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打造多元支撐的傳媒集團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產業發展紀實

2018年04月13日09:11    來源:中國報協網

  從一張報紙出發,路該怎麼走?是僅僅固守報紙本身?還是以此為基,開疆拓土,做大產業?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選擇了后者。

  從“光與電”到“數與網”,從單純辦報到多元經營,河南日報已經成長為一家擁有十一報兩刊三網站,全資、控股、參股70多家企業的大型報業集團,社會影響力和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省級黨報集團前列。

  二次創業:多元之路發先聲

  20年前,當時的河南日報社和全國不少兄弟黨報社一樣面臨挑戰:一方面不及中央和沿海報社具備的媒體優勢﹔另一方面面臨省內其他媒體的競爭壓力。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河南日報社黨委果斷做出了“二次創業”決策,確立了“政治家辦報,系列報帶動,企業化管理,集團化發展”的戰略。由此開始,河南日報社揚帆啟航,開始了新的發展征程。

  在鞏固黨報的同時,報社以系列報發展佔領報業市場競爭的制高點,不惜投入,自建發行網絡,實行推銷員式的登門征訂,使《大河報》發行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發行量從1997年的7萬份到2004年超過100萬份,廣告收入比1996年增長70余倍。同時,報社利用當時原材料價格走低的有利時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建設高潮。1997年,總建筑面積4.1萬平方米的河南日報報業大廈動工開建,2001年投入使用,周圍園林圍繞,堪稱鄭州一景。按照四星級標准設計、總建筑面積4.2萬平方米的大河錦江飯店2002年正式開業。佔地130多畝、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印務中心2004年建成投產,成為中原地區最大的報刊印刷基地和我國中西部地區最大的新聞紙儲備周轉庫。與此同時,報社還儲備土地450余畝,為發展房地產業打下了良好基礎。

  進入新世紀,集團化成為中國報業發展的大趨勢。河南日報社敏銳地把握住這一機遇,2000年7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正式挂牌成立。2003年6月,集團被確定為全國首批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單位。2004年12月,注冊成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這標志著集團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方面進入新階段。與此同時,酒店、印刷、房地產等支柱產業發展迅速,使集團大步跨入全國省級黨報先進行列。時至今日,巍然屹立的河南日報報業大廈、錦江飯店、印務中心仍然在講述“二次創業”的生動篇章。

  多點支撐:延伸報業產業鏈

  時間來到2007年,報業黃金十年即將過去,廣告經營的“天花板”隱約可見,如何保持發展的好勢頭進而逆市上揚?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開出的“藥方”是“鞏固主業、發展產業”。按照這一思路,集團在完成宣傳報道任務的同時,依托報業的品牌優勢、資源優勢,大力拓展多元經營,增強了綜合實力和抗風險能力。

  集團將河南報業網與原大河網重新整合,成立新大河網,建設成為河南省最大、最權威的新聞門戶網站,為新媒體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引入現代物流理念,將報紙發行網絡打造成經營物流配送、電子零售、速遞直投、商品銷售等業務的綜合服務網絡﹔以大河錦江飯店為依托,輸出人才、管理,旗下酒店迅速擴張到4家,形成現代化酒店管理體系﹔大力發展戶外廣告產業,在省會鄭州和省內其他中心城市建立電子滾動廣告屏幕閱報欄和多媒體信息港,搭建起覆蓋全省的戶外廣告發布平台﹔把經營觸角向圖書出版、發行業務延伸,與河南大學出版社合作成立大河大圖文公司,組建大河書局公司,全面進軍出版物發行領域,形成以教材、教輔為核心,期刊、綜合圖書業務為重點的書報刊分銷網絡﹔大力推進房地產開發,總建筑面積達30多萬平方米﹔物貿、印刷等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到2010年,集團產業版圖涵蓋報業、新媒體、圖書發行、動漫制作、物貿印刷、物流配送、酒店旅游、房產開發、物業管理等多個領域,多家企業收入超億元,產業結構顯著優化。新聞出版總署同期發布的報告顯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在全國39家報業集團中,利潤總額第五,總體經濟效益第六,位居中部省份報業集團首位。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同志這樣評價說:“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的改革發展,在全國黨報中是走在前頭的。”

