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數字中國>>人工智能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即將開幕 福州整裝待發迎盛會

2018年05月16日10:41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州整裝待發迎盛會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舉行,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將於4月21日至25日同步舉行。

  記者昨日從有關部門獲悉,峰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福州市和省直相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有序推進,進展順利、成效明顯。

  招展布展順利,參展單位比原計劃多近50%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和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都將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區主要分為數字福建、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數字社會體驗等4個展館,總面積4.2萬平方米,已於4月3日進場搭建。

  數字福建館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出的數字福建“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能化”主線,集中展示18年來數字福建在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等方面的建設成就,突出體現數字中國建設的福建技術、福建產品、福建路徑和福建方案。

  電子政務館將集中展示國家各部委、各省市電子政務最佳應用,通過成果展示、借鑒參考、交流學習,共同推動電子政務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數字經濟館目前已有中國電子、中國電科、航天科技、華為、中興、京東方、騰訊、科大訊飛、美團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應邀將前來參展,展示天地一體化網絡體系、量子通信、民用飛機未來智能駕駛艙等最新成果。

  數字社會體驗館將可體驗無人駕駛、人臉識別等最新應用。預計將有不少於200家知名企業和單位展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最新發展成果。

  同時,組委會專門在會展中心中庭大廳開辟了2000平方米的數字應用體驗區,現場模擬交通出行、看病就醫、政務服務、信用支付等9大便民服務場景。

  為了讓更多的優秀企業在數字中國的大舞台上展示,今年3月,峰會組委會及省發改委、福州市在深圳、北京等城市舉行了推介會。數百家企業積極響應,踴躍報名,攜手打造高規格、高質量、高水准的盛會。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招展布展工作主要有兩個特點:

  一是參展單位響應熱烈。經過組委會的推介、宣傳、邀請,報名單位超過400個。經過福州、北京兩輪專家評審,最終審定293個參展單位,比原計劃200個參展單位多出近50%。

  二是嚴把展會質量關。國家網信辦征集評選的30個全國電子政務最佳案例全部予以集中展示,代表了中國電子政務的最高水平﹔一大批中國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術的企業攜帶成果參展,如中國電子的“PK”自主可控生態體系、紫光集團的3DNAND的存儲器芯片、維信諾的AMOLED柔性屏、曙光的深度學習智能服務器、國家超算中心的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等﹔數字經濟企業參展報名淘汰率達到69%。

  提升完善軟硬件,有福之州喜迎八方嘉賓

  喜迎盛會,福州市正抓緊落實各項籌備工作,不斷提升完善軟硬件,有福之州將以新面貌、新形象迎接八方嘉賓。

  改造提升場館,夯實硬件基礎。據了解,目前,場館改造提升的各項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場館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新增用電容量1484千瓦﹔入館有線網絡帶寬由千兆提升至萬兆,並由單一網絡提升為互聯網、政務網及各種專網並存﹔安防監控、夜景照明提升改造等也已全部完成。

  加強綠化美化,提升城市品質。福州市制定並實施了“五線兩點”(“五線”為機場-會展島、會展島-國賓館、火車北站-東北三環-會展島、火車北站-西賓-白馬路-會展島、會展島-火車南站,“兩點”為會展島、濱海新城)綜合治理方案及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花化氛圍布置方案,形成具體項目1500多個。其中,688個峰會前必須完成的項目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現已新種植綠樹9000多棵、三角梅3.5萬株,擺放時花65萬盆。

福州園林工人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周邊種植三角梅等花卉。葉義斌 攝

  為迎接峰會,海峽會展島周邊正在開展景觀提升工程,將在會展島圓盤附近欄杆上設置花藝布袋1500米。這幾天,在海峽會展中心前面的南江濱東大道,幾十名園林工人正忙著為道路中間的欄杆“著新衣”,一朵朵粉色的矮牽牛花迎風怒放,煞是好看。本次布置將於20日左右完成,屆時將在會展島附近形成一條美麗的牽牛花帶。

