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流量帶劇已是過去式 好劇推演員才是趨勢

曾俊

2018年09月20日09: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流量帶劇已是過去式 好劇推演員才是趨勢

  近期不少新劇開播,《橙紅年代》在這個檔期相對出色,陳偉霆突破自身的嘗試收獲好感,但這位流量演員能否帶動一部戲,尚待觀察。因為,按照今年的經驗來看,光靠流量演員推劇已經是過去式了,熱劇推演員的趨勢卻逐漸明朗。

  選流量,還是選演技?制作方不應該糾結,而是要研究觀眾預期,朝觀眾期待的方向努力,就可能成功了。

  《橙紅年代》陳偉霆不當霸道總裁變糙漢

  《橙紅年代》沒有在東方衛視開播之前,外界對陳偉霆的表演還是有疑慮的,因為他長期演霸道總裁,這次卻要演一個小人物劉子光,這麼大的反差能不能讓人信服?劇中,他和女警察胡蓉憑借熱血和正義,聯手與邪惡作斗爭,保護江北市民的安全。在人物畫像上,劉子光的背景是這樣的:小販家庭出身,父親被吸毒者殺害,失去家的他遠走M國,成為武裝販毒集團的一分子,一次交易遇到警方圍捕,他得以逃脫,回到故鄉﹔但患有創傷應激障礙和失憶症的他,對八年的暗黑生活毫無記憶,他開始了新的人生。

  形象上,陳偉霆不再妝容精致、西裝革履、走路帶風,而是變身糙漢,需要增肌、晒黑、蓄須、留長發,甚至穿著乞丐裝。就人物復雜度而言,他熱血、單純、不屈服、有擔當,最重要的是接地氣。對此,陳偉霆也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做到,但從前4集看來,他突破自身戲路的完成度獲得更多觀眾的正面認同,“眼神和動作都很到位,讓我刮目相看”,一場他和郭叔叔一起喝白酒、吃小菜的戲就瞬間讓人相信“這是一個從小生活在市井裡的小市民”。

  該劇改編自同名小說,主創在改編上下了不少功夫,將劉子光8年之間的經歷從毒梟改為小混混,劇情情節更為合理、緊湊,頭兩集就交代了主要的人物關系,說明了劉子光打斗開挂的原因,但是又埋下不少懸念:他和聶萬峰(劉奕君飾)的兄弟情可能另有隱情,黃警官的死會否影響男女主的關系等主要線索,這都吸引觀眾繼續追劇,但也有原著迷表示不能接受改編幅度大。至於馬思純飾演的女主角胡蓉,英氣十足,但過分自大讓觀眾對其“人設”好感度降低。

  明星帶劇已經是老皇歷

  陳偉霆此番的自我挑戰在社交網絡上收獲了一波熱度,但他如果想得到更全面的好評,仍然要依賴該劇后續在故事、話題、其他人物等整體的表現。

  事實上,演員從來就只是一部戲的其中一個環節,如果劇的整體不出色,單個演員再有熱度、演技再好都無濟於事,今年許多國產劇的表現已經反復說明了這個問題,所謂“劇王”最后都沒能帶上桂冠。

  電影咖陳坤回歸熒屏的兩部大劇表現都不及預期。他和萬茜合作的《脫身》定位於“年代情感劇”,觀眾的期待和劇的品相差異使它口碑不佳﹔而他和倪妮合作的大男主戲《天盛長歌》更是被砍掉12集,提前在衛視收官,收視數據表現也不夠亮眼。

  周迅、霍建華主演的《如懿傳》雖然口碑穩定在中上水平,熱度也算可以,但是相比其強大耀眼的主創陣容、IP小說、投資額度、版權身價,這個成績遠遠無法匹配。

  張黎執導、楊洋擔綱的男一號《武動乾坤之英雄出少年》本周也悄悄收官,沒有獲得太多觀眾的認可。

  對這些劇的品質,觀眾意見嚴重分化,更嚴重的是,劇情、角色無法讓人有共鳴。另外,這些主演帶劇能力也存疑。他們有人氣、有地位,基本觀眾非常穩固,但大量的路人觀眾不能通過這些戲被圈粉。

  熱劇推演員趨勢日益明朗

  原本外界期望很高的人氣演員帶不動劇,劇集捧紅演員的趨勢卻越來越明朗。

  《延禧攻略》中人氣增長最快的是許凱、譚卓,他們分別出演傅恆和高貴妃,吳謹言飾演劇中的女一號魏瓔珞,其角色妝容特殊、行為舉止符合觀眾對“爽快”的需求,也一炮而紅。

  80后的許多演員因為顏值在線,演技經過多年打磨保持水准,在討喜的角色加持下,往往能塑造出讓人過目不忘的人物,讓觀眾將對角色的喜愛移情至演員本人。

  比如朱一龍在《鎮魂》中飾演的沈教授,秦嵐在《延禧攻略》中扮演的“富察皇后”,盡管《如懿傳》整體不盡如人意,但辛芷蕾依靠心狠手辣的“金玉妍”一角吸引觀眾視線。

  此外,佘詩曼、聶遠、陳數、李小冉等70后演員都塑造了非常有特點的角色,再次引起熱議。

  90后中有一批不走偶像路線的演員,如鄧倫、黃景瑜、白宇等,他們因角色、表演和高辨識度而圈粉無數,但他們需要堅持自我的清晰定位,否則也很難有持續性。

  可以發現,相比台播劇,網劇推演員的能力更為突出,因為隻在視頻網站播出的劇人設、玩法、互動更貼近年輕觀眾的口味。

  評論

  比流量和演技更重要的是品質

  傳統意義上的流量明星已經不走俏了嗎?除了已經播出的作品,接下來,鄭爽、趙麗穎等流量演員都有新作亮相,Angelababy有兩部作品《欲望之城》和《創業時代》,說明流量演員在市場上依然佔據重要一席。

  雖然劇組選演員的“唯流量論”受到業內質疑,可流量的確是門檻之一。對此,陳偉霆就看得很清楚,他挺享受“流量偶像”這個標簽,認為自己有流量和商業價值,制片方才會找他拍戲,他才擁有在不同類型劇本、角色、團隊之間選擇的權利,這樣就既有了市場,還能在表演上持續進步。

  然而,對流量演員而言,有了流量之后,對演員團隊挑選劇本、角色和主創團隊的眼光提出了考驗。朱一龍在《鎮魂》之后的新劇《許你浮生若夢》就被評為“俗套的瑪麗蘇劇”,口碑很一般,他的作品如果接不上,用網劇積累起來的熱度很快就會沉寂。

  演員的成長就是累積演技和等待好戲的過程。一個演員有了流量或者演技好,表現再出彩,但是作品制作很粗糙,也白費了心力。反之,如果碰到一個好劇組、好劇本,天賦沒那麼好的二線演員遇上會調教的導演,隻要用心揣摩人物,也能演繹出貼近人心的角色,從而獲得好評。

  當然,一部劇火還是不火,能不能推出演員,是市場、演技、劇情、制作和檔期等多重作用的結果,一味追求流量或者一味看重演技,都是無用功。《如懿傳》和《天盛長歌》這種把好牌打爛的情況實在出人意料,如《延禧攻略》這般把看起來普通的牌打好也是奇跡。因此,如果制作方能在最初組盤時多了解一下觀眾對該劇品質的預期,隻要他們朝著觀眾期待的方向努力,這部劇可能就“成”了,演員自然就跑出來了。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