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民勤治沙之變(美麗中國·和諧共生)

以水定規模 以水定產業 以水定結構

本報記者  付  文

2018年06月04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消失半個多世紀后重現碧波的青土湖。

  本報記者付文攝

  年均降水僅100多毫米,而蒸發量卻高達2000多毫米﹔東、西、北三面,被騰格裡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包圍﹔全縣總面積1.59萬平方公裡,沙漠和荒漠化面積就佔90.34%。從地圖上看,民勤居於全國荒漠化監控與防治的前沿,處於國家“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帶”的中心,是我國沙塵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決定了甘肅武威市民勤縣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與風沙鏖戰的歷史。在長期同風沙的斗爭中,民勤人民付出了艱辛努力,也取得了顯著成效。

  目前,民勤縣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50年代的3%,提高到2016年的17.91%﹔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與2009年監測結果相比,民勤荒漠化土地面積減少6.26萬畝,沙化土地面積減少6.76萬畝。

  形勢變,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7.91%

  民勤地區古稱“瀦野澤”,是一片面積約16萬平方公裡的淡水湖。在明、清時期,民勤還有大小湖泊160多個,“土沃澤繞”“可耕可漁”。一次次大規模移民和土地開墾,加之上游來水減少,民勤大小河流、湖泊漸漸萎縮。據《民勤縣志》記載:古河流干涸的沖擊沙,形成危害綠洲的“沙庫”。

  從治沙歷史來看,民勤治沙經歷了起步、相持、發展、停滯、加速發展5個階段,防沙治沙工作在破壞、治理、再破壞、再治理的曲折和困難中不斷前進。民勤縣林業局工程師張世虎告訴記者,從1997年到2017年,全縣累計完成人工造林193.02萬畝,工程壓沙58.19萬畝,防沙治沙步入有史以來投資力度最大、推進速度最快、治理成效最好的階段。民勤全縣生態建設步入以項目為帶動,政府組織引導、部門協調配合、全民廣泛參與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軌道,縣域生態環境不斷好轉。

  5月21日清晨,民勤縣狂風大作,天空也灰蒙蒙一片,但並未見到明顯沙塵。“這最大風力得有8級。可是你看,空氣中揚塵並不多,要在以前,早就是沙塵暴了。”在老虎口西沙窩,連古城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陶海璇帶領記者實地查看治沙成效。

  “過去,這裡沙患如虎,老百姓隻能虎口求生,因而得名老虎口。”陶海璇說,老虎口曾是民勤綠洲西線最大的風沙口,以前沙丘相連、流沙肆虐。“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沙塵暴一年有20多次。過一次沙塵暴,羊甚至能踩著沙塵上房,農民院子裡能清理兩三架子車沙子。”

  自2008年開始,民勤在老虎口地區大規模壓沙造林。“工程2014年完工,壓沙造林10萬畝、人工封育2.4萬畝、灘地造林4.6萬畝,全域面積17萬畝。”陶海璇說,眼下這片梭梭已經長大成林,主要以日常管護為主,“有7名護林員每周巡視,禁牧、禁採”。

  發源於祁連山的石羊河,是民勤的母親河,沿著綠洲一路流向東北方,最終匯入青土湖。

  5月21日下午,在青土湖地下水位監測點,記者看到實時地下水位為2.95米,較2007年上升1.07米。如今的青土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不時有野鴨和不知名的水鳥游弋。記者當天結束採訪返程時,還遇見了一群野駱駝,總量在20峰左右。

  “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石羊河蔡旗斷面過站總徑流3.94多億立方米,是1972年以來過水量最多的年份。”民勤縣水務局副局長魏多玉說,到2017年,青土湖水面達到26.6平方公裡,形成旱區濕地106平方公裡,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騰格裡兩大沙漠合攏。

  民勤縣委常委、副縣長劉瑞光說,近年來,當地將防沙治沙作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任務,大規模開展治沙造林行動。

  截至目前,民勤全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29.86萬畝以上,其中壓沙造林55.3萬畝,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萬畝,在408公裡的風沙線上建成長達300多公裡的防護林帶,全縣森林覆蓋率由2010年的11.52%提高到17.91%。

