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你是我的“小蘋果” ——煙台日報傳媒集團《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開發建設紀實

2018年04月11日09:13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5年9月18日晚上,位於煙台市文化廣場的煙台大劇院燈火輝煌,歡聲雷動,一場盛大的慶祝儀式——《煙台日報》創刊70周年暨《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正式上線文藝晚會在這裡隆重而熱烈地舉行。

  創刊於1945年9月18日的《煙台日報》,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張解放區沿海城市黨委機關報。誕生於戰爭年代的《煙台日報》已經走過了70年的輝煌歲月。如今,在這棵根深葉茂的大樹上,又結出了一個充滿生機、人見人愛的果實——《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

  翠綠的底色上,有兩枚紅艷艷的果實:一個蘋果、一個櫻桃——這是煙台的兩種特產,也是《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LOGO的圖案。為了這個可愛的小蘋果,煙台日報傳媒集團的全體員工歷盡艱辛,不懈努力,上線當天,客戶下載量就達到70萬戶。2016年4月18日下載用戶達到百萬量級。7月13日,中央網信辦主辦的《網絡傳播》雜志發布“新聞網站傳播力榜”,《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位列第八名,進入全國“十強”。這也是全國唯一進入前十位的城市網站APP。2017年6月1日,《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下載用戶達到142萬,成為煙台市下載量和影響力最大、山東省內領先的移動客戶端,成為市委、市政府壯大主流輿論的官方移動平台。

  種下希望的樹苗

  2014年8月18日,北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9月初,煙台日報傳媒集團黨委即制定了“以全媒體採編系統為平台,手機新聞客戶端為核心,構建媒體融合生態圈,打造用戶集聚平台”的媒體融合發展戰略,並成立了媒體融合領導小組。

  移動新媒體被稱為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之后的“第五大媒體”,具有受眾廣泛、傳播途徑多樣性、即時性等優點。但開發移動新媒體,技術難度高,資金投入大。集團黨委認識到,如果不迎難而上,壓力更大,處境更困難,甚至被淘汰。

  決心已定,說干就干。

  10月28日,集團成立移動客戶端項目籌備組,啟動“融媒2015”項目(后更名《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在領導小組的組織指揮下,籌備組立即開展項目前期調研,集團分管領導帶領籌備組先后奔赴杭州、上海等地考察學習。經過調研考察,籌備組明確了項目定位。項目技術小組完成了項目需求白皮書。

  11月16日,煙台華夏傳媒大廈11樓會議室,《大小新聞》項目軟硬件招標會在這裡舉行,3家國內知名公司參與競標。經過激烈競爭,最終由南京一家實力雄厚的公司中標。隨后,技術組制定了《大小新聞》項目的數據庫架構,完成了數據字典的設計,並在集團中心機房完成了模擬負載測試。

  與國內傳統媒體以單一媒體為依托打造客戶端的做法不同,以《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為核心的集團媒體融合是以煙台日報傳媒集團旗下所有平面媒體、網站和新媒體為支撐,真正實現了集團架構內的全媒體融合。因為早在2008年,煙台日報傳媒集團就在全國率先成立全媒體新聞中心,組建了集團所屬媒體的“中央廚房”。

  2015年2月26日,集團黨委決定,由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負責《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的運營,並調整了全媒體新聞中心的內部架構,提出了運營《大小新聞》的“三個思維”:融合思維、用戶思維、經營思維。

  5月15日,《大小新聞》客戶端(APP)在蘋果商店及安卓應用市場上架,具備了上線試運行的條件。

  走上街頭的日子

  2015年5月15日清晨,上班的人們驚訝地發現,市區奔跑的公交車上、臨街的廣告牌上,《大小新聞》LOGO圖案和廣告標語隨處可見。與此同時,煙台市數百個公交站台上,突然出現了身披紅色綬帶、宣傳《大小新聞》客戶端的人。他們就是煙台日報傳媒集團的員工,這其中不乏集團的“老總”們。這一天,煙台日報傳媒集團的390余名員工走上街頭,宣傳自己的新媒體。煙台大街上的這道靚麗風景線一直持續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作為一種新媒體,在市場幾近飽和的情況下,要想打開局面,為大眾接受,必須下大氣力宣傳推廣。自3月25日起的3個多月的時間裡,煙台日報傳媒集團所屬日報、晚報、晨報三份日報和7份縣域報、《水母網》等媒體就在重要位置推出專欄——《關注煙台第一手機媒體》,刊發文稿,征集LOGO圖案,為《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宣傳造勢。佔用版面之多、刊發密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

