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紫色世界的誘惑(上)

李德金

2018年08月24日11:57    來源:中國報協網

  葡萄美酒夜光杯……有人說,這是西夏王朝遺留下來的美好生活寫照。又有人說,這是古絲綢之路在西夏王朝所在地——今天的賀蘭山腳下續寫的繁榮新篇章——因為,據法國專家考証,賀蘭山東麓有一處老藤葡萄樹共225棵,有的已生存了100多年,它們就是古絲綢之路上歷史遺存中的幸存者。如今,它們在現代人的精心呵護下又綻放出新的光彩。它們不但自身碩果累累,還帶動了周邊地區57萬畝葡萄應運而生,來自世界著名葡萄產區的許多新品種在這兒安家落戶生根開花,形成了一條葡萄走廊,使原來的戈壁荒灘,變成了種植葡萄聖地,一大批海內外葡萄種植高手慕名來到這裡安營扎寨,大興土木,淘葡萄金蛋蛋,使這裡的葡萄產業步入了發展快車道。

在戈壁荒灘上建造新的 葡萄酒庄

記者在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金山試驗區栽植葡萄苗

  2018年8月18日清晨,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六十周年前夕,我有機會踏上這片盛產高端葡萄的熱土,看著一壟壟青枝綠葉長勢喜人的葡萄樹,一棟棟風格別致引人注目的葡萄庄園,心裡感到特別高興。在高海拔秋天強烈陽光照耀下,一股股清香扑鼻的葡萄新鮮味,首先滋潤了我的味覺,使我的味覺得到了滿足﹔再登高遠望,我發現,這裡就是我仰望已久在世界鼎鼎有名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

掂掂葡萄走廊裡的這串大葡萄有多重

  走進園區,看著一串串晶瑩剔透顆粒飽滿的紫色葡萄,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好在,這次我是跟隨由中國報業協會、寧夏日報報業集團主辦,寧夏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寧夏報業傳媒博覽集團有限公司、寧夏國際葡萄酒交易博覽中心承辦的寧夏賀蘭山東麓移動酒庄全國記者主題採訪活動而來,可以像釀酒師一樣,一邊採摘葡萄,一邊品嘗葡萄。我猜想,在這裡為構成紫色世界做出重要貢獻的玫瑰香,應該是釀造干紅葡萄酒的最佳原料。還有紅葡萄品種赤霞珠、梅鹿輒、品麗珠、西拉、馬瑟蘭、蛇龍珠、黑比諾、丹菲特、桑嬌維塞等等,它們都是造就紫色世界的重要成員。

旱柳森林迎游人

  從採摘葡萄到品嘗葡萄,再從釀制酒到品嘗酒,在三天時間裡,我幾乎走遍了葡萄產業園區的每個角落。經過在金山葡萄試驗區冒雨種植葡萄樹苗,在利思酒庄、長城天賦酒庄、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庄、賀東酒庄、志輝源石酒庄、蘭一酒庄、覽翠酒庄的參觀考察,品嘗各種口味的干紅干白葡萄酒,通過觀其色聞其香品其味,我知道了葡萄酒是以新鮮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經酵母發酵釀制而成的低度酒。葡萄酒的釀造,離不開葡萄原料,釀酒設備及釀造葡萄酒的工藝技術,三者缺一不可﹔好酒的香氣是持久而豐富的,它們有花草香、果實香、烤肉香、橡木桶香……清啜一口,在入喉前仔細回味,使酒充分接觸口腔味覺,閉口吸入一些空氣,體會酒的悠長的回味。通常平衡復雜、單寧細膩、余味悠長的酒體是好酒。

與百年老藤葡萄樹合個影

嘗嘗豐收的喜悅

覽翠酒庄庄主邵青鬆向記者介紹葡萄產業區發展前景

在葡萄園品酒

  同時,我也知道了在這裡投資的老外,有的是葡萄大亨,有的是葡萄世家。在這裡投資的國內客商,有的是當地的房地產開發商、砂石場老板,有的是外地的煤老板。論出身國內的庄主大多數是在改革開放中敢闖敢試而率先致富的農民企業家。近幾年,他們有的為建豪華酒庄種優質葡萄,花了七八億元人民幣。當然也有的本著節約原則,做到了量力而行。他們的酒庄建設就地取材,用賀蘭山沖刷下來的石頭壘牆,拿葡萄藤經鹽水處理裝飾屋頂,顯得非常古朴典雅,像志輝源石酒庄就是這樣。還有覽翠酒庄也是如此簡朴。

筆者在志輝源石酒庄留影以示對開砂石場出身的袁輝袁志兄弟倆艱苦朴素創業發家的敬重佩服

酒窖裡的大型岫玉珍藏品討人喜歡

  庄主邵青鬆今年41歲,建有酒庄配有全套葡萄酒生產設備種有1700多畝高質量葡萄,總共投資大約是1億元。為了幫助2011年至2012年之間在戈壁荒灘上建立起來的移民新鎮和移民新村的農民勞動力解決就業問題,他識大體顧大局,長期聘請福建和寧夏兩地合作建設的閩寧鎮原隆村的80多人打理葡萄園,每月每人基本上有3000元收入。由於酒庄與原隆村緊密相連,農民一邊上班一邊還可以照顧家庭,他們感到非常滿意,工作積極性日益高漲。

老外既釀酒又干雜活, 圖為老外正在為罐裝車服務

  在邵庄主眼裡腦海中,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區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區位優勢比法國葡萄產區還好,那兒的海抜隻有200至300米高,這兒將近1200米﹔法國請人釆收葡萄每人每天大約需要付報酬相當於人民幣800元,這裡每人每天大概是100元。如果葡萄酒庄經營有方,做到三分工藝七分原料,基本上一份投資可獲得兩份回報。因此這兒的葡萄產業不論是品質還是成本,在世界上都有很大的競爭力,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由於他的酒庄大型設備像那些碩大無比的儲存罐等,都是從銀川本地廠家買的,價格便宜,而質量比國外的還好,所以他的酒庄經營成本低競爭力強,生產的國際名牌葡萄酒覽翠系列產品,在國內外市場很暢銷,深受消費者歡迎。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