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正陽門下小女人》熱播 大題材細化到百姓生活裡

李夏至

2018年10月25日15: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題材細化到百姓生活裡

  開播首日便以1.26%的高收視率,問鼎全國52城收視榜榜首﹔豆瓣評分高達8.2分,並持續上漲﹔上周在北京衛視開播的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打通了電視端和互聯網端的不同觀眾,對制片人郝金明來說,這正是他最期待看到的結果。

  一身深色的中式大褂,操著標准的北京口音,23日下午走進前門街道與老北京觀眾共聚一堂的郝金明,其實有著另外一個身份。電視劇中的“牛爺”正是由他扮演的,這個舉手投足透著京味兒、有裡有面兒的老北京人角色,在開篇處即為全劇成功奠定了京味兒戲的基調。“我、編劇王之理還有導演劉家成,是三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我們仨湊一塊兒,就是想做個原汁原味兒的京味兒電視劇,把北京文化往外再推推。”

  在郝金明看來,所謂的“北京文化”,最大的特點其實就是包容。正是由於這種包容,成長於北京城裡的老百姓,面對時代的變遷,既能處變不驚,又總是能夠因循著歷史發展的規律找到正確的道路。《正陽門下小女人》以前門大街上的小酒館為主要場景,講述新婚不久便被丈夫拋棄的徐慧真(蔣雯麗飾),繼承祖產當上了小酒館的老板。在公私合營、改革開放等歷史浪潮中,她雖歷經磨難,但最終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為成功的女企業家。郝金明說,徐慧真面對不斷發生的改革,始終是堅定地擁抱改革,“當你選擇了正確的領路人,閉著眼睛走,也能走對路。”

  據郝金明介紹,《正陽門下小女人》其實也是此前《正陽門下》系列中的第二部,盡管從過去的男性視角切換到如今的女性創業故事,但這個系列延續了他對中國創業者的思考,希望能夠從普通老百姓的個人故事中映照出時代的變化,“要讓今天的年輕人多了解過去和歷史,如今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很多人都忘了應該回頭看看。”

  當初的《正陽門下》裡,主角韓春明的原型其實就是郝金明自己,他也曾歷經改革的大潮,成為京城知名的收藏家,也做過房地產,如今的身份是北京市商會副會長。在《正陽門下小女人》中,郝金明同樣融入了自己的個人經歷。據他介紹,劇情后面會涉及到小酒館與俄羅斯方面的貿易往來,其實就是他自己的故事。郝金明感慨,電視劇的創作雖然要經過一定的藝術加工,但真正動人的力量往往來自於真實,他自己就是歷史變革的親歷者,在他面前虛假的故事根本沒法過關。

  據了解,《正陽門下小女人》從1955年的“公私合作期”講起,一直要延續到“改革開放”,故事涉及各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時期。在媒體評價中,這種年代跨度使該劇成為近年來電視熒屏罕見的平民史詩劇。郝金明承認,從制片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故事會對創作者的要求很高,既要求故事能夠完整地記錄重大的歷史年代變遷,又必須將大題材細化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裡,“用老百姓生活裡的故事來講歷史”。據他透露,劇中小酒館確實有生活原型,隻不過是將真實發生在前門大街上的故事,與北新橋俄羅斯大使館附近的酒館形象合二為一,劇情裡發生的不少故事,好多還是取材於主創團隊的親身經歷。

  “這些年市場上的風潮很多,一會兒是手撕鬼子,一會兒是年輕人談戀愛,但我就想老老實實地講講我們這個時代。”郝金明說,《正陽門下》的前兩部已經覆蓋到了改革開放前,后面第三部他想講講改革開放后的故事,“聊聊改革開放后我們的新一代與老一輩創業者的理念沖突,這是我們生活中正在發生的故事,但我們的電視劇作品裡卻很少有人來展現它。”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