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晉中日報》發力要聞版 讓黨報既有“顏值”又有“內涵”

李喜濤

2018年08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晉中日報》發力要聞版讓黨報既有“顏值”又有“內涵”

  要聞版是黨報的臉面,是報紙的精華,更是黨報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在這個看“臉”的時代,裝扮好“臉面”,是吸引讀者的必要手段。因此,精心組織、策劃、編排好要聞版,至關重要。那麼,在新媒體發展迅速、網絡媒體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怎樣提高黨報要聞版質量,保持黨報核心競爭力呢?《晉中日報》的做法提供了思路和參考。弘揚主旋律是主導

  在辦黨報時,必須把弘揚主旋律內容放在突出位置,以增強要聞版的主導地位。要聞版突出主旋律內容,這是由黨報性質所決定的,是時代賦予黨報的歷史重任,是新形勢對黨報提出的新要求,是對黨報新聞工作者素質的檢驗。黨報是否弘揚了主旋律、契合時代精神,關鍵要看要聞版上刊登主旋律內容稿件的數量、質量和位置。把弘揚主旋律內容擺在突出位置才能讓群眾更好地了解主旋律,才能夠更加明確報紙的定位,才能夠更加堅定黨報的黨性。

  如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晉中日報》在要聞版顯著位置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欄目。在欄目的統領下,該報圖文並茂地刊發出40余篇晉中各條戰線、各個行業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之后又把該欄目擴大推送成專刊的欄題,先后刊發出12期晉中各縣(區、市)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社會以及民生建設中取得的成就。在要聞版還開設了《學好講話、維護核心、講好故事》等欄目,每天一篇連續刊發了80余篇鮮活生動、描寫基層一線的小通訊,同時,推出8篇系列評論。這一系列報道弘揚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營造了良好氛圍,起到了很好的輿論導向作用,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報道策劃要出彩

  要想辦出一張走在時代前列,具有吸引力、感召力,能夠及時反映黨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黨報以及要聞版,其內容編寫不僅要正確,更是要出彩。因此,《晉中日報》經常進行高質量超前的報道策劃,通過策劃可以深入挖掘資源,進行更好的創新。

  要對每期的報道內容進行策劃。辦好一張報紙,尤其是辦好黨報的要聞版,離不開重頭和壓軸稿件。如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山西考察並發表了重要講話,《晉中日報》及時進行跟進,傳達黨的聲音,緊跟時代步伐。編輯部經過精心策劃,在一版頭條顯著位置開辟了《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專欄。採用大標題、大篇幅處理手法,先后推出了20余篇長篇通訊,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及時地報道了晉中各條戰線具有代表性的稿件,從輿論上牢牢地把握了主動權、佔領了制高點。

  要對報道形式進行策劃。形式是為內容服務的,但形式本身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報道形式既能給報道內容增添新的內涵和效果,又能讓讀者耳目一新。黨報作為主流媒體,理應在報道形式上主動尋求創新和突破,才能夠更好地發揮黨報的政治作用,從而大大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這樣的創新無疑是給版面“整容”,讓版面煥然一新,呈現高“顏值”,繼而吸引讀者、打動讀者。

  要對報紙版面進行策劃。要聞版是黨報的面孔,也是讀者對黨報的“第一印象”。因此,其編排的藝術美觀與否,則會直接影響到版內各條新聞的宣傳效果。在宏觀策劃上,要按照黨報要聞版嚴肅、庄重這個大原則進行組版,做到有章有序、一目了然。同時要在特色策劃上下功夫,盡量使要聞版編排得主次分明、條理清楚、端庄大方、形式多變,讓所辦的報紙一天一副新面孔出現在讀者面前,防止讀者視覺疲勞。同時,要確立黨報要聞版個性化、特色化,這就需要編輯們仔細研究本報的風格。可以採用縱向兩列分割式的版面布局,讓版面一目了然﹔也可以採用三列或四列分割式的布局,每個版打造一個看點,形成主次分明、清爽簡潔的版面風格﹔還可以採用大圖與鮮明標題相結合的方式,運用局部對比法、多角度對比法等進行編排,確立個性化風格,從而達到良好的宣傳效果。

  重點稿件是抓手

  黨報要聞版抓頭條、抓言論、抓重點稿件,可以增強要聞版的輿論導向,提高新聞宣傳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戰斗力。辦好要聞版沒有壓軸的好頭條不行。具體講,《晉中日報》就是多抓立意深刻的新聞,少報會議消息﹔多抓新鮮活潑、接地氣、有溫度的新聞,少寫領導活動報道﹔多抓問題新聞,少搞平鋪直敘的綜合報道。讓那些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的好典型真正能承擔起頭條這個重要位置的使命,並能夠利用重要的位置傳達重要內容。

  言論是報紙的旗幟,一張報紙辦得水平高低,言論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一篇短小精悍、觀點鮮明的言論,既有弘揚正氣,又有批評教育,也有指點引導和增強報紙思想性、理論性的作用,在報紙的導向性方面有著重要意義。

  同時,抓重點,就是要集中優勢兵力,緊緊抓住當前經濟體制改革,搞好鄉村振興戰略、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先進典型,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增強發展活力,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在當今各類媒體競爭十分激烈的情況下,《晉中日報》通過抓住要聞版的作用,提高了要聞版的整體質量,更增強了黨報的競爭力。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