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雜志5月上資訊

2018年05月11日20:52    來源:中國報協網

  政策信息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挂牌並召開座談會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和國家電影局揭牌儀式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用機構改革的新成效,激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能量新作為。中宣部部務會成員、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出席相關活動。

  黃坤明指出,黨中央決定中宣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和電影工作,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加強黨對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和電影工作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宣傳思想文化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於更好推動宣傳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行業新聞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在布達佩斯舉行

  4月25日,來自中國國家部委的10多位新聞發言人與中東歐15個國家的政府、議會和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齊聚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圍繞“開放與溝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舉行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

  對話會由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與會者就新聞發言人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與危機溝通、新媒體環境下的新聞與傳播、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等議題表達了觀點與看法。

  重報集團與萊茵郵報集團簽署合作協議

  4月24日,在“感知重慶·2018德國企業家重慶行”活動中,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與德國萊茵郵報傳媒集團簽署協議,雙方將利用兩地媒體品牌價值優勢,在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合作開展友城交流及宣傳活動,實現資源共享、合作共贏。

  去年,在“2017感知中國·重慶篇——德國行”活動中,重慶媒體代表團到訪德國杜塞爾多夫。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與萊茵郵報集團就合作開展兩國經貿文化旅游交流達成了廣泛的共識,雙方建立起交流合作的橋梁。此次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利用兩地媒體品牌價值優勢,在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合作開展友城交流及宣傳活動,實現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同時,繼續深化媒體合作,通過資源互換、平台共享和渠道共建,推動雙方城市品牌價值提升,提高兩地媒體國際傳播力及影響力,助推城市發展。

  《東方衛報》五月改版

  5月2日,《東方衛報》在封面發表改版聲明。改版后的《東方衛報》繼續秉持“城市生活指南”這一定位,版面分為“城關注”“雲首頁”“競技場”“看天下”“讀圖志”“衛資訊”“家居”“衛樓市”“衛財富”“在別處”“名利場”“年輕人”“衛健康”“小記者”等,以及“論調”“新聞膠囊”“說法”“知乎”“連連看”等欄目。

  同時,《東方衛報》將採用更富視覺沖擊力和內涵的創意頭版。此外,《東方衛報》的新媒體矩陣,為讀者提供包含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貼心而實用的信息資訊。

  江蘇首家紅色報紙展覽館開館

  4月22日,“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紅色報紙展覽館在江蘇省南通市泛書房開館並免費對外開放。該展覽館為江蘇省首家大型紅色報紙展覽館,由中國收藏家協會和江蘇省慧源文化傳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打造。

  展覽共分為建黨篇、建軍篇、抗戰篇、解放篇、建國篇、成就篇6個部分,用時光長廊的形式展出從1919年至今各個歷史時期的報刊328份,時間跨度近百年。有1919年出版的《湘江評論》、1934年出版的《紅色中華》,以及《向導》《新青年》等,其中不乏珍貴原件。這些展品系統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艱苦卓絕的奮斗和光輝歷程。紅色報紙展覽館開館首日就吸引近千人次前來參觀。

  《甘孜日報》萬元征集老報紙

  4月20日出版的《甘孜日報》在頭版發表題為《萬元尋報紙千元求創意甘孜日報社重磅出擊助推改版啟幕》的文章稱:2018年5月1日《甘孜日報》將再次改版,為了匯集更多的智慧與力量,甘孜日報社重磅推出“千元征集辦報‘金點子’活動”。同時,甘孜日報社面向全國讀者征集改革開放40年珍藏版老報紙。

  《甘孜日報》這次改版將堅持“主流、權威、責任、服務”的辦報宗旨﹔秉承“導向為魂、內容為王、讀者為天,策劃至上、版面創新、宣傳出彩”的辦報理念﹔遵循“高度服務黨委決策,深度參與百姓生活﹔引導輿論主流,服務中心大局﹔體現時代特征,突出地域特色”的辦報要求﹔實現“把《甘孜日報》辦成一張權威性黨報、思想性黨報、開放性黨報、服務性黨報和負責任的黨報,使《甘孜日報》成為一張有新聞速度、有思想高度、有報道深度、有文化厚度、有情感溫度的黨報”的辦報目標。

  人事變動

  方江山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近日,據人民日報社官方網站顯示,此前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書長、文化研究局局長的方江山已於2018年4月出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出生於1965年8月,浙江淳安人,1988年7月參加工作,199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政治學與行政管理系政治學理論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他早年曾任光明日報社國內政治部記者、光明日報社國內政治部主編(正處)等職,1996年開始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組正處級秘書,之后一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2007年11月,方江山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局長,2013年3月起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書長並繼續擔任文化研究局局長,直至此次調整。

  傅紹萬卸任大眾報業集團董事長

  4月25日,山東省政府網站發布人事任免通知,山東省人民政府決定免去傅紹萬的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董事長、齊魯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這意味著已年滿60歲的傅紹萬即將退休。

  公開履歷顯示,傅紹萬,1957年7月生,山東臨朐人,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1982年8月畢業分配至大眾日報社工作。1990年起任大眾日報社總編室編輯、副主任,1992年任機動記者組副組長,總編輯助理、理論部主任。后歷任黨委常委、副總編輯,黨委副書記、總編輯。2005年3月起任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

  汲傳排任《北京青年報》社長

  4月19日出版的《北京青年報》顯示,汲傳排出任該報社長,田科武任總編輯。《北京青年報》是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49年3月,曾三次停刊,三次復刊,1981年第三次復刊以來,進入穩步發展時期。

