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開心麻花電影頻出“爆款” 為何總能點“笑”成金?

馬澤望

2018年09月28日10:54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開心麻花的電影,為何總能點“笑”成金?

《夏洛特煩惱》中充滿各種笑中帶淚的包袱

《驢得水》揭露人性黑暗面

《羞羞的鐵拳》用了性別互換的梗

  每一陣笑聲都能變成一沓厚厚的人民幣。這不是神話故事,至少對於開心麻花電影來說不是神話故事,而是現實。開心麻花以話劇揚名,再到央視春晚演小品立萬,2015年9月30日開始,走進電影界,3年來成為業界最厲害的“點笑成金”電影品牌。《夏洛特煩惱》票房14.41億元、《驢得水》1.72億元、《羞羞的鐵拳》22.13億元,《西虹市首富》這部由“西虹市影視”挑大梁的電影,票房25.45億元,雖然不能完全算是開心麻花電影,但這片開心麻花是出品方之一,而且“西虹市影視”是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提議創立的新公司,類似於《夏洛特煩惱》導演閆非和彭大魔的工作室。

  而真正屬於開心麻花推出的第4部電影《李茶的姑媽》,將於后天上映。該片早前在廣州舉行試片,搞笑的劇情成功將一眾掌握排片量“生殺大權”的院線經理們逗樂到笑出豬叫聲。業界目前預估該片票房能突破20億元,國慶檔票房冠軍這個位置,《李茶的姑媽》應該不會讓給其他電影。

  做一部“爆款”電影靠運氣,但能讓每部喜劇都成“爆款”,大家就真得好好研究一下,開心麻花究竟怎麼做到的?

  爆笑的都大賣,深刻的就小賣

  開心麻花的主業是做話劇的。北京開心麻花娛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自由元素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由張晨、遇凱以及導演田有良於2003年共同出資成立。

  2004年元旦,自由元素推出第一部由何炅、謝娜主演的舞台劇《想吃麻花現給你擰》。在第一輪的公演中,據說當時最慘的一次,是一場演出隻賣了7張票,台上的演員人數比台下觀眾還多。盡管這樣,自由元素團隊撐下來,堅持走喜劇路線,很快就靠著接地氣的故事以及各種幽默反諷的搞笑方式,在北京小劇場話劇界站穩腳跟。前后推出了諸如《烏龍山伯爵》《白日夢》《夏洛特煩惱》《旋轉卡門》等20多部搞笑話劇。

  2012年開始,自由元素改名開心麻花,業務涵蓋了話劇、音樂劇、兒童劇、網絡劇、小品等多種形式﹔而從2012年開始,開心麻花的導演閆非、彭大魔領著台柱子沈騰、馬麗、艾倫等人幾年都到央視春晚演小品,演員們的名氣不再隻局限於舞台劇界。

  2015年開始,閆非和彭大魔導演,沈騰和馬麗主演的第一部開心麻花電影《夏洛特煩惱》上映。沒人想到這部由電影界新手導演操刀、沒有大腕明星出演的電影,在與徐崢喜劇《港囧》、陸川大片《九層妖塔》同台競技的情況下,最終票房取得14.41億元,僅比有著《泰囧》光環、同時聚集了徐崢和趙薇等明星的《港囧》票房少了不到2億元。而《夏洛特煩惱》的豆瓣評分7.5分,力壓5.6分的《港囧》。

  這是觀眾們第一次在銀幕上被開心麻花逗樂,接地氣的劇情、話劇演員的表演功力以及讓人笑中帶淚的各種包袱,是觀眾們願意為《夏洛特煩惱》付費的理由。

  第二年,周申和劉露導演的《驢得水》上映,這部講述民國時期偏遠鄉村小學教師們為了應對教育部特派員檢查而搞出一連串囧事的電影,是目前麻花電影在豆瓣評分最高的一部,8.3分。其底色是悲劇,揭露人性陰暗面的故事走向,讓該片獲得“深刻”的評價,票房1.72億元,對於一部小“文藝片”來說是非常高的票房。

  “深刻”可以有,但底色不能悲,或許是《驢得水》給開心麻花的啟示。2017年,馬麗和艾倫主演的爆笑喜劇《羞羞的鐵拳》上映,收割22.13億元票房﹔今年暑期檔,閆非和彭大魔繼《夏洛特煩惱》之后再推新片《西虹市首富》,這部繼續由沈騰主演的電影,票房25.45億元。能把觀眾逗得越歡樂,開心麻花的電影票房就越高。

  將民眾的欲望變成題材,逗樂民眾

  《驢得水》這樣探討人性的電影,開心麻花目前看來沒有繼續朝這條路走下去的意思了。《夏洛特煩惱》《羞羞的鐵拳》和《西虹市首富》以及接下來上映的《李茶的姑媽》,才是典型的開心麻花電影。

  這些片共同的特點,簡單來說就兩個字:欲望。創作者們的做法,就像是給一個命題寫作文,這個命題,歸結起來就一個模式:假如你最希望的事情真的發生。

  《夏洛特煩惱》就是假如你能重回高中時期逆天改命,你的人生會不會更好?《羞羞的鐵拳》是假如你陰差陽錯,和別人換了性別和身體,你的人生會不會更好?《西虹市首富》則是,假如有一天天降10億巨款,你要在1個月內花完,你的人生會不會更好?而《李茶的姑媽》講的是,假如有一天,你有一個全球首富級的姑媽前來認親,你的人生會不會更好?

