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地方媒體開展區域性國際合作傳播的新探索 ——以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為例

2018年04月16日10:08    來源:中國報協網

  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相伴而行,今天我們正處在一個風雲變幻的世界,一個充滿活力與挑戰的時代。

  隨著傳播環境以及國家安全與外交形勢的變化,地方媒體在中國話語體系建構中正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多樣化的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服務周邊外交。

  同時,地方媒體與許多周邊國家存在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先天優勢,容易發揮“友好大使”的作用,通過國際合作傳播、人文交流等多種方式服務周邊外交,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這樣的背景下,研究雲南日報報業集團(以下簡稱“雲報集團”)開展區域性國際合作傳播的現狀,對構建中國話語體系、服務國家周邊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

  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人緣相親,無疑是與周邊國家媒體合作交往的有利條件。同時,雲報集團開放意識較強、為中國爭奪國際話語權的責任感較強,在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國際合作傳播中已有21年的探索。

  一、媒體先行的意識

  20世紀90年代初,以《雲南日報》為龍頭,雲南對外傳播的基本框架和思路基本確定,為雲南媒體“走出去”奠定了基礎。具體說來,1996年,有“雲南第一報”之稱的《雲南日報》先行先試,與美國《國際日報》合作推出了《今日雲南》新聞專刊。《雲南日報》可謂全國地方媒體中“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鑒於南亞東南亞在中國周邊外交和合作發展中的特殊重要性,擁有獨特地理區位和地緣人文優勢的雲南備受矚目,在國家開放開發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2013年以來,隨著雲南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雲報集團主動作為、乘勢而謀,將國際合作傳播的著眼點和著力點調整到東南亞和南亞地區,“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堅定。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對雲南發展提出新定位:努力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由此,雲報集團“走出去”開展國際合作傳播的方向更明確、責任更重大、探索更多元。總之,贏得國際話語權,是增強國家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迫切需要,也是雲報集團作為主流媒體的重要職責和使命。

  二、借船出海的實踐

  1996年,《雲南日報》通過購買版面的方式在美國《國際日報》上推出《今日雲南》新聞專刊(注:目前更名為《中國·雲南》新聞專刊)。

  這種“借船出海”的模式,在當時引起了極大關注。《中國記者》《新聞戰線》等刊物載文,認為《雲南日報》探索出了一條黨報成功走向世界的路子,花錢少、覆蓋廣、見效快。

  從1996年至1998年,《雲南日報》先后與澳大利亞《澳洲新報》和法國《歐洲時報》合作(注:目前已停止合作)推出雲南新聞專刊。

  從2013年到2017年末,先后與印度尼西亞《國際日報》、緬甸《金鳳凰報》、緬甸仰光媒體集團、孟加拉國《獨立報》、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泰國《民族報》、老撾《萬象時報》、印度《先鋒報》、尼泊爾《安娜普納郵報》等南亞東南亞國家主流媒體推出了12張《中國·雲南》新聞專刊,基本形成了對南亞東南亞主要國家的全覆蓋。加上在美國《國際日報》和《洛杉磯時報》上分別推出的兩份《中國·雲南》新聞專刊,雲報集團通過“借船出海”共推出14份《中國·雲南》新聞專刊。

  雲報集團已形成報、刊、網聯動的全媒體國際傳播矩陣。

  刊: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管、雲南省委外宣辦主辦、雲報集團承辦的我國唯一用對象國家文字出版發行的綜合性月刊《湄公河》(泰文)、《吉祥》(緬文)、《佔芭》(老撾文)、《高棉》(柬埔寨文)。

  網:多語種網站雲橋網。

  國際新媒體:2017年3月,雲報集團與國際美國美中友好協會達成合作,借助其媒體平台——《美麗中國》新媒體(包括時代網、推特、臉譜、谷歌加等),開通雲南對外傳播新媒體賬號。目前,雲報集團在臉譜和推特等平台上有“魅力雲南”(AmazingYunnan)賬號。自3月開設至今,僅臉譜用戶數量已達6萬+。國際新媒體平台的加入,使雲報集團的國際傳播矩陣更完備,傳播能力大大增強。

