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運河繁華在 文化韻味長

2018年10月15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運河繁華在,文化韻味長。

  10月11日,2018年世界運河城市論壇重要活動之一——“聯創科技”中國·揚州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表彰晚會在揚州大劇院舉行。

  揚州是大運河原點城市、大運河聯合申遺牽頭城市、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源頭城市。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是“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歷史文化資源進程中“中國行動、江蘇實踐、揚州案例”的最新探索。昨晚,本報記者專訪了出席晚會的嘉賓代表。

 

  微電影展留住運河文化之魂

  ——訪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

  “一場國際微電影展,不僅是向世界展示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歷史文化的行動,也是中國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生動實踐。”昨天,在“聯創科技”中國·揚州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表彰晚會上,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激動地說。

  “揚州因運河而生,也曾因運河而盛。”胡懷福說,揚州歷來重視傳統歷史文化的挖掘與傳承,首屆微電影展意義非凡,“這是揚州致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最新實踐,也是揚州立足自身資源、發揮獨特優勢、做大做足亮點,推動文化建設大發展大繁榮的一個縮影。”

  “新時代對媒體傳播能力提出新挑戰,此次微電影展顛覆了傳統單向傳播模式,更具備承載多元文化的優勢,更易於受眾接受。”胡懷福說,本次活動運用微電影這一新媒體,挖掘“運河素材”、講好“運河故事”,聚焦“運河文化”,在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過程中,留住內在文化之魂,讓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神形兼備”,永葆生命力。記者楚楚

 

  這是個了不起的文化壯舉

  ——訪國家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本屆影展評委會主席趙葆華

  “運河畔的揚州兒女呼喚天下所有文化人、電影人,以微電影為載體,講述各國人民追求夢想的故事。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是個了不起的文化壯舉。”在表彰晚會現場,國家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本屆影展評委會主席趙葆華動情地說。

  作為本屆影展的評委會主席,趙葆華親歷了影展的每一個節點,並為獲獎影片親自撰寫頒獎詞,他對每一部影片都飽含情感。“這些作品來自天南海北,但是他們有共同的文化性格,那就是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趙葆華說,影片用獨特視角講述各自民族的故事,不同的特點都在作品中展現出來,彰顯運河沿岸文化的強大張力和生命力。

  “首屆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起點很高,出手不凡。”趙葆華說。

  趙葆華認為,揚州的土地有著琴鍵般的彈性。“大運河沿岸本身就有述說不完的故事,而揚州有著被大運河孕育過的民族精神。期待運河主題國際微電影展長久舉辦下去,借這個機會講述揚州故事、中國故事給天下人聽。”記者孔茜

 

  揚州舉辦運河主題微電影展實至名歸

  ——訪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

  “一段蕩氣回腸的開場歌舞,讓我恍惚,以為走錯了地方,這應該是世界藝術殿堂,或者是國家某個大劇院吧?原來都不是,這是在如詩如畫的揚州,我美麗的故鄉。”江平說。

  如此大規模的微電影展頒獎禮,為何在揚州舉行而不是在北京?江平說,現在他明白了,因為這是運河題材的電影展,而且是第一屆,放在揚州舉行自有其道理。微電影展的開場歌舞,充分展現了揚州的文化自信,過去是煙花三月下揚州,而今是揚州日日艷陽天。揚州是最美最好的地方,有2500年建城史,留下許多創作寶藏和創作源泉。本屆運河主題微電影展放在揚州舉行,可謂實至名歸。

  “今天,老中青三代藝術家齊聚美麗的揚州,我們在1000多部微電影裡挑選出了深受大家喜愛的上品之作。”江平覺得這個微電影展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它有著揚州運河文化的積澱,這樣的微電影展一定會越辦越好,越辦越強。“我們的電影工作者一定要像習總書記說的那樣:胸中有大義,心中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記者王蓉

 

  傳承文化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訪揚州聯創軟件園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

  “我們到揚州來投資以后,覺得揚州這個城市很有文化,特別是運河文化在揚州建城2500多年的歷史中留下濃重一筆。”劉建說,“企業到一個城市做任何投資不能光考慮經濟效益,很重要一點是要留下點什麼。那就是要做這座城市的文化傳承者。我們所投資的項目,是不是在歷經百年之后,仍然對得起這座城市。”

  劉建介紹說,揚州聯創軟件園項目一直都在穩健發展,聯創軟件置業科技中心是揚州首個科技金融綜合體,項目雄踞高新區核心地段,集產業辦公、主題商業、智能社區、生態公園為一體,為揚州打造“新城市、新人才、新產業、新社區”,回報2500多年來運河滋養的揚州城。

  “大運河是揚州的母親河。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既是聯創置業的責任和擔當,也是我們回饋社會的生動實踐。”劉建認為,這次冠名以運河為主題的微電影展,可以說是一個大手筆。“因為當時就覺得運河精神跟我們的企業文化很相符,我們的企業精神是蓬勃向上的,希望就像運河一樣源源不斷地傳承這種向上的優良精神。”記者聶超

 

