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電視劇《最美的青春》 書寫當代中國“青春之歌”

仲呈祥

2018年08月31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書寫當代中國“青春之歌”

  《最美的青春》創作集體深入塞罕壩,以塞罕壩精神創作拍攝《最美的青春》,為塞罕壩英雄樹碑立傳、傳神寫照,也為當今文藝界樹立了一個榜樣

  如果說長篇小說《青春之歌》是革命年代中華有志青年的青春之歌,那麼,近日央視一套播出的36集電視劇《最美的青春》,便堪稱共和國建設年代中華有為青年的青春之歌。這部根據共和國半個多世紀來三代塞罕壩人艱苦奮斗實現綠色奇跡而創作的電視劇,以現實主義精神與浪漫主義情懷,精心塑造出個性鮮明、生動感人的人物形象,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努力做到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把塞罕壩精神成功地審美化、藝術化,是一部難得的現實題材精品力作。這是文藝界認真學習、領悟、踐行習近平同志關於文藝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

  習近平同志指出:“面對生活之樹,我們既要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也要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三代塞罕壩人半個多世紀來變荒丘沙海為一望無涯的綠色世界,是天人合一的生動故事,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史詩般實踐。講好塞罕壩人創造奇跡的生動故事,寫好塞罕壩精神的英雄史詩,既須有審美創造的非凡能力,也須有駕馭發現這一史詩般實踐歷史哲學意蘊的宏志。《最美的青春》創作團隊,以一流審美水准表現塞罕壩重大題材,謳歌塞罕壩精神,彰顯“舉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園”以助推中華民族真正強起來的雄心。

  杰出的美學品位

  《最美的青春》顯示出杰出的美學品位。首先,作品以其獨特藝術魅力,聚焦創造綠色奇跡的塞罕壩人的精神世界和心靈歷程,以人帶事,讓人物命運牽著建場造林事件走,因而一環扣一環地緊緊吸引觀眾目光。電視劇作為一門視聽藝術,歸根結底是人學。寫好人物獨特命運、刻畫好人物個性色彩,是電視劇講好故事的關鍵。在沙丘荒漠上植樹造林,熒屏藝術再現要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就必須塑造好植樹造林的人物形象。請看,最早返壩的大學畢業生馮程,三年后響應黨的號召上壩的大學畢業生覃雪梅、隋志超、沈夢茵、孟月、張曼玲等,以及先遣隊趙天山、那大全、魏富貴、張福林等人物形象,性格各具特色,語言各顯風採,栩栩如生,躍然熒屏。最美的青春,最美的精神,最美的靈魂,其間離不開最美的愛情。馮程與覃雪梅、趙天山與張曼玲、隋志超與沈夢茵、魏富貴與孟月、那大全與季秀榮……這一對對人世間最美的愛情,蘊含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最純潔、最真摯、最高尚的愛情觀,綻放出理想之美、信仰之美、人性之美。

  其次,作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遵循嚴謹的紀實美學原則,真實再現塞罕壩艱苦創業的歷史環境和時代氛圍,靠精巧情節環環相扣、精彩細節連連不斷增強藝術魅力。幾番科學育苗和植樹並未作為最直接描寫對象,而決定著科學育苗和植樹成敗的人物的青春故事,倒成為藝術結構和敘事邏輯的主要載體,由此可通過細節刻畫尋蹤人物心靈軌跡。馮程與覃雪梅純潔高尚愛情的萌生發展,覃雪梅對武延生的“被戀愛”到轉而真誠追求馮程,其間過目難忘、感人至深的細節幾乎集集皆有﹔趙天山與張曼玲那一波三折、終成眷屬的愛情細節,多麼催人淚下。沈夢茵結婚十年才懷上孕卻為盡職盡責,不幸犧牲在風雪路上……這類強情節設計撼人心扉。