  三、議題設置的成效

  雲報集團在國際合作傳播中重視策劃、選題、編輯,提高議程設置能力。講求對外傳播的藝術性、針對性、時效性,把握好國際輿論引導的時、度、效。

  1.以國際視野、中國表達、雲南特色的議題設置,服務國家戰略

  2015年9月20日,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到雲報集團視察工作。期間,他要求雲報集團利用在美國的合作傳播平台,為習近平訪美做好配合宣傳。接到任務后,集團連夜行動,精心策劃,抓住2015年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時間節點,巧妙地用飛虎隊的故事串起中美、滇美友好合作的主題,傳播中國聲音。9月24日在美國《國際日報》推出整版報道,9月26日在美國《洛杉磯時報》的新聞正刊上推出整版報道,引起當地主流讀者群的關注。美國亞裔協會會長鄭挺表示:“美國主流媒體一向忽略其他國家的聲音,《雲南日報》這次的努力,是爭取話語權的成功例子,令人振奮,希望以后再接再厲,在美國主流媒體上多一些這樣的報道。”對此,劉奇葆專門批示:“有效果,是一次很成功的嘗試。”

  2.以正面闡釋、生動講述、圖文並茂的中國故事,主導國際傳播

  2015年,在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上,雲報集團從當年7月到9月,嘗試利用多語種《中國·雲南》新聞專刊開展對南亞東南亞國家以及美國的傳播。期間,共編發抗戰稿件約150篇、圖片100多幅(組)、文字約30萬字,在對象國產生了強烈反響。該傳播案例獲得中國外文局“2015對外傳播十大案例”(地方系列)獎項。

  3.以主動回應、及時客觀、民生為本的中國聲音,消除對我疑慮

  2016年,結合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各國受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災的現實情況,雲報集團加強輿情監測,在多份《中國·雲南》新聞專刊上推出了《中國景洪水電站放水獲點贊》的新聞。通過積極主動的議程設置,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將輿論導向由“中國環境威脅論”向“中國擔當”扭轉,突顯了中國在國際社會倡導的“命運共同體”理念。該傳播案例獲得中國外文局“2016對外傳播十大案例”(地方系列)獎項。

  四、媒體外交的嘗試

  在國際傳播交流合作中,雲報集團注重通過組織活動等媒體外交方式,把立場已固化的媒體邀請進來,通過發布信息、設置議程,最終實現引導輿論。從2008年開始,雲報集團開展了“南方古絲路輻射新中心”等多次媒體“請進來”和“走出去”活動。還有,面向南亞東南亞國家媒體開展人才培訓,為中國聲音、中國故事的傳播和覆蓋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五、落地生根的探索

  為了從“走出去”變為“走進去”,雲報集團在國際合作傳播中嘗試“落地生根”。

  國際傳播與相關文化產業相互支撐,與國際經貿往來、政治外交、交流合作等活動緊密結合,越來越成為國際傳播的發展趨勢。2015年1月12日,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緬甸新聞網絡有限公司在仰光簽署協議,共建緬雲出版印刷有限公司。除此之外,雲報集團還與柬埔寨高棉國際傳媒集團洽談,擬採取股權合作的方式啟動傳媒產業的深度合作。

  雲報集團作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主流媒體,21年來在報紙國際合作傳播中的探索具有啟示和借鑒意義。

  一是充分認識國際傳播基本面已發生深刻變化這一現實。二是發揚“敢於吃螃蟹”的精神在國際傳播中奮勇爭先。三是在國際合作傳播中充分考慮合作伙伴的訴求並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四是加強頂層設計、優化資源配置、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國際傳播工作的大格局。五是要積極實施本土化戰略,有效減少國外讀者對中國媒體的偏見。

  下一步,雲報集團將遵循報紙開道、雜志互動、網絡拓展、實體跟進、培訓延伸的原則,積極構建起以主流報紙版面合作為主導、雙語外宣刊物為基礎、網絡新媒體為擴充、傳媒文化產業項目為支撐、人才培訓為延展的“五位一體”對外區域國際合作傳播新格局,更加自覺地履行“連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塑造雲南形象。

  (作者:徐體義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祖紅兵、儲東華?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國際傳播交流中心)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