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跟著人民日報領悟新思想"之一:總書記種下"信心樹"

2018年09月25日09:3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編者按】9月14日,人民日報推出“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系列重磅報道,追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軌跡。

  系列報道通過實地採訪,還原當事人口述,披露出許多珍貴的歷史細節,為我們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提供了學習路徑。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國內考察就選擇到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深圳。“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開欄第一篇《總書記發出深化改革動員令》,回訪5位親歷者,講述總書記深圳考察之行,人民網摘錄如下: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種下一棵高山榕樹。攝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鏡頭:在蓮花山栽種高山榕

  講述:總書記種下改革開放的“信心樹”

  “他揮動鐵鍬的姿勢有板有眼,很自然,很熟練,一看就干過農活。”楊義標清晰記得那天習近平總書記在蓮花山栽種高山榕的場景。

  “20年后,總書記在小平同志銅像不遠處,再次種下高山榕。總書記說,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們今后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這是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要上新水平。”

  “總書記種下的是常青樹,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樹’‘希望樹’!”楊義標說。

  講述人:楊義標(時任深圳市蓮花山公園管理處主任)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攝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鏡頭: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講述: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改革家

  當天,李灝等4位曾陪同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的老同志,隨著習近平總書記一同來到小平銅像前。總書記緩步向前,敬獻花籃,仔細整理綬帶,並向銅像三鞠躬。

  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說,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這番話說明,總書記是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的!他的改革開放思想和小平同志一脈相承,而且是創新發展的。”李灝說。

  講述人:李灝(曾任深圳市委書記)

  鏡頭:到騰訊公司考察

  講述:總書記的話讓我們更有勁頭

  在騰訊大廈二層展廳,馬化騰向總書記詳細介紹了騰訊的即時通訊產品、網絡資訊、微信等核心業務和平台。習近平總書記還觀看了騰訊研制的全球首款互動式投影儀演示。

  “對於互聯網產品尤其是微信,總書記興趣濃厚,問得也多也細。我們演示了微信的文字、表情、語音等互動方式,並現場拍下一張照片,展示微信的圖片傳送功能。”馬化騰說。

  “能夠強烈感受到,總書記具有深邃思想、寬廣視野和世界眼光,對互聯網和科技創新高度重視。”馬化騰說,“我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也應當成為改革開放的推動者。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創新創業更有勁頭!我向總書記表了態:騰訊人將在高新技術領域創造更多佳績!”

  講述人:馬化騰(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考察。攝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鏡頭:到前海考察

  講述:總書記叮囑我們不搞“瓜菜代”

  2012年12月7日下午3時許,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前海,這是他深圳考察的第一站。鄭宏杰時任前海管理局局長,他負責向總書記介紹前海建設情況。

  “總書記興致很高,他說,前海現在這種建設場面,使我們回憶起深圳初創時期的景象,一張白紙,從零開始,可以畫最美、最好的圖畫,關鍵是怎麼畫好。”

  “一定要注重高端,要精耕細作、精雕細琢,不能搞一堆‘瓜菜代’。”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鄭宏杰記得格外清楚,“他確實高瞻遠矚,想得更深、看得更遠。”

  講述人:鄭宏杰(時任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羅湖區南湖街道漁民村社區居委會考察了解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社區工作情況。攝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鏡頭:到羅湖區南湖街道漁民村考察

  講述:總書記希望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從當初的小漁村到如今花園式的現代化社區,漁民村的變化是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縮影。

  看到漁民村的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說:“這是歷史性的跨越!看到你們生活過得好,我非常高興!希望你們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幸福的生活。”

  “這幾年,總書記經常提到獲得感、幸福感,體現了黨的領袖的為民情懷。”鄧錦輝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村裡人都有一個願望,請總書記再來看看我們今天的變化!”

  講述人:鄧錦輝(漁民村社區居委會副主任)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