  時光倒流、性別逆轉、一夜暴富,這些充滿“奇幻”色彩的命題,基本上每個過著平凡甚至平凡以下生活的觀眾,都可能幻想過(好吧,或許性別逆轉沒有另外兩個命題那麼受眾廣泛,但“笑果”是三個命題中最突出的)。開心麻花將其拍成電影,用的方式分別是這些幻想命題一夜成真之后,當事人們(替觀眾)過起了各種光怪陸離的生活,最終一夜夢醒,明白了一個道理(或珍惜眼前人,或重拾過平凡日子的勇氣)。

  這是個很討喜的模式,再加上創作者們有足夠的本事讓這個模式中充滿各種包袱,信手拈來的段子、充滿沖突感的音樂,當然還有經過多年舞台表演練就深厚表現力的演員們,開心麻花的電影就靠這樣的方式博得觀眾們的笑聲。

  觀眾的笑點,他們從舞台時期就get到

  再討喜的題材,創作者也要有能力將其落實成電影。好的一點是,開心麻花電影的創作者跟舞台劇是同一班人,他們從在導、演舞台劇時,就已經摸清了觀眾的笑點。

  《夏洛特煩惱》是先有舞台劇,再搬上銀幕成為電影的。但其實閆非和彭大魔最早創作《夏洛特煩惱》的劇本,是當成電影劇本寫的。兩位導演曾在採訪中提到過,《夏洛特煩惱》這個故事,其實在開心麻花舞台劇中算是笑點最少的,因為有大量感情戲。不過,這個劇本最終先上了舞台,主創們發現諸如時光倒流重回高中然后勇敢追女神、將本來能成就周杰倫、朴樹、許巍音樂人的大熱金曲拿來當做自己的作品推出等“梗”,觀眾是能被逗樂的﹔而諸如同學之情、情侶之情的演繹,又能打動觀眾。

  當然,舞台劇的表演,最好的地方是可以讓主創們實時感受到觀眾們對每一段戲每一個表演的反應。如果他們在表演過程中感覺到哪一場戲會惹得台下觀眾紛紛玩起手機,就知道這場戲的節奏或者包袱有問題,然后在隨后的場次中進行修改,再看觀眾的反應。這種修改劇本的方式,完全是經過觀眾檢驗的。

  《夏洛特煩惱》在舞台劇時期取得成功,不僅是因為主創們很會根據觀眾的反饋修改劇本和表演,更讓他們發現其實觀眾是可以用精彩的故事和表演來引導的。這讓他們的創走從單純地靠抖包袱取悅觀眾,進化到抖包袱以塑造人物和傳達價值觀一起並行,讓喜劇有比較好的立意。這也是后來我們看到的開心麻花電影所走的路線,雖然未必每部電影都能將立意升華得很到位,至少主創們是有心要將立意拔高的。

  《夏洛特煩惱》經過舞台劇檢驗后搬上銀幕,火了。同樣,《驢得水》和《羞羞的鐵拳》也是先有舞台劇,再有成功的電影。《西虹市首富》之前比較多人提到的一點是,沒有舞台劇版,直接就是電影。但其實《西虹市首富》的底子也很硬,這部電影,起源於環球影業找閆非和彭大魔合作。對方讓他們看了1985年的喜劇《釀酒師的百萬橫財》,這部沒什麼名氣的電影,講的是如何在30天內花光3000萬美元的故事。而這部電影的同名小說,是喬治·巴爾·麥卡奇翁在1902年創作出來的。一百多年來,這個故事多次被改編成舞台劇、電視劇和電影,“人到中年一事無成但一夜暴富”這一設定,能發生的有趣故事實在太多。所以用了這個故事底子的《西虹市首富》,也是有經過觀眾考驗的。但畢竟開心麻花沒有先推出舞台劇版,沒有在劇場接受觀眾們的反饋,出來的效果從豆瓣評分來看,6.7分,比《夏洛特煩惱》(7.5分)、《驢得水》(8.3分)和《羞羞的鐵拳》(6.9分),都要差一些。

  麻花新戲解析

  《李茶的姑媽》,准“爆款”電影是這樣拍成的

  《李茶的姑媽》有著麻花爆款電影的一切元素:先有受歡迎的話劇版,話劇版導演吳昱翰擔任電影版導演,電影版主演黃才倫、陳冰等都是話劇版的原班人馬,《羞羞的鐵拳》導演之一、同時也是麻花資深演員宋陽助陣,《戰狼2》的女主角盧靖姍加盟,還有麻花電影票房福將沈騰客串出演。

