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2017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隆重揭曉 騰訊副總裁程武獲獎

2018年05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訊 5月3日,由光明日報社主辦的“2017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包括騰訊集團副總裁兼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在內的十位文化產業界杰出人士被推選為“2017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關於獲獎理由,《光明日報》對程武進行了高度評價:“在程武先生的創想和推動下,騰訊的動漫、文學、影視、電競等業務等相繼啟動並取得快速發展,其首倡‘泛娛樂’理念,成為業界公認的‘互聯網發展八大趨勢之一’。立足騰訊互聯網平台與數字文化內容,程武積極推動與故宮、敦煌、長城等文保機構合作,致力於利用科技和創意‘活化’傳統文化,在傳統文化傳承與新興數字文化發展上,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和貢獻。”

在中宣部改革辦、財政部中央文資辦的指導,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有關部門的支持下,“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已成為中國文化產業界最權威、最重要的品牌活動。 此次評選系經過專家評委推薦、地方文化產業主管部門推薦、光明日報各地記者站推薦和網絡自薦等渠道的推舉,活動組委會初審確定來自文化藝術、廣電影視、新聞出版、文化科技、創意設計、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文化產業的多個領域的100名候選人名單,並最終從上述候選人中推選出十名“2017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除程武外,其他被推選為2017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的還包括中國保利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徐念沙、建川實業集團董事長、建川博物館長樊建川、“印象”系列、“又見”系列演出總導演王潮歌、電影《戰狼2》制片人、知名演員吳京等。“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活動通過盤點文化產業代表性事件,推選出一系列中國文化產業領域的領軍人物,在分享他們奮斗歷程的同時,也希望借此為中國文化產業的未來帶來更多啟迪。

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中國文聯副主席胡佔凡、中宣部文改辦主任黃志堅、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等共同出席了此次頒獎活動。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稱,伴隨中國文化產業的跨越式發展,成長起來一大批負有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的優秀文化企業家,新時代還會涌現更多文化產業的領軍人,“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推選活動正是著力發現和推介優秀文化企業家的平台。“當前,文化與經濟的聯系越來越緊密,文化因素將越來越多地滲透到經濟生產之中,進一步提高物質產品的品質和附加值,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發展形態和精神動力。在此過程中,要求包括文化企業家在內的各類經濟主體要煥發創新精神、拿出創新舉措,為經濟發展貢獻創新活力。”張政說。

中宣部文改辦主任黃志堅表示,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借助科技發展和業態創新,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這是文化產業發展和業態融合的一個重要的標志。大力發展新興文化產業,推動文化+、互聯網+,促進新模式不斷涌現,成為新的增長點。要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僅要對標同行業,更要留心跨界者,發展綜合業務,構建新的業態。

此次獲獎無疑是對騰訊公司以及騰訊公司所提出“科技+文化”戰略方向的認可。“科技+文化”戰略由騰訊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2017年10月首次公開提出,已成為騰訊未來戰略的兩個關鍵詞。程武在頒獎典禮現場發表演講時也表示:“今天之所以能獲得這樣的認可,我想,其中一個重要的背景是,騰訊在文化緯度的積極作為和價值開始被更多關注﹔另一個更大的背景是,互聯網對我們文化產業的作用力正在不斷加大,影響在不斷加深。”

“泛娛樂”升級“新文創”,中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迅速

近年來,中國的數字文化產業獲得快速發展,以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的推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2011年,程武在業界首倡與踐行的“泛娛樂”,成為騰訊互娛乃至整個騰訊的基礎發展戰略之一,並在2015年發展成為業界公認的“互聯網發展八大趨勢之一”,最終構建了一個以明星IP為核心,基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多領域共生,涵蓋游戲、動漫、文學、影視、電競等業務的泛娛樂生態。

今年3月,工信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泛娛樂產業白皮書》中指出,2017年泛娛樂核心產業總值約為5484億元人民幣,預計佔數字經濟的比重超過五分之一,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柱和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騰訊的泛娛樂生態構建成績斐然,跨產業的協同共生已成為行業共識。騰訊游戲的總用戶數與收入規模已位居全球首位﹔騰訊動漫已成為月活躍用戶超1.2億、國內最大的動漫領軍平台﹔閱文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正版數字閱讀平台和最大的影視IP源頭,而且正在通過國際站點走向海外﹔騰訊電競已成為國內最綜合、最具規模的領先電競平台﹔騰訊影業作為專注於優質影視作品打造的、開放的內容平台,也在快速布局和成長。

在泛娛樂生態體系下,各類IP產品在取得令人矚目的經濟利益和產業價值的同時,騰訊開始思考如何能讓這些IP更加具備文化價值,使之成為可以傳承經典文化的載體,或者成為被傳承的文化的一部分。程武認為,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應該是整個文娛產業的兩個屬性,隻有把這兩個屬性都提到足夠高的地位,讓它們彼此促進,才能讓文創事業走得更好更遠。

為此,在今年4月舉行的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上,程武宣布 “泛娛樂”正式升級為“新文創”。程武指出,與“泛娛樂”相比,“新文創”不變的是仍要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依舊以IP為核心來展開。而最大的變化,則是未來在打造IP的過程中,不再隻注重它的產品價值、產業價值,而更注重它的文化價值。“新文創,不是簡單、生硬的把一些傳統文化進行數字化,而是一種體系化的、創造性的數字文化生產,最終要能用全球都接受的故事和方法,把中國的文化底蘊與價值觀傳遞出去。”程武說。

據悉,這已是程武在近期連續第二次獲得由權威媒體機構頒發的獎項。2017年8月,程武入選由著名國際商業媒體《快公司》雜志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商業最具創意人物榜單”。該榜單涵蓋商界領袖、企業高管、初企創始人、科學家、教授、導演、設計師、藝術家等在過去一年中做出卓越商業創新的人士。《快公司》對程武的行業貢獻亦進行了高度評價,稱其“基於游戲,著手打造了動漫、文學、影視和電競五大板塊,誓將‘泛娛樂’進行到底。”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