  再次,作品傳承發展中華美學精神,彰顯中華美學風范。一是注重托物言志,寓理於情。那株歷經風雪、傲然獨立的“功勛樹”,那條與先遣隊生死與共的“小六子”狗,那巾幗女將千針萬線親手織成的圍脖,那漫天飄飛的大雪和一望無涯的沙丘……一物一景都寄托著塞罕壩人對黨對人民對祖國的赤子深情,蘊含著塞罕壩人誓創人間綠色奇跡的雄心壯志!二是注重言簡意賅,凝練節制。全劇36集,完整描寫三代塞罕壩人半個多世紀薪火相傳的奮斗歷程,折射出風雲變幻的時代軌跡,敘事簡潔明快,呈現真實適度,集首有呼應,集中起高潮,集末留懸念,一掃時下某些電視劇注水冗長之風和油滑脂粉氣。詩人艾青那句“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能夠精准概括塞罕壩人可貴的家國情懷。三是注重形神兼備,意境深遠。觀罷全劇,思緒萬千。從寸草不生、漫天飛沙的荒漠到綠色連天、郁郁蔥蔥的森林,從活躍於我們腦海的趙天山、老劉頭到馮程、覃雪梅、隋志超、魏富貴、那大全、沈夢茵、張曼玲、孟月、季秀榮、張福林以及李鐵牛、吳改花等形象,個個形神兼備,共同營造出塞罕壩精神的深遠意境。

  豐富的歷史意蘊

  《最美的青春》歷史內蘊是深刻豐富的。習近平同志近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要求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在一部作品中深刻而精准地反映共和國從上世紀50年代后期到新世紀波瀾壯闊的歷史,必須堅持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實事求是、全面辯証地予以藝術表現。《最美的青春》在這方面展現的文化自信和堅守的唯物史觀值得稱道。

  其一,堅持直面人生、開拓未來的現實主義精神,不回避育種植樹造林遇到的矛盾斗爭和艱難險阻,堅信塞罕壩人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創造綠色奇跡的理想信仰和雄心壯志是無堅不摧、所向披靡的。這就在創作思維上與那種二元對立、非此即彼、好走極端的單向思維劃清界限,努力做到實事求是、全面辯証、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地科學分析歷史,從而力求在藝術上真實再現歷史,使人物精神世界和靈魂嬗變得到相當精准的審美表達和藝術呈現。

  其二,堅持理想信仰、浪漫情懷,並將其作為塞罕壩人創造綠色奇跡的精神支柱予以真實感人的審美表達與藝術呈現。《最美的青春》可謂生氣灌注,這生氣便是塞罕壩人對黨對人民對祖國的赤子情懷,是他們矢志不渝的理想信仰。寫出這生氣,就寫出了創造綠色奇跡的歷史的本質真實。以馮程形象為例,他熱愛黨,申請入黨,但由於當時“左”的干擾沒有被批准,他絲毫沒有氣餒,隊友們宣誓之時他也在屋外庄嚴宣誓,並告誡自己:“從今天起,雖然我尚未在組織上入黨,但思想上已入黨了!”理想之美、信仰之美、精神之美令人動容。

  其三,堅持以唯物史觀塑造好真實、立體、全面的人物形象。仍以馮程為例,盡管他是創造綠色奇跡的頭號英雄,編劇郭靖宇卻頗含深意地專寫在他年邁進城住療養院幾年后,發現新聞上報道塞罕壩綠化面積已達85%,僅憑以往經驗怒斥“這是吹牛,這不可能!”這一筆說明一旦脫離實踐就容易犯經驗主義錯誤。當返回塞罕壩,他親眼目睹后代們通過科學攻關把原來無法植樹的“死地”變活了,於是當即認錯賠禮。這不僅沒有損害馮程這一英雄形象,反而妙筆生花,使這一英雄形象更加真實、立體、全面,更加感人。

  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我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最美的青春》創作集體深入塞罕壩,以塞罕壩精神創作拍攝《最美的青春》,為塞罕壩英雄樹碑立傳、傳神寫照,也為當今文藝界樹立了一個榜樣。

  (作者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