  近日,該片在廣州已經舉行了試映場,這場聚集了普通觀眾、影院經理和媒體記者的試映場,基本上是笑聲不斷。有過《羞羞的鐵拳》和《西虹市首富》觀影經驗的觀眾,很明白這也是能賣出20億元級票房的笑聲啊!國慶檔電影中,目前該片的首日票房排片佔比有37.4%,首日預售票房有近2200萬元。張藝謀導演的大片《影》,首日票房排片佔比23.1%,首日預售票房943萬元。周潤發和郭富城主演的《無雙》,首日排片佔比17.8%,首日預售票房653萬元。國慶檔票房大戰的格局初定。

  故事·

  假姑媽負責搞笑,真姑媽負責立意

  《李茶的姑媽》與《夏洛特煩惱》一樣,都在片名上玩游戲。《夏洛特煩惱》的男主角是沈騰扮演的夏洛,而《李茶的姑媽》男主角不是宋陽扮演的李茶,也不是盧靖姍扮演的姑媽莫妮卡,而是黃才倫扮演的小職員黃滄海。黃滄海不僅是男主角,你也可以將他看成“女主角”,因為他在戲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是戴著假發和椰子殼假扮姑媽莫妮卡。

  故事講述窮小子李茶發現自己素未謀面的姑媽莫妮卡是全球女首富,而且新寡的姑媽打算認這個侄子。原本看不起李茶的富商,因為公司快要倒閉,打算將二女兒嫁給李茶,期盼此舉能獲得莫妮卡的金援。同樣,富商的大女婿杰瑞,其老爸的公司也面臨破產,杰瑞建議老爸追求莫妮卡,挽救公司。這些心懷鬼胎的人在馬來西亞一個小島上籌備李茶的婚禮,迎接莫妮卡的到來。而黃滄海,則是富商公司裡的小職員,這次跟到小島上負責籌備婚禮的事宜。這個隻企盼升職加薪以及追回前女友的小人物,機緣巧合被誤認為是莫妮卡,李茶和杰瑞隻有將錯就錯,讓黃滄海假扮莫妮卡。而盧靖姍扮演的真姑媽到來,看到了一場鬧劇。

  男扮女裝的情節所能制造的笑點,要比《羞羞的鐵拳》中馬麗與艾倫扮演的角色互選身體所產生的笑點更多。黃才倫戴著假發裝著假胸尖著嗓子,每次登場都讓觀眾們笑到前仰后合。再加上艾倫、宋陽以及扮演富商王安迪的韓彥博和扮演杰瑞爸爸梁有德的陳冰,每個人都有大量的包袱,《李茶的姑媽》笑點密集度可以想象。

  盧靖姍扮演的真姑媽莫妮卡,雖然也有貢獻笑點,但其功能更主要體現在提升電影質感方面。譬如貢獻出麻花電影中最美麗的形象,也帶來了關於金錢和人性的探討,讓電影的立意加深了一些。

  創作·

  故事沒大改,節奏和笑點有改進

  《李茶的姑媽》舞台劇版2015年12月開始演出,不到一年時間演了300多場,每天都在演,到現在演出量可能有上千場。

  這樣的演出量說明觀眾對這個故事的喜愛。舞台劇導演吳昱翰也是如今電影版的導演,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016年時,公司老總問他要不要把這版舞台劇改編成電影,他接下這個任務后就開始籌備,2017年5月他和編劇開始寫劇本,7月到馬來西亞勘景,11月正式開機。“因為這個戲是從舞台劇改編過來的,舞台劇的結構已經相對比較扎實,比較完整,所以整個故事是沒有什麼變化的,只是說一些好玩的橋段,以及能夠讓這個舞台劇在變成電影的過程中節奏更流暢這方面,改了很多。”

  在拍攝之前,導演還找演員們聚到一起圍讀劇本,“這部電影是根據舞台劇改編過來的,優勢是故事和情節已經驗証過,相對扎實。但是這個戲我請了艾倫和陽哥(宋陽)來幫助我一起完成,除了才倫、冰哥(陳冰)之外,大家都是新加入的,包括博哥(韓彥博),都不太了解這個戲。短短兩天之內,要讓大家完全進入戲裡面,其實挺難的。但大家都給了很多很好的意見,譬如盧靖姍還和黃才倫單獨探討過莫妮卡和黃滄海的角色。情感方面這部戲原本沒有那麼強烈,因為它本身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是一部喜劇,還有一點荒誕,但靖姍就覺得情感上應該加強,我們也根據她提的這一點進行了修改,加了幾場黃滄海和莫妮卡之間情感的戲,是加了一些很好玩的情節來促進他們的情感。我們也達成一些共識,在保証喜感的前提下,讓他們這個情感能夠更加催化一點。”

  整部電影的質感,就在這些主創們的磨合中慢慢提升。最終電影能否獲得高評分,還要等待觀眾檢驗。但目前看來,這部電影應該能夠讓觀眾笑個過癮,讓麻花再添一部“爆款”。(記者馬澤望)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