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南京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打造創新研發高地

堅持一流標准聚集一流企業

2018年06月05日11:14    來源:中國報協網

  位於江北新區核心區的產業技術研創園發展勢頭迅猛,截止到2017年在園區注冊的企業數達到1055家,入園企業員工超過2萬人,納稅總額突破億元大關。那這個園區有哪些運營的秘籍呢?今天我們就跟隨記者一起去研創園一探究竟。

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一角

  在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的招商辦公室裡,葉軍正聚精會神地瀏覽項目接洽信息。想要入住園區的項目經過初步篩選就全部匯總到這裡,再由他來進一步考量甄選。雖然有項目找上門是好事,但對葉軍和同事們來說,想入住的項目太多、怎麼選項目成了他們當下最糾結的事。

研創園投資促進與人才工作部部長葉軍正在瀏覽項目接洽信息

  葉軍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投資促進與人才工作部部長:每天到這兒來咨詢的客商有很多,那麼省市區推薦到我們這裡的一些項目也非常多。一般來講,像我一個人一天的項目接待量至少在五個以上,包括我大概有十幾個同事。幾乎上我們一個部門一天的項目接待量,至少應該會在15個左右。

  在各個園區紛紛尋求高質量發展路徑、到處挖人找項目的今天,江北新區研創園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這到底是為什麼呢?2015年6月,江北新區剛剛獲批時的研創園還是一片工地。與那些已建成的園區相比,當時研創園的地理位置、基礎設施並沒有什麼優勢。針對這種情況,園區決定以國際化理念搭建三創載體,高標准拉開創新創業的框架。

  葉軍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投資促進與人才工作部部長:我們的建設標准非常高,因為我們到全國甚至國外的一些先進的科學園區都去參觀學習,比如說我們現在在做的孵鷹大廈,我們的設計院是新加坡締博設計院讓創業者還是國際化的公司也好走進孵鷹大廈,就有一種現代感,就有一種科技感,那麼他們更願意在這樣的一個園區裡面做一種發展。

  鬧中取靜的建筑環境、國際化的設計風格,研創園主體建筑的確讓科創人員們眼前一亮。不過,要想真正留住人才和項目,靠的還是園區的軟實力。江蘇五城共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隨園區共同成長的創業企業,2015年,創始人就帶著十幾個人的創業團隊從杭州來到這裡開始了新征程。五城公司的主業是運營液體化學電商交易平台。由於屬於化學品行業,並涉及金融交易,平台建設可謂困難重重。特別是在金融對接方面,缺乏有效資源。對此,園區在第一時間伸出了援手。

  邱雲鳴江蘇五城共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我們正在找出路的時候,就把這事告訴了園區,園區立刻、當場就幫我們聯系了南京銀行,做了很多(金融)創新,導致我們現在很多(交易)功能、體驗比當時還要好。

  在園區貼心服務和有力支持下,僅僅兩年五城公司擴展為70多人的創業企業,今年的線上交易量有望突破100億元。像這樣的創業企業,研創園裡還有很多,為了給企業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環境,園區還引入了航天雲測、甲骨文人才培訓以及ICISC中心等多個公共技術平台,同時,借助豬八戒網雙創示范基地、深圳清華大學力合科創中心等新型孵化器,構建了一整套“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接力孵化與培育體系。到2017年底,江北新區研創園的注冊企業數達到1055家,入園員工超過2萬人。

  葉玲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企業服務部部長:我們是請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我們園區引進了非常多的專業的孵化器,讓他們去在企業孵化當中做好相應的服務工作。

  一個園區要想可持續發展,還要有清晰的主導產業思路,並招引產業龍頭項目,形成產業集聚。結合江北新區“兩城一中心”的總體布局,研創園結合自身特點,選擇了集成電路設計、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作為三大主導產業,並緊扣主導產業實施產業鏈進行精准招商。目前,這裡已積聚了ARM、展訊通信、新思科技、中德IPK智能制造研究院、省大數據管理中心等一大批重點龍頭項目。去年4月,中國電科58所將芯片設計、芯片應用業務牽入園區,與江北新區集成電路產業鏈形成良好互動。

  薛亮中科芯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58所)南京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研創園的話首先是江北新區的核心地區域。江北這邊重點發展芯片是作為其中的很重要的一個方向,那麼我們這個企業本身是做以做芯片,幾十年都是做芯片的,那麼正好有一個比較好的結合點。我們有好多芯片設計完了以后也會在台積電這裡做流片服務。

  隨著全市“兩落地一融合”工作的不斷推進,研創園又與高校、院所簽約,成功落地省產研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川大先進高分子材料技術研究院、南工大膜科學技術研究所等多家含金量高的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31家。

  面向未來,研創園並沒有停下創新的步伐。目前園區正與入園企業聯合試點智慧園區和指尖服務:例如建立停車位智慧系統,實時收集管理車位使用情況﹔引入智慧路燈,提升整體節能水平。

研創園標識牌

  徐勰蕾中國電信江北新區分公司研創園客戶經理:優化它的管理,路燈也是實時的,比如說根據感應、亮度、車輛、車輛的運行狀況,進行實時感應來亮燈的。

  今年,園區整體對標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力爭在產業規模、服務水平等方面迎來新的提升。

  蔣華榮江北新區產業技術研創園管理辦公室主任:研創園是整個江北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我們一直秉承研發是我們的產業、技術是我們的商品、我們一直按照這樣的理念,來打造我們整個園區的發展。整個把研創園打造成一個特色化、專業化、國際化的一個科技園區。

  記者魏奇琦:從孵鷹大廈、到騰飛大廈,這些美好的名字也記錄了園區和創新創業者們的美好心願。目前,園區的主體建筑它的出租率已經幾乎全滿,同時還有更多的項目,正在源源不斷地從四面八方而來,對此園區也是早已做好了准備,今年共有26個重點載體陸續開工,250多萬平米的新空間正在加速建設,預計到今年年底,封頂載體總面積將突破100萬平方米,研創園成為江北新區大地上一顆閃亮的科技明珠。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