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再創世紀》勾起回憶殺 除了商戰情懷還有花旦

肖華

2018年09月03日09:38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再創世紀》勾起的回憶殺,除了商戰情懷,還有這位90年代花旦

  作為經典港劇《創世紀》的續篇,《再創世紀》日前已先於TVB在視頻網站播出,故事圍繞著金融交易和商界洗牌展開,各方勢力攪動風雲,帶來連場激戰。盡管演員陣容大換血,但依然有《創世紀》裡的郭晉安回歸,和滿滿的商戰情懷。不過,《再創世紀》勾起的回憶殺並不僅限於此,在溫哥華的戲份中,劇組找到已離巢24年的前無線花旦李婉華客串一角,為資深港劇迷帶來觀劇的小驚喜。

  兩代TVB花旦同劇演出

  息影多年的李婉華,在《再創世紀》的第7集中正式亮相。劇中,鐘嘉欣扮演的Janice為努力忘掉情傷,在生態村致力於推動環保工作。她和李婉華扮演的karen是同事,兩人因為做義工上山撿垃圾而認識。李婉華的台詞不多,開場先是去接載因為單車壞了而滯留在路上的Janice,勸告對方不要在休息日都那麼執著地勤奮工作﹔回到辦公室后,她又吐槽自己的外甥心氣太高不願來生態村面試,一畢業出來就想要進入投資銀行做金融。

  兩代TVB花旦難得同劇演出,雖然已經是三子之母,但今年50歲的李婉華保養得宜,即便略有魚尾紋,在鏡頭下看,外形一點都不輸給34歲的鐘嘉欣。

  被贊“最美紫衫龍王”

  年輕時的李婉華,絕對是位明艷的大美人。她的扮相宜古宜今,又是演藝學院科班出身,加盟無線拍劇后很快就走紅。1989年她和吳岱融出演《玉面飛狐》,飾演自信倔強的曲雲嫣﹔1990年搭檔關禮杰出演《蜀山奇俠之紫青雙劍》,扮演溫柔婉約的周青雲,那部劇裡,四大天王的郭富城還演了個小跟班﹔而對她古裝扮相評價最高的,恐怕要數1994年的《金毛獅王》了,彼時TVB拍了不少根據金庸小說改編的武俠劇,李婉華在劇中飾演的黛綺絲,被好多網友稱贊是“最美的紫杉龍王”。90年代時港星還流行去拍台劇,TVB花旦們如趙雅芝、曾華倩、藍潔瑛、周海媚等都拍了不少,李婉華也不例外。1992年她在張徹擔任總導演的台灣劇《刺馬》裡,出演了紅顏薄命的賀蘭,同劇搭檔是姜大衛。時裝劇方面,李婉華同樣不乏代表作,她和吳鎮宇合作的《公私三文治》和《卡拉屋企》,都是當時最受歡迎的TVB喜劇。

  曾與吳鎮宇何家勁拍拖

  “吳鎮宇前女友”,恐怕是李婉華很難撕掉的標簽。她和吳鎮宇因為拍攝《公私三文治》日久生情,相戀8年卻分手告終。多年之后再回顧這段情史,李婉華對吳鎮宇的為人依然贊不絕口,“其實我很欣賞他的,他有很多優點,心地善良,在演技方面相當專業,他對朋友也很好。大家識於微時,我當時是新人,他入行比我早很多年,教了我很多東西。我加入電視台時什麼都不懂,一張白紙,他啟發了我不少(在)演技上的靈感。始終大家很不同,相處時偶爾有摩擦,我以前的性格比較剛烈,不像女孩子,跟別人說話或相處時會有頂撞。他會遷就我,當然我也有遷就他,但時間久了就變成這樣(指分手)。”而且兩人拍拖期間又因忙於工作,甚少外出約會,“那時我們很忙,幾乎是(一部)劇接(一部)劇,每當有時間都是去睡覺,加上藝人不會公開私人情感,所以我們收起不公開,也很少機會出去談戀愛。”分手后,李婉華承認再也沒有見過對方,也沒有聯絡了。

  和吳鎮宇分手后幾年,李婉華又戀上一起拍劇的何家勁,兩人合作拍攝了亞視劇集《馬永貞》。可惜,這段戀情同樣未能開花結果。2014年在《星級會客室》接受採訪憶及分手原因時,李婉華表示:“何家勁是個好有上進心的人,當時跟他相戀,已經聽他說想要做生意。他很孝順、努力、節儉和友善,不過我當時隻想結婚生子,而他的工作基地卻在內地,好難安定下來。我不想浪費時間,所以最后分手。”

  坦言“每次談戀愛都以考慮結婚為大前提”的李婉華,2001年再跟股票經紀李守正拍拖,2003年拉埋天窗后,息影定居溫哥華。她表示,對方和自己的想法很相近,“想有自己的家庭,想有小朋友,所以我們相戀沒多久就決定結婚”,她也開始了相夫教子的移民生活。

  回憶殺·女神,還有這些……

  年初在TVB播映的《飛虎之潛行極戰》,找來不少久違的港劇面孔,像龔慈恩和鄭雪兒,就都曾經在TVB劇中驚艷一時。

  龔慈恩

  讓龔慈恩在內地一炮而紅的應該是台灣劇《雪山飛狐》,但在上世紀80年代時,她在TVB也演了不少重頭劇,包括搭檔苗僑偉、翁美玲的《楚留香之蝙蝠傳奇》、和周潤發一起主演的《大香港》,以及集結了無線五虎將的台慶劇《楊家將》。

  當年因為和黃日華的緋聞影響了演藝事業,龔慈恩離開TVB,轉戰台灣市場,卻因禍得福收獲了一段姻緣。她和《雪山飛狐》裡扮演福康安的男星林煒結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17歲的女兒林愷鈴繼承了她的美貌,眼下也有意進軍娛樂圈。

  隨著歲月的流逝,女神再接戲時也不得不演起跟年齡相符的媽媽、婆婆等角色。像去年龔慈恩在熱門劇《那時花開月正圓》中就扮演孫儷的婆婆,而在《飛虎之潛行極戰》中,她客串飾演的也是吳卓羲的媽媽,不過,這依然讓55歲的龔慈恩重新刷了一波回憶殺。

  鄭雪兒

  闊別香港熒屏許久的鄭雪兒,1997年因為跟郭富城拍攝廣告走紅,后來加入TVB,與古天樂合作了兩部熱門劇《創世紀II之天地有情》和《尋秦記》,尤其是《尋秦記》中溫婉動人的趙國公主一角,讓人印象深刻。而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2》中,也有雪兒的身影,她扮演的葉莎,陷入了和“道明寺”言承旭及“杉菜”大S之間的三角戀。7年前,雪兒低調嫁給新加坡GHM酒店集團大股東Zecha的兒子Ajai,不僅要陪老公到處出差視察新酒店,還要抽時間鑽研廚藝,於是逐漸淡出娛樂圈。

  在《飛虎之潛行極戰》中,雪兒客串CIA情報組的角色,其短發造型很有知性美的味道。問到為何近年來會重返娛樂圈工作,43歲的雪兒解釋:“因為子女大了,自己都多了好多時間,加上老公越來越忙,他希望我去做些開心的事情,正巧這次樂小姐(指邵氏高層樂易玲)打電話來,問我想不想試下CIA特工這個角色,那我這麼久沒拍劇就試下吧。”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