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於今:我對馬哲有著深厚的感情

2018年05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

軍人出身的他,曾經的夢想是成為"橫刀立馬"的將軍,卻在另一種力量的推動下不知不覺中成為學者--他是國內政治創新領域最年輕的少數民族學者。33歲擔任"十五"國家重點項目負責人、37歲擔任"十一五"國家重點項目負責人﹔較早提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健全考核體系和制度,重點工作應逐漸放在豐富內容、構建框架、完善體系上"﹔他在進行跨學科的創新探索,提出了諸多前瞻性的政策改革建議,著作等身。因其獨到的學術思想與研究成果,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錢偉長親切稱他"於今教授"。

他以年輕學者少有的戰略眼光、民族責任和深邃的洞察力,游弋於多個領域和學科之間,不遺余力地做著有利於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事情--他為我國民族文物保護工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受命起草的2008年《關於汶川震區搶救羌族等民族文物倡議書》、2010年《關於玉樹震區民族文物搶救和修復的倡議書》和2009年《關於圓明園被掠奪文物在法拍賣的聲明》三份倡議和聲明,在國內外引起廣大反響,被專家學者稱為近百年以來第一次由中國非政府組織發出聲音,認為是中國政治文明建設和社會體制改革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三個事件。

2009年,他赴25個省市區107個市縣區旗鎮鄉村調研,深入基層貫徹宣傳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少數民族文物保護工作,積極倡議與宗教等部門密切配合,將文化遺產調研與宗教交流有機地結合起來,共同保護和利用好少數民族文物,推動宗教寺廟在文物保護中發揮其作用。

他關心公益領域,服務社會。2010年他隻身一人赴震后玉樹災區深入調研,每天行駛在海拔4000米、往返300多公裡被震毀的山路上,5天的時間裡三次遭遇了高原反映、車狀事故、山體滑坡等生命危險﹔現場用短信倡議搶救震毀寺廟,募集捐贈物資現金132萬元﹔所撰寫的"玉樹震區專項調研報告",得到中央領導的批示,以及有關部委、青海省的重視。

他倡議發起創辦的"百人科學獎勵專項基金、中國發展百人獎、中國發展百人獎學金、主人翁資助計劃、百仁公益基金、大學生假期基層挂職"等公益項目,六年來始終倡導為"人的發展"和"社會的發展"服務,做"為人民服務"的學問,已經成為全國知名的教育扶貧、培養研究生、科研獎勵公益品牌,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本刊曾就科學發展觀的主題專訪過他,採訪中,當記者問及他的信仰時,他略加沉思后說,成長環境和多年來理論研究工作,我已經對馬哲有著深厚的感情。

他是如此矛盾,表面看來豪放粗獷如漠北洌洌風沙,卻也會在不經意之間露出江南細雨般的豐富內斂--"我時常在想,和多災多難的祖國和前仆后繼的先輩相比,我那麼一點點磨難、委屈、痛苦、等待又算得了什麼呢?"。這個成就斐然的"非專業"的青年學者用"政治型學者"的身份,見証了一名士大夫"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人生格言,用他的筆,他的行動表達著對國家的拳拳真心。

於今,滿族,遼寧大連人,出生於蘭州軍區。科學發展研究工作者。現任中國少數民族文物保護協會常務副會長,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多所大學兼職教授、客座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央組織部全國公選領導干部首批面試考官、民政部部級課題評審專家、國務院監察部突發事件應對問責制調研組專家、國家973計劃項目專家組成員﹔中國青少年研究會、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中國城郊經濟研究會、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遼寧省駕馭論研究會名譽會長,國內第一個以智庫為名的政策研究出版讀物《國家智庫》執行總編﹔百仁基金、中國發展百人獎、中國發展百人獎學金發起人。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