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我從葡萄走廊歸來……

李德金

2018年09月18日15:36    來源:中國報協網

  我是一個熱愛旅游的人,沒事總愛東走走西看看。今年9月初,我有機會去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區溜了一圈,歸來感慨頗多……

葵花向陽

利思酒庄生態園一角

  “葡萄美酒夜光杯……”由傳說變為現實。雖然至今人們並不能確定這首描寫古老生活美景的詩歌的發源地在何方?但我在這次旅游考察中,有人告訴我當年傳唱的“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出處在西夏王朝,即現在的賀蘭山下的西夏王朝遺址,就是當年上演“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地方。再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不遠處就是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在這裡,有225棵老藤葡萄樹,據法國專家考証,這些生存了100多年的老藤葡萄樹,就是古絲綢之路上歷史遺存中的幸存者。如今,它們在現代人的精心呵護下又綻放出新的光彩。它們不但自身碩果累累,還帶動了周邊地區57萬畝葡萄應運而生,來自世界著名葡萄產區的許多新品種在這裡安家落戶生根開花,形成了一條葡萄走廊,使原來的戈壁荒灘,變成了種植葡萄聖地,一大批海內外葡萄種植高手慕名來到這裡安營扎寨,大興土木,建樓閣蓋酒庄,淘葡萄金蛋蛋,使這裡的葡萄產業步入了發展快車道,真正迎來了“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繁榮景象!

在金山記者林挖坑種葡萄樹

  寧夏葡萄產區載入《世界葡萄酒地圖》當之無愧。素有葡萄酒世界“聖經”之稱的《世界葡萄酒地圖》,是由來自英國的世界葡萄酒大師杰西斯·羅賓遜編撰的。她從2001年起,每兩年來一次中國,尋找中國優質葡萄酒,但一直沒有品鑒到讓她記憶深刻的中國葡萄酒,直到2012年品嘗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后,讓她猶如發現了新大陸。回國后,她在一篇專門介紹寧夏葡萄產區的文章中寫到:“賀蘭山東麓是中國最具潛力的葡萄酒產區。”世界葡萄酒大家庭裡不能缺少了“寧夏味道”。於是,她在2013年編撰第七版《世界葡萄酒地圖》時,就將寧夏葡萄產區加入其中,並重點介紹了這裡的酒庄,堅信“寧夏產區載入《世界葡萄酒地圖》,當之無愧。”2014年3月,她和另外兩位世界葡萄酒大師在上海向世界推薦了7款中國精品葡萄酒,其中4款產自寧夏。這一驚喜讓她更加堅信:“3至5年后這裡將生產出能與歐洲以及其他國家相媲美的優質葡萄酒。”2015年7月13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組委會主席卜杜安·哈弗還專程利用一天時間考察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當他品嘗了這裡的葡萄美酒后認為,“寧夏葡萄產區不僅用優異的成績向世界証明能夠釀造好酒,而且也用事實讓我相信:中國好酒產自寧夏!”法國最具影響力的酒評家米歇爾·貝丹在這裡參觀了志輝源石酒庄,品嘗了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后感慨萬分:“法國人用1000年建立了葡萄酒的威望和經驗,而寧夏按照現有的速度,也許隻用15年的時間就可以建立一個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產區,一個新的葡萄酒黃金之國。”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大師們紛紛向寧夏葡萄酒“點贊”,是有事實根據的。因為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與法國葡萄產區同在一個緯度,而且地理環境要比法國還優越。我從寧夏葡萄產業發展局獲悉,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起步於1984年,經過30多年的發展,特別是近幾年的大發展、快發展,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已佔中國的1/4,成為中國集中連片最大的產區,釀造的葡萄酒已在國內外各項大賽上獲得500余個獎項。其中今年就在國際頂尖賽事上獲得150多個獎項,創歷年之最,佔中國葡萄酒獲得國際獎項的一半以上。

旅途用餐快樂

葡萄走廊展示

葡萄酒考評三個100分記者與老師合影

  葡萄搭台,旅游唱戲。隨著葡萄走廊建設日益發展壯大,這裡的葡萄旅游景觀、酒庄景觀、園林景觀完全融為一體,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旅游風景區。這裡一年四季山清水秀。坐落在銀川市一側的葡萄走廊,依山傍水,與黃河、城裡的“72連湖”遙相呼應,山水連成一片,綠色盡收眼底,游人置身於此,不同季節都有的玩。平時,可以在風格各異的園林包圍下的眾多國內外酒庄裡休閑度假,欣賞酒庄建筑藝術、園林藝術、釀酒文化,還可以跋山涉水,游覽名勝古跡,了解民族地區風土人情﹔秋天是收獲季節,8至10月,葡萄分批分期逐漸成熟,人們可以一邊觀賞綠色美景,一邊採摘葡萄品嘗葡萄,享受豐收帶來的喜悅!同時還能夠體驗嘗試釀酒技術,學會怎樣品評葡萄酒。我在與天賦、覽翠等等酒庄互動時,就品嘗過用這裡種植的36個葡萄品種(品系)釀造的多款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味道確實迷人。這裡時至今日已經建起了86座充滿異國情調的龐大酒庄群落,引進23個國家的60名國際釀酒師來為葡萄產業服務,年產葡萄酒近10萬噸,綜合產值超過200億元。據說這裡還要建100多座酒庄,屆時我真不知道這裡還能釀造出多少種“夜光美酒”,又會為中外游人帶來多大的視覺沖擊力!我想,慕名前來這裡的中外游人一定會在現有的22個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數超過40萬人次的基礎上再實現翻番再翻番!這裡會成為寧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寧夏曾入選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個最佳旅游地,其理由是“在寧夏可以釀造出中國最好的葡萄酒”。我想,寧夏會高舉這一旗幟,打好葡萄旅游牌!正如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指出的:“中國葡萄酒市場潛力巨大。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品質優良,寧夏葡萄酒很有市場潛力,綜合開發釀酒葡萄產業,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