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爸!我一定行的》成票房黑馬 電影細分市場或成未來方向

黃岸

2018年09月03日09: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電影細分市場或成未來方向

 

《爸!我一定行的》劇照

導演洪亦平攜主創出席《草戒指》見面會

  最近,潮汕電影捷報頻傳,潮汕方言電影《爸!我一定行的》刷爆朋友圈,在全國不到2%排片的情況下,目前累計票房已達4000萬元,成為今年電影市場的一匹黑馬。緊接著,另一部由潮汕導演洪亦平執導的電影《草戒指》也將於9月7日上映。該片曾在第51屆休斯敦國際電影節上斬獲最佳影片和最佳男配角兩項重量級獎項,影片同樣有著不少潮汕元素。電影市場能否在觀眾定位上打破傳統觀念,開始細分市場?這兩部電影,或許為業內提供了一個思考方向。

  《爸!我一定行的》引發熱議

  最近,電影《爸!我一定行的》刷爆社交網絡,這部沒有大明星、沒有大制作的中等體量電影,因為滿滿的潮汕元素,吸引了大批潮汕觀眾買票支持,為自己的家鄉情買單。

  根據貓眼數據,《爸!我一定行的》上映首日排片僅佔比1.1%,票房卻達到431.3萬元。上映9天以來,全國排片量不足2%,但截至昨日累計票房卻已突破4千萬元,堪稱奇跡。除了潮汕地區之外,擁有眾多潮汕人的廣州、深圳兩座城市排片佔比超過8%,最初幾天的排片量更是一度高達15%,成為這部電影的最大票倉。

  《爸!我一定行的》將鏡頭聚焦到一對生活在潮汕地區的父子,兩人從最初的沖突對立到后來相互支持和理解,一起經歷了生命的成長。影片前半段主打校園青春題材,擁有不少搞笑場面,后半段則主要講述兒子到深圳奮斗后的故事。

  據悉,該影片八成以上的景都取自潮汕地區,九成以上的演員為潮汕人,六成以上的對白為潮汕話,超過2000名潮汕人參與演出﹔導演藍鴻春曾經在衛視做過六年的編導工作,還曾擔任過另一部潮汕話網絡電影《鮀·戀》的監制﹔編劇兼主演鄭潤奇曾做過流水線工人、業務員、淘寶店主,后來因為常給電影搞怪配音成為小有名氣的網紅。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擁有六成以上的台詞為潮汕方言。家鄉話首次在院線電影裡大幅度出現,還有不少生猛的潮汕俚語成功引得觀眾哈哈大笑。除此之外,片中滿滿的潮汕元素也讓觀眾倍感親切,取景自汕頭潮陽區、潮南區典型的潮汕鄉村場景及鄉村生活,下山虎老村落建筑、村口的老榕樹、英歌舞表演等,還有從小就認識的本土演員,皆成功勾起了在外游子的鄉愁。

  《草戒指》能否延續熱度?

  《爸!我一定行的》熱度未減,又一部由潮汕主創團隊打造的電影《草戒指》也將於9月7日接檔上映,影片由潮汕籍青年導演洪亦平執導並主演。與《爸!我一定行的》不同,《草戒指》並沒有過於突出的潮汕元素,除了影片取景於潮汕地區以及大部分主創為潮汕人之外,這部主打純愛的電影與其他國產電影並無區別。

  電影《草戒指》講述的是織秋、江舟與嘉浩三位年輕人之間的命運通過一枚草戒指相連。女主角織秋的童年支離破碎,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與江舟從小就是青梅竹馬。影片在美國休斯敦電影節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

  影片導演洪亦平也是該片的主演,在接受廣州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他曾出演過《隋唐英雄傳》《水滸傳》,但在他心中卻一直有個夢想,到家鄉汕頭拍一部電影。於是,他找來自己在《水滸傳》裡的“梁山兄弟”黃海冰、胡錳與自己一起擔綱主演,帶著北京、香港的團隊回到潮汕拍片。

  除了在當地拍攝,片中的大部分演員也都來自潮汕本地,有歌舞團演員、韓山師范學院的學生以及當地海選的群眾演員。同樣是滿滿的潮汕情懷,讓該片成為有望延續《爸!我一定行的》熱度的又一部潮汕電影。

  不過,導演洪亦平卻很冷靜,他坦言更希望觀眾關注的是電影本身:“我希望大家不是因為情懷來看這部電影,而是看完這部電影喜歡上我的家鄉。”

  洪亦平表示,弘揚一個地方的文化,並非隻能透過方言、或當地民俗文化特色來展現,地方元素也不能生搬硬套,而是要潤物細無聲地將這種文化傳遞給觀眾:“一部高層次的佳作,會對文化的傳遞有著深刻的作用,不是你用幾句方言或者地方元素就足夠,而是你的故事要能引起大眾的普遍共鳴。因此,我不會隻用純方言拍片,而是要用不同題材、不同語言的方式,這樣受眾面才會更廣。”

  專家解讀:《爸!我一定行的》成功的原因多樣,切忌盲目跟風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策劃總監、青宮電影城策劃總監祁海分析了這部影片的成功原因。他認為,採用方言是該片賣座最重要的因素:“作為第一部說潮汕方言的電影,潮汕人自然會有特別強烈的新鮮感和親切感。假如這部電影講的是普通話,哪怕說的是潮汕故事,這票房都會差得遠。”祁海認為,潮汕人口眾多,除了在潮汕四市,在中國兩大票倉城市廣州、深圳,潮汕人也很多,且文化消費能力強。無論是對家鄉方言電影的好奇心,還是對家鄉電影的支持,都激發了潮汕觀眾願意去為這份情懷買單。

  影片在內容方面具有不少潮汕元素。除了方言以外,潮汕觀眾熟悉的本地演員、潮汕傳統習俗的展現等都讓潮汕觀眾倍感親切:“尤其是下半段講述主人公去深圳打拼的故事,很符合潮汕人的特點,許多潮汕人出外闖蕩,那種敢闖敢拼的精神能引發潮汕人的情感共鳴。”

  其實,全方言的國產片早已有之,但成功者不多。祁海認為,方言、地方特色是《爸!我一定行的》賣座的成功因素,但某種程度上說這是一個特殊個例。潮汕方言的電影數量很少,幾乎沒有,稀有性是這部電影賣座的原因,而非方言本身:“《爸!我一定行的》為方言電影打開一個新的路徑,但未必是電影市場的未來趨勢,切勿盲目跟風大量復制。”

  祁海認為,優秀的方言電影,除了滿足本地人的情感需求,也不要忽略非本地觀眾的需要:“本地人、外地人都說好看,這部電影才是真正成功。”

  對市場啟發:電影並非一定要面向全體觀眾

  祁海認為,《爸!我一定行的》成為票房黑馬,對非方言的國產小片如何進入市場也有很大啟發:一是必須打破傳統觀念,觀眾的定位也可以有所細分,“不是每一部電影都必須面向全體觀眾,也可以為局部的觀眾服務,就像戲曲一樣”。二是影片的宣發手段也可以出新,不一定完全依賴傳統的廣告、路演宣發,通過網絡,網友之間通過新媒體口口相傳,也可以取得效果的最大化。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