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紫色世界的誘惑(下)

2018年08月24日12:07    來源:中國報協網

  通過這次與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區近距離接觸,我完全摸清了這裡葡萄產業之所以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關鍵就在於這裡與法國同緯度,海拔1100米左右,溫差大,土壤又屬礫石型,是世界公認的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產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2002年這裡被確定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區。2013年被編入《世界葡萄酒地圖》,標志著賀蘭山東麓產區成為世界葡萄酒產區新板塊。

在戈壁荒灘上建造新的 葡萄酒庄

  截至目前,全區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7萬畝,建成酒庄86個,年產葡萄酒近10萬噸,綜合產值超過200億元。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寧夏視察時指出:“中國葡萄酒市場潛力巨大。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品質優良,寧夏葡萄酒很有市場潛力,綜合開發釀酒葡萄產業,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兩年來,寧夏葡萄酒產區的特點越來越突出,具有誘人發展前景,主要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寧夏產區是我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產區。寧夏產區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日照時數2851—3106小時),熱量豐富(≧10℃有效積溫3300℃左右),礫石土壤透氣性好,富含礦物質,雨水少(1年不到200mm),黃河灌溉便利。這些獨特的自然稟賦和特有風土條件,使產區的葡萄具有香氣發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協調、病虫害少等特征,具備生產中高檔葡萄酒的基礎。該產區葡萄產業起步於1984年,經過30多年的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的大發展、快發展,釀酒葡萄面積佔中國的1/4,成為中國集中連片最大的產區。現有36個品種(品系),主栽的紅葡萄品種有赤霞珠、美樂、馬爾貝克等,白葡萄品種有霞多麗、貴人香、雷司令、長相思、威代爾等,紅色品種佔90%以上。

利思酒庄的天駿森林海生態園

  二是寧夏產區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酒庄酒產區。堅持走國際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產區的發展方向、政策導向、招商條件、管理措施都是圍繞著保護好資源,扎扎實實種葡萄,精益求精釀造酒,生產高品質、有個性、能陳年的酒庄酒而設置的。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國際大賽中獲得獎項,成為寧夏獨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其中2018年,寧夏葡萄酒就在國際頂尖賽事上獲得150多個獎項,創歷年之最,佔中國葡萄酒獲得國際獎項的一半以上。2013年,寧夏入選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的全球46個必去的最佳旅游地,其理由是“在寧夏可以釀造出中國最好的葡萄酒”。世界葡萄酒大師杰西斯·羅賓遜認為:“毋庸置疑,中國葡萄酒的未來在寧夏”。 

  三是寧夏產區是與國際標准接軌的產區。寧夏2012年成為中國首個世界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省級政府觀察員﹔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與葡萄酒國際聯合會與國際葡萄酒教育家協會互為會員,在葡萄酒教育等方面開展合作交流﹔與意大利聯合酒展公司合作,互換葡萄酒用於產區推廣宣傳和葡萄酒教育﹔保羅力加、軒尼詩、桃樂絲等國外巨頭企業來寧夏建基地、造酒庄﹔引進23個國家的60名國際釀酒師來寧服務,培養了一批能帶動全產業鏈發展的復合型人才。據統計,近兩年來寧交流的國外嘉賓有一半以上是為葡萄酒產業而來。他們工作積極,不分份內份外,仿佛就是一個雜家。

蘭一酒庄老外勞動中向筆者點贊

  四是寧夏產區是“三大效益”全面發展的產區。經濟效益上:葡萄產業綜合產值超過200億元,先期建成的酒庄1畝葡萄園繳稅近1萬元,未來稅收潛力很大。社會效益上:葡萄產業每年為生態移民提供了12萬個就業崗位,工資性收入近9億元,佔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8%,成為移民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水資源利用效率高於糧食和蔬菜作物,單方水效益100元(糧食2元/方、蔬菜5—30元/方)﹔有22個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數達40萬人次以上,成為寧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生態效益上:葡萄種植充分利用了山荒地資源,酒庄綠化及防護林建設大幅度提高了產區森林覆蓋率﹔葡萄園“淺溝種植”成為賀蘭山東麓最大的洪水攔蓄工程,減少了水土流失﹔形態各異的酒庄及葡萄園成為賀蘭山東麓靚麗的風景線和銀川市的生態屏障。

邵青鬆在葡萄園講解葡萄種植方式方法

  五是寧夏產區是制度標准和政策體系相對完善的產區。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葡萄產業發展,把發展葡萄產業作為落實“三大戰略”、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從苗木引進繁育、葡萄園管理,到酒庄建設、葡萄酒釀造、銷售,都制定了技術標准和管理辦法。特別是在全國第一個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對產區進行保護,頒布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保護條例》﹔第一個實行酒庄列級管理制度,制定了《寧夏賀蘭山東麓列級酒庄評定管理辦法》﹔第一個成立了省級葡萄產業管理委員會(下設正廳級管委會辦公室)﹔成為中國第一個世界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省級政府觀察員﹔出台了《中國(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文化長廊發展總體規劃》(2011—2020年)等15個政策性文件,為產區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和法律保障。

  目前,我國已是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產國、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國內葡萄酒消費量年均增長20%以上,成為全球葡萄酒消費增速最快的市場。但寧夏產區現有的1.2億瓶產量遠不能滿足目前全國25億瓶的消費量。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葡萄酒消費量將達到50億瓶,未來市場空間巨大,前景極其廣闊。下一步,寧夏將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新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堅持創新發展、融合發展、品牌發展,提升產品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和產業帶動力,加快葡萄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國內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產業高地。

在酒庄裡用舊火車廂裝飾成高檔旅游套房, 再配上萬壽菊, 小火車, 觀光電車,觀賞葡萄田園美景, 真是令游人留連忘返

在地下酒窖合影

筆者獲得的釀酒考試評級証書

  這次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區之行,給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去時是從北京西站出發乘到銀川的Z277次列車,返程乘的是銀川至北京西站的Z275次列車。一路上,由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為支持寧夏全域旅游發展,開發賀蘭山東麓葡萄旅游資源而在列車上改造設立的寧夏賀蘭山東麓移動酒庄,為我們一行人提供了熱情周到的服務。這個酒庄設在一節車廂裡,由鋪位和品鑒室組成,是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對外宣傳的移動窗口和滾動平台。目前,除移動酒庄外,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還與挪威諾唯真郵輪公司合作建立了郵輪酒庄。在這次活動中,有一件事讓我終身難忘,這就是在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庄驛道展覽室,我經過考試,和29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考記者一樣拿到了釀酒師考試評級証書,其中,有三名記者考試獲得了100分。看來,我也要成為譜寫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大發展新篇章的一員了……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