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從老鋼廠到冰雪樂園——首鋼老工業區成城市復興“新地標”

2018年08月22日10: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從老鋼廠到冰雪樂園——首鋼老工業區成城市復興“新地標”

圖為北京首鋼園區冬訓中心一角。本報記者趙晶攝

  首鋼實施搬遷調整后,原廠區以全新的理念打造“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圍繞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

  從鋼花四濺、鋼水奔流的煉鋼廠,到造冰制冷、寒氣四溢的冬訓中心——首鋼園區的今與夕,不啻“冰火兩重天”。在長安街的西延長線上,首鋼老廠區這片經歷了鋼鐵主流程搬遷,又通過合理規劃完成城市更新的土地,已成為北京城市復興“新地標”。

  老廠房挑起大梁

  鏡面一樣的冰池中,花樣滑冰運動員輕盈地掠過。“這裡是提供最好條件和服務的場館!”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的這句評語,是對首鋼冬訓中心花滑館的最高評價。

  “鋼鐵主流程搬遷后,我們對老廠區8.63平方公裡面積進行了系統規劃和開發。”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中心執行副總經理郭曉民告訴記者,“這一片冰場地區就是體育+產業的核心地帶,立項叫冬奧廣場”。

  今年6月初,中國花樣滑冰隊搬進新家——位於首鋼園區的冬訓中心。不久后,短道速滑和冰壺隊接踵而至。目前,3支隊伍160余名教練和運動員駐扎在這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首鋼情結”的冬訓中心,在工業遺存改造的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訓練場館中上冰訓練。

  作為工業遺產的精煤車間原是儲存煤的倉庫,是運煤列車可以輕鬆開進的一座300米長的闊大廠房。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設部冬訓中心項目負責人曹雷告訴記者,“車間最寬處有67米,剛好一字排開冰壺館、短道、花滑3個獨立場館”。連體建筑內部,滿是歲月痕跡的柱子、天車梁和剪刀撐呈現出“工業特色冰雪場館”風貌。

  冬訓中心在原工業廠房的空間結構基礎上,針對冰雪運動特點和比賽訓練要求進行“私人定制”,精煤車間被改造“切分”為3座國家隊訓練館﹔不遠處正在建設中的冰球館預計今年年底竣工,將成為國內頂尖乃至世界一流的冰球專業場館。

  按照規劃,首鋼園區將建設“四塊冰”,即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冰球4個冬季運動訓練場館,冰場均為30米乘60米的標准場地。場館內安裝了LED擴聲、影像回放等一流的體育專項設施,配套設計了運動員休息室、醫療室、體能訓練區等空間,達到專業級、賽事級、國際級水准。“四塊冰”周邊,則配套建設運動員公寓等設施。

  冬奧廣場為國家隊提供訓練服務,既解決了國家隊冰上項目因首都體育館改造訓練場地不足的問題,又帶動了園區的“體育+”產業,帶活了京西地區的人氣。未來,這裡還計劃向社會開放,為市民提供服務。

  城市更新的生動范例

  首鋼園區內的冬奧建筑,遠不止冬訓中心一處。首鋼實施搬遷調整后,原廠區以全新的理念打造“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圍繞首都功能定位,推動首鋼園區綠色轉型升級,打造京西高端產業創新基地,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

  城市更新是一種將城市中不適應現代化城市社會生活的地區作必要的、有計劃的改建活動。搬遷騰退后的首鋼老廠區,正是一塊難得的“試驗田”。

  2016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搬進西十冬奧廣場。這裡曾是用來存放煉鐵原料的西十筒倉,由16個圓柱形筒倉和2個料倉,以及若干空中輸送通廊、轉運站、空壓機房組成。2013年,西十筒倉改造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第一批試點,也是首鋼北京園區第一個改造項目。

  改造時,高30多米、直徑20多米的鋼筋混凝土圓筒被鏤空雕刻出直徑1至3米的圓孔,形成建筑外牆,內部空間被分割成六層,成為緊湊實用的辦公樓。架設在空中的皮帶通廊在空中勾勒出硬朗的線條,周圍轉運站、料倉等建筑物外牆保留了原始風貌,內部卻已變身為現代化辦公場所……

  沿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向南,原用於工業循環用水的晾水池畔,4個高高矗立的晾水塔映入眼帘。這個區域即將開工建設滑雪大跳台中心,這是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單板大跳台場館,也是北京冬奧會唯一位於市區內的雪上項目舉辦地。賽后將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遺產之一,繼續用於單板大跳台的比賽和訓練。

  “如果您對城市更新感興趣,請看看這個堪稱典范的首鋼園區。”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眼中,首鋼園區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范例。國際殘奧委主席安德魯·帕森斯說,“首鋼工業園區的復興,稱得上是遺產和場館可持續性的優秀范例”。

  2018年6月5日,首鋼集團躋身北京冬奧組委最高級別贊助商,也成為奧運會贊助史上第一家城市更新服務商。工業遺存與奧運元素結合的首鋼園區,正生動書寫著奧運會推動城市發展、工業遺存保護利用,以及老工業基地可持續發展的答卷。

  打造城市復興新地標

  更新的目標是復興。如今,由首鋼老工業區轉型而成的首鋼園區正加速崛起。

  經北京市新首鋼領導小組審議同意的首鋼北京園區北區詳細規劃方案,為園區建設明確了功能定位、發展思路、路線圖和時間表。獲得了英國皇家城市規劃學會的“國際卓越規劃獎”,國際綠色建筑大會“綠色建筑先鋒大獎”,住建部“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首鋼北京園區被納入國家首批城區老工業區改造試點、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級智慧城市試點、北京市綠色生態示范區。未來的首鋼將建設西十冬奧廣場、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石景山景觀公園、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和公共服務配套五大功能區。

  曾用於存放煉鐵循環用水的秀湖下建起停車場,昔日紅火的高爐上搭起玻璃棧道﹔由主廠房及冷卻塔改造成的特色酒店即將開門迎客﹔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實施方案出台﹔國內首例靜態交通研發示范基地建成﹔亞洲單體規模最大的生物質能源發電廠投運……首鋼人正用實實在在的城市更新服務成果,打造北京城市復興新地標。

  未來,首鋼園區將打造世界級跨界融合都市型產業社區,形成包括體育+、數字智能、文化創意三個主導產業,消費升級、智慧場景、綠色金融服務3種產業生態和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在內的“三產三態一社區”產業體系,推動高精尖產業集聚發展,不斷提升城市更新服務核心能力。

  從鋼鐵廠到產業園,首鋼園區經歷了艱辛的轉型,老員工們亦是如此。在冬訓中心工作的劉博強,曾是鋼鐵主流程上的工人。與鋼鐵打了20年交道的他,如今成為一名制冰掃冰工作人員。他說,“我很喜歡開著冰車上冰的感覺,也期待著作為工作人員參與2022年冬奧會”。

  “過去我們是產業工人,現在做起了服務業。”郭曉民說,產業工人紀律性強,上下班有時有點﹔服務業則要根據服務對象調整工作時間,“我們的員工正在適應新的工作狀態,后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不久的將來,首鋼將積極推動場館的功能轉換,利用國家隊訓練的空余時間,向體育、教育系統的俱樂部、學生開放,讓更多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到國家隊訓練的專業場館體驗滑冰樂趣,並將逐步承接滑冰、花滑、冰壺協會的賽事活動及國際級、國家級重要比賽,推動京西的城市復興。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