  將世界的目光匯聚到揚州

  ——訪光年時代(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余冠中

  作為此次微電影展的聯合承辦單位,光年傳媒有著豐富的大型電影展、電影節等活動的舉辦經驗。“此次微電影展最與眾不同的是,它是首個以運河為主題的微電影展,而由揚州來創設這個活動,實至名歸。”光年時代(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余冠中說,電影藝術有著獨特的魅力,它可以承載、展示獨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與文化內涵。

  “本次微電影展的參與度之廣、參展影片水平之高,令人驚訝,無論是主題立意還是制作水平均可圈可點。”余冠中說,在宣傳上,團隊不僅進行了線上發布,更前往很多運河城市舉辦線下活動,和運河城市藝術院校、運河城市拍過微電影的團隊作一對一、點對點的溝通,和行業協會作了接洽、傳播,獲得了積極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微電影展吸引了海內外運河城市影視人積極參賽,“通過微電影展的舉辦,將世界的目光匯聚於運河、匯聚到揚州,激發了大家的影視創作靈感與激情,這是微電影的力量,更是運河文化的力量。”記者王璐

 

  讓更多人通過影視作品了解揚州

  ——訪最佳海外影片獎獲得者陳怡如

  陳怡如是一位1990年出生的山西姑娘,一直忙於學業的她,很少有機會來到祖國的南方。她說:“從前在古詩詞和文學作品中了解過不少關於揚州的文化,可以說並不陌生,然而這第一次親密接觸,卻還是被驚艷到了。”

  “之前,揚州給我的印象是玲瓏婉約的,但這次來接觸到的揚州人卻給我熱情真摯的感覺。”陳怡如笑著說。

  這次,陳怡如帶來自己的微電影《為你》,獲得了最佳海外影片獎。“《為你》是我從紐約電影學院畢業時的畢業作品,其實就是一句話故事:一位乞丐老人思念自己的亡妻,在妻子生辰時買了生日蛋糕。這個溫暖的故事實際上就是想傳遞給大家不忘初心,保留那份真摯的情感。”

  “揚州這次以運河為主題的微電影展,開放了一條運河城市宣傳的好通道,給眾多電影工作者、愛好者帶來了弘揚家鄉文化的靈感。”陳怡如說,“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影視作品了解揚州、熱愛揚州,帶領更多人成為運河文化的傳播者,讓運河文化在新時代綻放新的光彩。”

  記者聶超

 

  運河歷史文化值得銘記傳承

  ——訪評委會特別獎獲獎影片《尋找李白》導演郝冠來

  “揚州是一個中國味、文化味十足的城市,在這次拍攝過程中更加深了對這座城市的理解。”本屆微電影展評委會特別獎獲獎影片《尋找李白》導演郝冠來說,其實,影片拍攝之初,團隊遇到了一個“幸福”的煩惱,“揚州有太多的美景,但受微電影這一體裁的時間限制,取景時不得不進行取舍,選取了標志性的景點入鏡。有大家熟知的個園、瘦西湖五亭橋、廣陵新城、萬福大橋等。”

  微電影《尋找李白》由揚州報業傳媒集團投拍,影片立體式呈現了揚州的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無論是古還是今,揚州都是一個極具特色的城市,現代文化與古代文化相得益彰,傳承著延續千年的‘文藝范’。”郝冠來說。

  “運河延續著中國文脈,也延續著揚州文脈,文脈的傳承尤為重要。”在郝冠來看來,以運河為主題的微電影展的舉辦意義非凡,“就電影人角度來講,通過這次拍攝,我們了解了很多有關揚州、運河的典故,其背后的歷史和文化值得銘記和傳承,今后會繼續用鏡頭聚焦運河與揚州。”記者王璐

 

  重生源於一個勇敢的開始

  ——訪評委會特別獎《重生》原型、主演吳耿賢

  影片《重生》獲得了本屆微電影展的評委會特別獎,當主演吳耿賢站上領獎台時,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他的“左腿”奪走——那是一隻假肢,吳耿賢坦蕩地將它裸露在外,他自如地行走,絲毫不受影響。

  “我就是《重生》的原型,同時也是影片的主演。我以本色演出,希望能激勵更多和我一樣的人,勇敢地站起來,迎接新的生活。”吳耿賢說,幾年前,他在一次車禍中失去左腿,短短三分鐘的影片是他歷經痛苦,重拾自我的過程。導演、編劇團隊通過長期跟蹤記錄他的生活,將這段艱難的歷程拍成影片,“影片傳遞的是我發自內心的力量,人生如同賽場,停頓隻會失敗,重生源於一個勇敢的開始。”

  吳耿賢是台灣人,16年前他跟隨父親來到揚州經商。“於我而言,揚州就是我的家鄉,運河就是滋養、哺育我的母親河。”吳耿賢說,《重生》不僅是生命意義的重塑,更是運河文化發展信念的篤守,“作為‘新揚州人’,看著這座城市經歷巨變,我打心底開心。我願以一己之力,向外界宣傳揚州,推介揚州。”記者孔茜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