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穩就業,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經濟形勢年中看)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8年08月13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為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7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面對新問題新挑戰,穩就業的潛力又該如何挖掘?

  經濟平穩運行、新動能快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上半年就業穩中向好

  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突出表現為五大特點。

  就業規模持續擴大。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實現752萬人,同比增加17萬人。截至6月末,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總量超過4.3億人,較上年末增加500萬人以上。“在‘放管服’改革和創業創新政策促進下,民營經濟快速增長,新產業新業態不斷壯大,成為拉動就業的重要力量。”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就業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上半年,規模以上服務企業從業人數同比增長5.2%。截至6月末,第三產業就業人員比重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

  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穩中有升,截至6月1日,2018屆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上半年,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1萬人,同比增加2萬人。退役軍人就業積極推進,鋼鐵、煤炭去產能職工安置平穩有序。

  失業率保持低位。1—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5.1%的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8%,為2016年開展該項統計調查以來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國登記失業率為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降至多年來的低位。

  就業質量進一步提升。工資水平繼續保持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0.1%。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合同簽訂率同比基本持平,私營企業合同簽訂率同比提高約1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經濟平穩運行、新動能快速發展對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就業形勢穩定,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孟瑋說。

  我們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有條件保障就業穩定

  盡管上半年就業形勢向好,但也有人擔心,貿易摩擦等外部因素會不會使下半年就業壓力加大甚至出現失業風險?

  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說:“我們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有條件保障就業穩定。我們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成功經驗。這麼多年中國經濟一直是在應對風險挑戰中走過來的,就業也是一樣。”

  ——我國內需潛力大,應對沖擊有空間。近年來我國經濟始終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增長拉動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用工規模逐年持續上升。2012年,我國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帶動城鎮新增就業162萬人。到2017年,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帶動城鎮新增就業的人數是196萬人,增加了34萬人。

  “2017年我國GDP達82.7萬億元,同比增長6.9%,淨出口貢獻率隻有9.1%。換句話說,經濟增量主要是通過擴內需來實現的。這說明隻要我們靈活應對,適時調整宏觀政策,加力加效擴大消費和投資需求,就能化解對就業的沖擊。”哈增友說。

  ——勞動力需求旺,轉崗就業有機會。從2012年開始,勞動年齡人口呈逐年減少的趨勢。2012—2017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累計減少2300多萬人,勞動力市場求人倍率這幾年也一直保持在1以上。這說明國內用工需求比較旺盛。同時第三產業年均新增就業人員基本維持在1500萬人左右,而且近年來家政、養老服務等新興服務業發展很快,其就業容量比較大,企業職工轉崗就業的機會也比較多。

  ——資金儲備足,應對沖擊有能力。截至今年5月底,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5600億元,這對解決因貿易摩擦可能受影響職工的就業和生活有一定保障。

  應對沖擊,關鍵落腳點在實干。哈增友表示,圍繞應對貿易摩擦,還將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情況監測分析,及時完善政策儲備,確保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把更多力量放在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身上,堅決守住就業底線

  穩就業可以從哪裡挖潛力、找空間?

  ——穩增長,守住就業基本盤。

  我國大致有9.1億勞動年齡人口,常年需要在城鄉就業的約7.7億人,同時每年新增就業要保証在11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要控制在5.5%以內,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這是就業的基本盤。“從經濟基本面和對就業吸納能力來講,完成這些就業任務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所以穩就業關鍵還是靠經濟增長。”哈增友說。

  ——調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

  高質量的就業崗位來自高質量的經濟結構和產業體系。要發展新動能、培育壯大新產業新業態,為勞動者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勞動力實現提質轉崗就業。

  ——促改革,激發就業新活力。

  一是以創業帶就業。下半年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使更多新企業落地,以創業帶動就業。二是深化勞動力供給側改革。日前國家發改委與人社部、教育部、財政部等部門出台10項政策促進就業,其中特別提到健全聯動機制,提高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三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簡化外商投資相關程序,穩定和促進外向型就業。

  ——抓重點,織牢就業保障網。

  針對重點地區,主要是針對東北地區、產能過剩的地區,以及現在可能受貿易摩擦影響的外向度較高的地區。

  針對重點企業,主要是加大援企穩崗的力度,一方面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用工成本,包括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劃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做好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的費率工作,延長階段性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實施期限。另一方面,對符合產業升級方向、產品技術較為先進,但受貿易摩擦影響遇到暫時困難,同時又採取措施不減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實施援企穩崗護航活動,鼓勵企業盡力穩定現有就業崗位。

  針對重點人群,就要充分利用就業補助資金,按規定及時將因產業結構調整、貿易摩擦等受影響的人員納入相關就業政策和公共就業服務范圍,規范公益性就業崗位的開發和管理,托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就業。建立健全重大政策調整就業評估機制,強化就業政策的儲備。

  《人民日報》(2018年08月03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