  為配合《大小新聞》客戶端宣傳推廣,5月28日,集團印發《大小新聞客戶端全員推廣考核辦法》及《大小新聞客戶端區域推廣任務分解方案》,從集團領導到普通員工,人人有推廣指標,有獎懲措施,有力確保了集團全員推廣任務的完成。

  6月1日,集團正式啟動全員推廣模式。根據每月的推廣任務量,將指標分解到從集團領導到普通員工。集團各部門、各單位組織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宣傳推廣《大小新聞》。

  為了加強對《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建設,集團成立了移動客戶端推廣領導小組,集團“一把手”任組長,集團黨委成員擔任副組長,集團所屬各媒體、各單位、各部門的“一把手”為成員。因此,集團員工又把《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項目稱為“一把手”工程。集團還建立了調度會議制度,每周五召開移動客戶端推廣調度會。“一把手”工程調動了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不僅自己上陣宣傳推廣移動客戶端,還動員家人、親友加入宣傳推廣隊伍,形成了滾雪球效應。

  在宣傳推廣的日子裡,煙台市的車站、碼頭、大學校園、會展中心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各類線上線下的宣傳活動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不離不棄的奧秘

  《大小新聞》建設之初,既面臨著來自以經營多年的騰訊、搜狐等多家門戶網站客戶端的挑戰,也面臨著新興的基於大數據分析進行智能推送的客戶端《今日頭條》等的擠壓,還面臨著傳統媒體移動客戶端的競爭,還有本地客戶端、網站、自媒體的角力,如此眾多的競爭對手集中在一個手機界面上,如何讓受眾選擇你、青睞你?

  答案是:新媒體時代,“內容為王”。集團黨委認識到,內容建設是《大小新聞》移動客戶端贏得客戶的制勝法寶。在內容建設上,集團黨委確立了“速度+本土+權威+創新”的方針,依托集團300名多名編輯記者的新聞原創能力,《大小新聞》每天刊發大量本地化報道,成為本地其他新媒體、自媒體及各大門戶網站客戶端無法撼動的最大優勢。

  2015年7月11日下午14時15分,久旱無雨的煙台部分地區喜降甘霖!10分鐘后,本地首條雨訊《煙台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出現在《大小新聞》客戶端的界面上。隨后,《大小新聞》編輯部與集團六家縣域報聯動,適時對各地雨情進行直播報道,搶佔了先機。自《大小新聞》上線以來,煙台本地眾多有較大影響的新聞均由《大小新聞》首發。2016年11月16日,青(島)榮(成)城際鐵路全線貫通,這是膠東半島歷史上的大事件,多家媒體聚焦報道。《大小新聞》獨辟蹊徑,首次採用移動視頻直播的形式報道全線貫通,粉絲們紛紛轉發、點贊。在隨后的濱海西路通車的報道中,不僅採用了手機視頻直播的方式,還首次啟動無人機航拍,以不同視角展現濱海西路的建設情況,效果震撼。

  除了提供權威、及時的新聞,提供服務和社交也是《大小新聞》這類移動新媒體的重要屬性。《大小新聞》上線后,乘坐公交車的上班族們終於可以“掐”著點坐公交車了。這是因為《大小新聞》(APP)上的“智慧城市”板塊,用戶既能查詢即時公交、交通違章、路況信息、公積金余額、社保等信息,還能在客戶端上完成繳納水、電、暖、氣費,購買車票、機票和火車票,等等。

  為了“黏住”《大小新聞》的粉絲(俗稱“大小粉”),《大小新聞》編輯部積極組織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大小新聞》上線以來,煙台城市綜合營銷廣告語、城市別稱、形象標識三大征集、煙台首屆“大小新聞”杯硬筆書法大賽、“十大拳師”評選、“煙台高校十大外語名師”評選、“幫你圓夢”“文e少年”征集等一系列活動,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粉絲參與其中,此外,天天有獎、周周有獎、月度大獎更是鎖定了一大批忠誠度很高的“鐵杆粉絲”。

  “速度+本土+權威+創新”的新聞、強大周全的服務功能、一個接一個的線上線下活動,黏住了千千萬萬的“大小粉”,成為他們不離不棄的奧秘。

  2016年11月,山東報業協會授予煙台日報傳媒集團“第二屆山東報業創新發展獎”﹔2017年3月,《大小新聞》手機客戶端項目榮獲“第一屆(2014—2015年度)中國報業創新項目三等獎”﹔6月,中國報業協會授予煙台日報傳媒集團2016—2017年度“中國報業最具原創力媒體”稱號。(作者:孫為剛煙台日報傳媒集團年鑒主編)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