和資金,而離開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發達國家的資本、產品和服務就沒有市場、沒有出路,發展也有限。冷戰之后西方對外政策的最大偏差,就是把輸出政治模式作為“優先議程”,偏離了解決全球問題的正道,這是產生許多麻煩和難題的根源。而“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應者雲集,就是因為它順應了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求發展的強烈願望。

  二,“一帶一路”建設依托開放合作,不搞保護主義。作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是中國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切實行動,是中國主動開放、擴大開放的務實之舉。它敞開大門迎賓客,謀求的不是“一花獨放”而是滿園春色,不是“一家獨奏”而是絲路合唱。現在,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逆時代潮流而動,隻會自食苦果,更不可能“再次強大”。

  三,“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中國人相信“大家好,自己才會好”。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發展為全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最近1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年均30%以上。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不搞“你輸我贏”的惡性競爭,不搞本國優先、以鄰為壑,反對強權思維、霸道做法,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共建“一帶一路”將實現各參與國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促進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四,“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國際規則,不搞另起爐灶。共建“一帶一路”尊重國際通行的法律和規則,是建設性的,它改善了全球經濟格局,促進了共同發展繁榮,完善了全球治理體系,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產生了積極影響。中國從來不主張離開現行國際規則另搞一套,甚至推倒重來。國際規則體系需要改革完善,但這不能靠“退群”之類辦法來解決,而應在國際多邊組織框架內通過平等談判來促成。共建“一帶一路”是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5年來,借助“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這一平台,人民日報社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媒體開展了廣泛合作。5年間,有200多家外國媒體和機構的代表團到訪人民日報社,交流經驗,觀摩研討﹔人民日報社與各國主流媒體加強跨境採訪協作,先后組織瀾湄區域、東盟與中日韓、中俄主流媒體等聯合採訪﹔我們與26個國家的36家媒體分別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媒體間信息和資源共享,建立新聞產品互換機制﹔我們緊跟新技術浪潮,與16家國外媒體簽署了新媒體新技術合作協議。

  遵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倡議,按照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合作意向,我們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助互利、自主自願的原則,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探索建立寬領域、多形式、常態化的協作機制,進一步推動媒體交流合作和共贏發展。明年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將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配套舉行,誠摯歡迎各國媒體朋友共赴盛會,共襄盛舉。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文明因互鑒而精彩,思想因交流而升華,文化因包容而繁榮。希望通過媒體合作論壇,對話交流,深化合作,攜手共筑民心“絲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