  一體兩翼:轉型發展邁大步

  近些年,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迅速興起,對報業發展造成了巨大沖擊。面對媒體格局的深刻變革,集團黨委沉著應對,提出了“一體兩翼”的發展思路,“一體”,就是打造黨報集團的新型主流媒體﹔“兩翼”,一個就是以“互聯網+”為引領的網絡經濟運營體系,一個就是以投融資為引領的產業經濟運營體系,加快推進融合發展、科學發展、轉型發展。

  “一體兩翼”戰略之中,打造黨報集團的新型主流媒體放在首位。集團以“建設一個中央廚房、成立一個專門機構、打造一個新媒體矩陣”為抓手,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2017年6月,集團新版“中央廚房”上線,河南18個省轄市黨報聯合簽署“共同行動”計劃,實現了地市媒體、省級媒體、人民日報互通互融的“三級聯動”。2016年,整合了集團旗下優質互聯網資產,組建大河網絡傳媒集團,建設中原地區最具影響力、傳播力、公信力的移動互聯網信息傳播平台、電子政務平台、生活服務平台。集團還著力打造“三端一報兩平台”,即河南日報客戶端、大河客戶端、河南政務客戶端、新版河南手機報、河南報業豫直播平台、大河財立方全媒體財經平台,進一步佔領網上輿論陣地。

  大力發展網絡經濟,集團先后與阿裡、騰訊、中興等商業互聯網巨頭攜手,構建全媒體平台、大數據應用及開發等一批互聯網產業合作項目相繼落地﹔啟動“智慧政務”項目,與110多個省直單位和市縣(區)簽署了合作協議,為各級政府提供“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全面代運營省人大常委會網站、河南政務客戶端等。

  在資本運作方面,集團持續探索“文化+金融”融合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先后進入銀行、証券、創投、基金等領域。集團組建了資本運營平台大河傳媒投資有限公司,形成股權投資、債權投資、資產管理、實業投資與運營四大業務平台,投資領域覆蓋文化傳媒、能源、金融、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行業,投資規模不斷擴大。集團代管了河南省文化產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發起設立了“河南中原文化股權投資基金”,2016年聯合中國報協等組建中國報業投資聯盟,與多家兄弟省報集團、銀行、券商等共同設立規模100億元的“中報砥石文化產業發展基金”,還參股了焦作中旅銀行、中原股權交易中心、河南省農業融資租賃公司、中原金融資產交易中心、河南資產管理公司等大型金融企業。目前,集團在金融資本領域的投資總額已超20億元,撬動社會資本百億元,初步形成了多層次的金融投資體系。

  在產業經營方面,集團不斷鞏固優勢產業,積極拓展新的領域。開發多個商品住宅、商業樓宇項目﹔先后獲得鄭西高鐵、鄭州地鐵、鄭焦城鐵、烏魯木齊高鐵站等高鐵、地鐵媒體資源,建立戶外媒體網絡﹔報刊發行擴大承攬菜鳥電商落地配業務規模,開展社區鮮奶和生鮮蔬菜配送業務,向“城市生活服務商”轉型﹔整合印刷資源,進軍商務印刷市場﹔與河南大學合作舉辦民生學院,與清華大學合作開展在線教育項目﹔在開封汴西新區規劃建設宋詞意象城,在陳家溝建設太極文化生態園,推進傳媒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成立河南中石化新能源公司,合作開發加油站,布局能源產業。

  截至2016年年底,集團總資產達到61億元,淨資產突破37億元,與1997年相比,分別增長了約30倍和21倍,年平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8.7%和16.6%。多元產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為做好新聞宣傳工作、鞏固輿論陣地提供了有力經濟支撐。近兩年,集團實現年經營收入20億元左右,2017年前十個月,集團經營收入已突破18億元,非報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已超過65%。

  篳路藍縷,開拓創新,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但解放思想的征程,沒有永逸,改革創新的腳步,不容停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大力繁榮社會主義文化,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培育新型文化業態。“逐浪峰巔豪情在,又見春風卷潮來。”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向新型文化集團的目標奮勇前進。(作者:張新星、張恆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事業發展部)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