  公開信息顯示,汲傳排,男,1968年12月生,漢族,山東莒南人,2004年12月入黨,1992年8月參加工作,山東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大學畢業,在職研究生(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專業),經濟學碩士,主任記者。曾任北京日報時政新聞部副主任,社會新聞部主任,時政新聞部主任,文化新聞部主任、北京日報編委會委員。2009年1月任正處職,2013年10月任北京日報編委會委員。2014年9月任《前線》雜志社副總編輯。

  數字媒體

  人民網獲主要新聞網站年度傳播力榜第一名

  5月2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雜志打造的“中央主要新聞網站2017年度傳播力榜”近期發布,人民網在綜合傳播力及移動端傳播力兩項排名中均居首位,在PC端傳播力排名中位居第二。人民網也是唯一一個在三項排名中均位列前三的網站。

  綜合傳播力榜單前三位為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PC端傳播力前三位為中國網、人民網、新華網。移動端傳播力前三位為人民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新聞網。據發布方介紹,該榜單PC端指數、移動端指數是按照2017年1至12月數據綜合,依現行權重和系數計算而成。綜合指數則是由2017年1至12月指數疊加而成。

  《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在京發布

  4月23日,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在京發布《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網絡版權產業的市場規模為6365億元,較2016年增長27.2%。其中,短視頻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0年超350億元。

  報告顯示,傳統文化產業正在積極擁抱互聯網,加快數字轉型。用戶的在線閱讀習慣已經養成﹔電子競技催生了大批優質賽事的舉辦﹔移動K歌模式正在向線下延伸,激發了傳統KTV的活力。當前,我國網絡版權產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趨勢,網絡版權產業用戶付費規模為3184億元,佔比突破50%。報告指出,網絡直播打賞模式在去年異軍突起。2017年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22億,較2016年增加7778萬,網民滲透率達54.3%,產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近400億元,成為僅次於游戲用戶付費的產業。短視頻產業在2017年也實現了迅猛增長,用戶規模突破4.1億,同比增長115%,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過35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直播、短視頻產業都是2014年之后才興起並迅速普及的,體現了移動互聯網與數字內容產業融合后的巨大爆發力。

  2018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在京舉行

  4月26日,是第18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國家版權局在北京舉辦了2018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會上公布的《2017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年度報告》顯示,我國網絡版權保護力度空前,網絡版權良好生態正在形成,版權產業迎來大發展。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代表以及來自互聯網企業、版權產業界、學術界、法律實務界的代表,圍繞“保護創作,推進運用”主題,就網絡創新發展與版權保護等熱點話題,進行了廣泛研討。

  大會邀請了30余位互聯網、版權界重量級嘉賓,就我國網絡版權創作、傳播、運用和管理問題進行了研討和分析。除了主論壇外,還舉辦了“新技術變革與網絡版權創新”“動漫與短視頻網絡版權保護及規范”和“新時代網絡版權‘她動力’”3個分論壇。

  7月1日將如期取消流量“漫游”費

  4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在回應媒體提速降費相關問題時,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表示,基礎電信企業正積極進行部署,取消流量“漫游”費將於7月1日如期實現。聞庫同時表示,工信部將進一步促進用戶寬帶的速率提升,今年的引導目標是希望超過一半的家庭寬帶用戶都能夠使用100兆以上的寬帶速率。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閉幕

  4月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市閉幕。本屆峰會以“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圍繞打造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三大平台。

  組委會在閉幕式上透露,峰會有力推動了一批創業創新成果對接落地,涉及數字經濟相關項目超過400個,總投資達3600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的項目6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14個,現場簽約29個項目,總投資423億元。

  閉幕式上,最高檢、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國家國防科工局等部門發布了《全國檢察系統信息化建設政策》《“互聯網+中華文明”:以數字化信息化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新時代數字福建“151”衛星應用示范工程有關內容解讀》《全國醫院信息化建設標准與規范》等多項政策。另外,還舉行了數字中國研究院成立儀式、數字中國核心技術產業聯盟發起儀式等。

  2018紫金網絡傳播創新峰會在常州舉辦

  4月27日,來自全國各地的近500位網絡大咖齊聚江蘇常州,參加2018紫金網絡傳播創新峰會。針對新一輪媒體變革和快速迭代的互聯網新技術,參會人員以“網”為媒,深入探討網絡傳播的新方向。本次峰會以“傳播新時代,引領新未來”為主題,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江蘇省委網信辦主辦。

  海外傳媒

  2018普利策新聞獎公布

  4月16日,2018年第102屆普利策獎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揭曉。普利策獎(PulitzerPrize)根據美國報業巨頭約瑟夫·普利策(JosephPulitzer)的遺願設立。其中,普利策新聞獎是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堪稱“新聞界的奧斯卡”,用來鼓勵和支持為新聞事業做出貢獻的從業者,共有14個獎項。

  據哥大全球中心的資料,今年普利策評選委員會的19名委員由來自全美媒體機構頂尖的記者或新聞高管及5名藝術領域的學者或個人組成。《紐約時報》的喬迪·坎托(JodiKantor)和梅根·圖伊(MeganTwohey)、《紐約客》的羅南·法羅(RonanFarrow),因對於女性遭到性侵的相關報道,獲得了普利策新聞獎中分量最重的“公眾利益服務獎”。

  印度媒體加速數字化

  近日,印度工商聯合會與普華永道聯合發布的《重新審視印度媒體與娛樂產業》報告稱,通過2000多部電影、800多家電視頻道、250多家廣播電台、10萬多家報紙和雜志及成千上萬的直播,2017年印度創造了世界上最多的媒體內容小時數。

  目前,印度的傳統媒體正在加速數字化,幾乎所有印刷媒體都有了自己的數字業務,並至少有5%的收入來自數字化業務,網上報紙用戶增長11%,非常受歡迎。如《印度快報》集團將投資主要放在數字化上,發起多個網站,下一步將建立5種語言網站,內容涉及各個領域。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