  做法變,面向專業治沙團隊招標

  一說起1993年5月那場特大沙塵暴,民勤縣欣榮生態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貴榮就心有余悸。當時,全縣農作物受災面積57萬畝,小麥、玉米、瓜類等作物90%的幼苗被風沙卷走、打死或者凍死﹔倒折樹木1.5萬多棵,埋壓固沙林1.6萬畝。

  母親和姐姐在絕收的庄稼地裡傷心的樣子,何貴榮至今仍會想起。2010年,何貴榮成立了80多人的治沙隊,2010年改稱現名,至今已經累計壓沙造林3萬多畝。

  何貴榮說,別小看這個名稱變化,這背后折射的是民勤治沙由一人、一鐵鍬、一架子車的“零打碎敲”治沙模式,向專業化方向轉變。現在,民勤每年劃定治沙區域,然后面向社會招標。隻有有資質、有經驗、有成效的專業團隊,才能獲得招標資格。

  “一般每年10月底到12月壓沙,來年3到5月栽樹。林業局的考核標准,是3年內梭梭成活率不低於90%。”何貴榮說,去年他的公司中標4600畝,不久前已經全部完成。

  在民勤,治沙造林也是各級干部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劉瑞光說,民勤將防沙治沙納入領導干部實績考核,持之以恆地開展干部職工義務秋季壓沙和春季造林活動。同時,從長遠規劃著手,結合全縣生態保護與建設實際,科學編制全縣防沙治沙規劃以及青土湖、老虎口、西大河等區域治理規劃,全縣防沙治沙工作按規劃、有計劃穩步推進。

  “我們把防沙治沙的重點放在綠洲西部和北部風沙線,把造林綠化的重點放在沿邊沿沙區和生態環境脆弱區,把林業產業的重點放在綠洲內部和沿邊沿沙區,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全力推進生態屏障建設。”劉瑞光說。

  理念變,治沙不再是任意擴大綠洲面積

  在青土湖,和沙漠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何德榮,已經嘗到了梭梭樹帶來的甜頭。由他牽頭成立的民勤縣芸豐蓯蓉農民專業合作社,承包了青土湖邊的梭梭沙地。“承包是免費的,我們在樹下種植肉蓯蓉,也由我們負責梭梭樹的日常管護。”何德榮說。

  陶海璇也告訴記者,老虎口林區已有10萬畝梭梭承包給了企業、合作社和農戶,用來嫁接肉蓯蓉,發展沙產業。甘肅天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總經理葉文明說,目前公司採取公司+農戶形式,去年累計收購干蓯蓉20噸,價格在每公斤140到150元之間,帶動農民增收效果顯著。

  據統計,2017年民勤全縣直接或間接從事壓沙造林和沙產業的群眾達到11.4萬人,實現總產值3.22億元。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250元、比“十一五”末淨增6032元,其中來自沙產業、工程壓沙的收入佔比達到36%。

  從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再到人沙和諧,如今民勤治沙理念也發生了顯著變化。“去年壓沙造林8萬畝,是歷史最多的一年﹔今年計劃再壓沙造林9萬畝。”劉瑞光表示,如今民勤治沙並不是任意擴大綠洲面積,而是根據水資源承載量決定生態建設規模,實現人沙和諧。

  民勤堅持以水定規模、以水定產業、以水定結構、以水布局經濟社會發展,嚴守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同時,著力調整農業結構,關閉機井3018眼,壓減耕地44萬畝,淘汰高耗水、低效益作物,發展日光溫室等高效、節水、綠色農業。

  據甘肅省治沙研究所實地監測,民勤綠洲外圍尚有流沙不同程度地對綠洲及道路、水庫等設施造成危害,急需治理的面積有24.91萬畝,且全縣綠洲外圍壓沙造林區域中有21.6萬畝人工灌木林處於退化枯萎狀態。根據規劃,當地計劃利用10年時間,完成這些地區整治。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04日14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