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母親,我只是這樣說愛你

2018年05月14日15:58    來源:人民網

滿眼盡是夕陽的余暉,像是被誰打翻了染缸,將院子染成了秋天的顏色。磚牆那斑駁的模樣,是歲月留下的痕跡,是歷史的沖刷,幾十年一日如詩般靜默,無欲無求,任風沙將鮮活的容顏變得滄桑。

屋頂上,青灰色的瓦片明暗相間,如鋼琴上的黑白鍵盤,一粒石子兒從高處滑落,瞬間奏響一支蒼勁的歌曲。煙囪上的鴿子閃著“火眼金睛”,白色的羽翼渡上金邊,仿佛是來自天堂的使者,正巡視著人間。 我背靠窗沿,身后是昏暗的燈光,與窗外的飛霞遙相呼應。“唰 、唰、唰……”是母親打掃庭院的聲音,注視著她的背影,頓覺世界隻剩下我們兩個人,寂寥無聲……

我的雙眼開始迷蒙,似乎回到了小時 候。那時的我,總是親昵的偎在母親的懷裡,輕輕撫摸著她的長發,天真地問:“我什麼時候長大?”母親總會低頭看我,眼裡有水波蕩漾,那種溫柔貫穿了我的全身,她笑吟吟地撫摸我的額頭,“有一天媽老了,你就長大了。”

長大后,我常年在外,很少回家,從未意識到母親是從何時開始變老的。每天的我都忙個不停,工作、情感、生活,像是個被填滿了的麻袋,變得麻木,笨拙,早已忘記了家的含義。每個月打給母親的那一通電話,更像是在例行公事,一如我每個月要提交給公司領導的工作計劃一般。我不了解父母的近況,不知道家中的小侄女已經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小姑娘。

忽然刮起一陣風,母親停了下來,揉了揉眼睛,我的心也像是被她揉碎,鼻子一酸,淚眼婆娑。多年來的“斑斑劣跡”,像老舊的電影膠片,修復重現……

兒時,我們隻有在父母懷裡,才能感覺到心安,那顆幼小的心靈異常的敏感,像是蝸牛,輕輕一碰,便會馬上縮回到殼裡,父母的懷抱,就是那避風港。我們依賴著父母,拒絕著陌生的人。后來,等我們漸漸長大了,掙脫開了父母的懷抱,踏入了期待已久的社會,在那個心中憧憬,渴望了很久的花花綠綠的世界裡,呼朋引伴,熱情洋溢。回到家,心卻封閉起來,似乎長大了就應該是這樣,熱衷於和父母對抗。我們可以對陌生人笑臉相迎,敞開心扉,卻與父母相對無言,一味苛求。我不願相信這是人性的本來面目,隻當是社會改變了我們。

從前,我都是難得回一次家,每天在朋友之間往來穿梭,燈紅酒綠,好久都不能回家吃一次飯,從來就沒覺得會有什麼不妥,心裡反而總在感慨“這就是年輕人該有的生活”。現在,除了與幾個知心好友坐在一起聊聊天,每次回家后開始變得很少出門。幫母親做做家務,陪父親喝喝茶,一家人在一起吃頓飯,便是我感覺最舒服,最幸福的感覺。也隻有這樣,我才有了為人子女的真實感。而多年前那所謂的“年輕人的生活”,現在想起來,隻覺得無知和可笑。這麼多年,我就像是一隻兩棲動物,在陸地與水裡來回的摸索,尋找著家的含義。

我們的父輩,一輩子都與土地分不開,面朝黃土背朝天,過著淳朴且有真實的生活。前人種樹后人乘涼,到了我們這一代,生活變得富裕,便開始不滿足於現狀,總幻想著出去闖蕩一番,以為世界如我們想象當中的那般美好。直到有一天,突然才發現,故鄉變他鄉,每次回家,父母都像是對待客人一般,好吃好喝款待我們。或許這並非他們的本意,隻不過是,他們已經沒有,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向我們,更好的表達心中的那種愛。

我回過神來,視線正好與母親看我的眼神相對,笑容還是那般溫柔,低下頭繼續手中的針線活兒。我突然有種很想跑過去的沖動,像小的時候那樣,埋頭在她懷裡,用柔軟的頭發觸摸她溫暖的手,聽她輕輕的為我哼著搖籃曲,突然很想告她:“媽媽,我愛你……”

夜,如期而至,夕陽隱退,月如鉤。母親隻身走進了廚房,屋檐上的鴿子不知何時已經飛走,煙囪上,炊煙裊裊。

夜已深,萬籟俱寂,房間裡,昏黃的燈光映出母親消瘦的身影,她依然在用她那雙刻滿了歲月風霜的雙手,編織著心中最淳朴的夢……燈光也在挂鐘一次次的催促聲中終於熄滅了,清冷的月光越過窗沿,爬上了我的床。我睜開眼睛,心突然變得澄淨、透明,仿佛是經過了聖水的洗滌,已參透了生命的真諦。

母親,原諒我有時會悄悄跟你置氣﹔母親,原諒我張不開口的含蓄,因為我不敢開口表達對你的愛意﹔母親,原諒我有限的能力,我不能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給你帶去驕傲和榮譽﹔母親,原諒我隻能用這種你永遠也不可能知道的方式,在心中無數次的對您說著“我愛你”。母親,真的很想很想,像小時候那樣睡在你身旁,用我的心跳讓你感知到我所有的快樂與悲傷﹔母親,請別笑話我內心的脆弱和在您跟前表現出膽怯。 突然做起了一個可笑的夢,有一天我成為了一個偉大的歌唱家,隻為能唱出永垂不朽的歌曲,獻給母親﹔突然做起了一個可笑的夢,有一天我成為了一個偉大的詩人,隻為能寫出永世傳頌的詩篇,誦給母親……我想對著母親說,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我的快樂源於你的笑容,每一抹微笑都是我歌裡的陽光﹔你是我心中的一首詩,我的淚眼承載著你的悲傷,每一滴淚都是我詩篇裡的哀嘆。(王潔/文)

王潔簡介

中國散文學會副秘書長、陝西省作家協會會員,青年作家詩人,陝西西安人。

在《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中國報道》、《光明日報》、《散文選刊》、《散文家》、《讀者》等國家級刊物發表文學作品數篇,出版有散文集《六月初五》﹔長篇小說《花落長安》。代表作《永遠挺拔的白楊樹》榮獲“智慧杯”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散文大賽二等獎﹔《愛情如海不是美麗的童話》獲第七屆“岱山杯”全國海洋文學大賽二等獎﹔《一頂草帽》獲第九屆“漂母杯” 華人華文母愛•愛母主題散文詩歌大賽一等獎﹔《絲路回想》獲第三屆“絲綢之路杯”全國青年散文大賽銀獎﹔榮獲第二屆“三秦優秀文化女性”榮譽稱號。另有諸多篇文章獲得國家、省市級獎項。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