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數字中國>>政策前沿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發布多項政策

2018年05月16日10:16    來源:中國報協網

  國家醫療信息化建設有何規劃?如何讓文物活起來?今年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何不同……24日上午,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第二次政策發布活動,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衛健委發布了相應領域的政策。

  最高檢

  全面開展智慧檢務工程建設

  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全國檢察機關信息化建設政策》,提出要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檢察智慧。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鐘福雄說,今年全國檢察機關將全面開展智慧檢務工程建設,主要任務是完善“一個大系統、一個大數據、一個大平台和兩個體系”。

  一個大系統是形成集“智慧辦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於一體的智慧檢務綜合應用系統,實現智慧檢務全面應用﹔一個大數據是建設國家檢察大數據中心,實現檢察大數據匯聚共享利用﹔一個大平台是構建集共享交換、互聯互通、容災備份、雲平台、運維管理於一體的智慧支撐平台,實現全領域智慧支撐。

  兩個體系即完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標准規范體系。到2020年,實現檢察系統設施聯通、網絡暢通、平台貫通、數據融通,全面推動檢察工作向智能化躍升。

  教育部

  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球影響力

  教育部發布《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表示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已經全面啟動。本屆大賽由教育部等13個部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辦,廈門大學承辦,福州大學協辦。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林東偉說,第四屆大賽將突出福建的“海絲”特色、海峽特色和海洋文化特色,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打造國際大賽平台,努力辦一屆驚艷非凡的全球雙創盛會。

  大賽採用“1+5”方式,主體賽事總決賽將於10月中下旬舉行,同期舉辦“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大學生創客秀”、改革開放40年優秀企業家對話大學生創業者活動和大賽優秀項目對接巡展。

  國家文物局

  加快發展智慧博物館讓文物“活起來”

  國家文物局發布《“互聯網+中華文明”:以數字化信息化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提出加快發展智慧博物館,打造博物館網絡矩陣。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說,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大力推進智慧博物館建設,已先后在山西、四川等地的7家博物館進行試點,在文物知識圖譜開發、智能導覽與互動展示、虛擬漫游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數字中國時代,文物博物館行業既要繼續履行傳統的文物資源保護監管責任,更要主動承擔互聯網領域知識服務與內容供應的職能。”關強說,國家文物局一方面要大力發展智慧博物館,全面提升數字時代博物館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要規劃布局博物館全媒體傳播體系,以在線博物館為節點,以精品在線展覽為載體,逐步建立完善博物館網絡矩陣。

  國防科工局

  推動我國衛星數據資源在福建開發應用

  國家國防科工局發布《新時代數字福建“151”衛星應用創新示范工程有關內容解讀》,計劃在福建率先實施“151”衛星應用創新示范工程,共同推動我國通信、導航、遙感衛星數據資源在福建開發應用、開花結果。

  國家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一司副司長趙堅介紹,“151”衛星應用創新示范工程是我國第一個衛星綜合應用示范工程,重點建設一個海絲空間信息港,實施5個“衛星+”應用創新示范工程,打造一個具有推廣示范效應的衛星應用產業集群。5個“衛星+”應用創新示范工程,即大力推動新時代衛星應用與福建省數字政務、鄉村振興、智慧城市、閩台融合、海絲走廊應用等融合、創新發展。

  趙堅說,工程將加快培育發展福建衛星應用產業,將福建打造成新時代數字中國樣板區、數字經濟智慧社會創新區,以及國家衛星應用創新產業示范區、衛星應用創新資源匯聚地和“海絲”衛星服務大本營。

  衛健委

  大力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融合發展

  國家衛健委發布《全國醫院信息化建設標准與規范》,並對目前醫院信息化建設現狀,以及對未來5年~10年全國醫院信息化應用發展提出建設要求。計劃到2020年,實現全國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分時段的預約診療、智能導醫分診、候診提醒、檢驗結果查詢、診間結算等線上服務。

  國家衛健委規信司副司長劉文先說,近年來,我國數字健康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截至去年底,國家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平台基本實現了國家、省、市、縣平台聯通全覆蓋,與委屬(管)醫院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和數據及時報送,跨省就醫結算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國還先后在福建等5個省開展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建設試點,探索健康醫療的新模式,培育經濟發展新業態。

  劉文先透露,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通過健全服務體系,完善支撐體系,強化監管體系,大力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融合發展,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福州日報記者歐陽進權王玉萍龔瑩)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