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愛情,只是屬於我們的兩條街

2018年05月29日13:03    來源:人民網

少女時代,曾有這樣一部電影縈繞在我心頭,成了那段時光裡揮之不去的記憶,甚至還會時常光顧我的夢境。影片講述的是女主人公一直默默地愛慕著男主人公,可出於女性的自矜而遲遲不願表露心跡,一個不說一個不問。這段情感終於拖到了女主人公垂垂老矣的那天,男主人公守在她的身邊,聽她用虛弱無力的聲音表露出多年來隱藏的心跡,最終在她的病床前潸然淚下。他也深愛著對方,只是這句話讓她足足等候了一生,等到步履蹣跚、兩鬢斑白,等到心愛之人即將撒手人寰。

一輩子當中,能遇見讓自己心動的人不易,可許多人都會在猶豫與等待中錯失,而后在終生的回憶中醞釀悔恨的苦酒,對月空愁。

每每回憶起這段故事,都會讓我淚眼朦朧,一遍遍地在內心深處裡喚起了我想要尋覓真愛的決心。每當看到身邊的男男女女成雙入對,內心就不免多了份酸楚。可我自然明了,愛情不是將就,不是磨平彼此的齒輪來遷就生活;它是天時地利的迷信,是所謂的氣場相合,在天地人世間相逢一個對的人,可遇不可求。

直至遇到了他,我才確信愛情為何物。初見時,他站在深秋夜晚的煙雨朦朧中,雙臂環抱胸前,一副別致有型的黑框眼鏡下,流露出一雙深邃且堅定的目光正默默注視著前方,一件黑色的立領上衣更加襯托出了那種自然脫俗的氣質與儒雅。與此時身旁的人群劃分出界限,等我想定眼細看他的時候,他用聲音先關照了我。看我一副迷迷糊糊、痴痴傻傻的樣子,他笑問我是不是在夢游?那夾雜著戲謔性色彩的磁性聲音,初次就在我平淡無奇的內心蕩起一絲漣漪。我竟然有些恐慌,自覺臉頰微微發熱,不知作何回答,隻顧沖他笑,卻比方才更迷蒙了。

這份相識來得偶然且猝不及防,可似乎又是那樣的理所當然,就像春天裡百花的盛開,柳樹的抽芽,愛情在這個年齡本該發生,不早不晚。

這世上所有的夜晚總有相似之處,就連愛情在冥冥中也有著某個不得不遵循的范式。拿袒露愛情本身來說,我們都太過顧及,或是存在於彼此內心裡的那份怕被拒絕的怯懦,以至於多年來都沒能等到從他嘴裡想要聽到的那句話。但是又有誰規定,告白必須只是男生的專利呢?我願意做那個首當其沖的勇士,去嘗嘗戀愛的滋味。

我們像往常一樣散步在幽靜的小道上,昏黃的路燈洒滿在他的臉上,光影錯落間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偶爾隻能用余光感受他英俊陽光的輪廓,我們就一直這樣並肩走著,而在心頭卻都挂著一顆櫻桃,很有分量地壓在那裡, 或許隻要上前一步就能夠到它,就可以嘗到這顆果實的香甜。

深沉的夜色下,昏黃的燈光將我們的身影拉的好長好阡細,一陣涼風襲來,可以聽到風吹起他的衣角發出沙啦啦的聲響,偶爾間也可以很清晰地聽到我們彼此心跳的聲音,既然心有所屬,不如早點吐露心跡吧。就這樣趁著清冷的月色,我拉過他的手,他身體微微一顫,便於我的目光深情對視,兩顆火熱赤誠的心就這樣交付給了彼此。他溫柔的注視著我,笑的像孩子一樣開心,不停地揉搓著我早已凍僵的雙手,像是要把此生的溫暖在這一刻都給我。

我卻在這冬日的飛雪裡落下了淚,是甜蜜、是幸福、是對以后生活的期待與向往……愛過於艱難,在試探、游離、迷亂、清醒的這些年裡,內心裡經歷過無數次掙扎與糾結,我甚至無數次懷疑和問自過我自己,我與他是否真的般配?緘默的時光讓我一次次動搖,美好的事物總會讓人不自信,當真情戰勝了一切時,此刻的熱淚才是對愛最真實的証明。人生總要去邁出第一步,結果有好有壞,也許會守得雲開見月明,也許會徹底跌入谷底,但當你下定決心踏上征途的那一刻,全世界都會為你而加油,為你取得的成功而喝彩。生命有涯,時不我待,唯有不斷出發,才能撥開重重迷霧,看見真實的自己。

兩年后,我們相擁漫步街頭,當這兩條不知在我們倆人夢境中出現和被想象過無數次的街頭,真實地被踩在腳下的時候,才了然如此平淡雋永的生活才是我此生所求。陳奕迅歌中唱道:“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有恃無恐。”當我把終生托付與他的時候,就做好了與浪漫背道而馳的准備。以前我總希望得到一件做工精致的八音盒,卻沒有人理解我的願望。當我等到愛人,卻已然深刻感悟到:平靜接受生活的樂章遠比八音盒的樂曲要精彩的多,也就不再奢求,而是選擇投身生活的瑣碎,和身邊的他一起奮勇向前。

玫瑰不能永遠鮮活,但愛人的肩膀能依靠一生。浪漫如風,惟愛永存。

王潔,中國散文學會副秘書長,陝西西安人。作品散見於《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讀者》《散文家》等報刊,出版有散文集《六月初五》、長篇小說《花落長安》。屢獲全國職工散文大賽、全國海洋文學大賽丶全國青年散文大賽一二等獎。因創作成績突出,獲第二屆“三秦優秀文化女性”榮譽稱號。余秋雨、賈平凹等文學大家對其作品給予高度好評與肯定。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