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正盛裝“打扮”,喜迎盛會。葉義斌 攝

  為進一步提升交通行業文明服務水平,福州市道路運輸管理處全面開展出租車服務提升專項行動,同時提升改造106座公交站台。日前,新站台結構安裝工作完成,站台路面修復養護工作也已結束。

  為了有針對性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4月1日,福州市組織了一場2000多人參加的專項演練。專項演練設置了嘉賓入住、人臉識別、現場採訪、安保處突、緊急救治、通信測試、組織調度和后勤保障等重點環節,在時間測算、技術測試、環境模擬、預案執行等方面進行推演,基本達到預期目標。

1日,福州市組織了一場專項演練,基本達到預期目標。圖為在新聞發布廳,媒體記者體驗採訪流程。葉義斌 攝

  在聚春園會展酒店,模擬簽到入住的“嘉賓”在簽到台機器上“刷臉”驗証身份后,機器即自動吐出房卡及相關紙質信息,入住手續方便快捷。會展中心南廣場入口同樣採取人臉識別入場,記者體驗發現,從對准攝像設備“刷臉”,到閘機自動打開放行,整個過程隻需要3~4秒。在會場新聞中心,媒體記者模擬了採訪報道、新聞發布等活動。

  演練結束后,峰會組委會召開總結評估會,對各個場景設置和演練實施過程進行評估。對演練過程中出現的細節問題,目前正抓緊整改落實。

  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千名志願者宣誓出征

  “我自願服務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熱情服務與會嘉賓記者,努力成為峰會一道亮麗的風景線……”4月1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志願者出征儀式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1070名志願者立下誓言,吹響了峰會志願服務啟動的號角。

  重大活動舉辦過程中,志願服務能力十分重要。為了做好本屆峰會的服務保障,共青團福州市委提前啟動志願者選拔。在報名階段,收到了福州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福建工程學院、福建警察學院、閩江學院等6所在榕高校6000多名在校大學生和近百名福州航空專業人員的申請。

  “青年群體報名參加峰會志願服務的熱情非常高。為了組成最能勝任的志願者隊伍,我們先后舉行了兩輪面試,首輪由各高校對報名學生進行初步面試,確保志願者預備人選與峰會正式志願者比例達3︰1﹔第二輪由團市委牽頭組建面試專家團隊進入各高校,嚴格選拔出優秀志願者。”共青團福州市委負責人介紹說。

  經過6︰1的比例嚴格面試之后,1070名志願者從6000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組成了本屆峰會的志願服務團隊。據悉,志願者們將在語言翻譯、禮賓接待、媒體服務、注冊咨詢、會務保障、展務保障、酒店服務、安保協助和綜合保障等16類、85項崗位上,為峰會提供志願服務保障。

  目前,《峰會志願者通用培訓教材》已經編印完成,共青團福州市委對標國內外大型高端會議的志願服務水平,組織志願者開展了“數字中國戰略”“峰會基本概況”“志願服務精神”“志願服務規范”“志願服務禮儀”“突發事件應對”等8門課程的通用知識培訓,接下來將舉行形象禮儀集訓、崗位技能培訓和全流程演練。

  屆時,峰會現場將躍動著一朵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茉莉花”——據悉,本屆峰會志願者服裝將以福州市花茉莉為主要設計元素,禮儀志願者服裝採用中式旗袍改良款,胸口部位散落有茉莉花的立體刺繡,其他志願者服裝是茉莉典雅款。目前,服裝正在加緊制作中,將於4月15日前配發到位。此外,中國平安保險福州分公司也已經為志願者辦理了團體意外險,免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我們志願者隊伍將為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提供文明熱情、細致規范、精准專業的志願服務,努力成為峰會一道流動的亮麗風景線。”共青團福州市委負責人說。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志願者在出征儀式上宣誓。葉義斌 攝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志願者宣誓出征。葉義斌 攝

志願者正在接受培訓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