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以創新驅動戰略推動報業發展 ——報業多元經營的“寧夏實踐”

2018年04月10日09:10    來源:中國報協網

  近年來,面對新媒體沖擊下報業經營發展復雜多變的態勢,寧夏報業傳媒集團公司緊緊圍繞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中心工作,努力服務大局,堅持改革與發展並重,堅定信心,真抓實干,主動適應新常態,實施創新驅動、多元經營戰略,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產業發展、強化黨建工作、鞏固黨報輿論陣地和確保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深化改革,不斷完善企業內部運行機制

  寧夏報業傳媒集團公司順利完成文化體制改革的各項任務,實現採編經營分離運營,完成改制資產評估剝離,報批核銷400萬元不良資產﹔核銷劃轉180名在編人員事業編制,為67名符合政策人員辦理提前退休手續,消化了歷史遺留的6000多萬元負債。壯大報業產業,形成了以廣告、發行、印刷為龍頭,會展、物業、旅游、新媒體、房地產、小微金融為補充的多元立體產業結構。目前,擁有5個分公司、8個子公司和2個控股公司,共有員工804人。公司成立后,不斷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努力構建適應現代企業發展要求的企業制度。公司實行總經理負責制,總經理由自治區黨委、政府任命。公司管理層包括總經理兼黨委書記1名、副總經理5名、紀委書記1名,內設辦公室、人力資源部、項目融資部和財務部4個管理部門。5年來集團公司不斷強化內部管理,修訂完善了《工作規則》《經營目標考核辦法》等近70個規章制度,編印2版《制度匯編》。同時,進一步強化內部治理、業績考核、績效監督和工作監察,編印8期《年度工作手冊》,集團公司各級執行力建設得到明顯提升。

  二、加快發展,堅持做強做優做大報業主業

  1.主要指標快速增長,綜合實力顯著提高。2016年,報業資產總額達8.3億元,比2010年增長1.1倍,淨資產2.6億元,增長75%,淨資產收益率年均保持10%以上,總收入由2010年的1.81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2.95億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年均保持在109%以上,累計上繳稅金超過1億元,提前三年實現“再造一個傳媒公司”的發展目標。

  2.堅持推動創新升級,產業結構布局合理。集團公司通過三次有效的產業調整,推動主業和非報產業的結構優化布局,先后成立會展、小貸、旅游、電商等多家公司,業務范圍擴展至會展經濟、文化旅游、新媒體、小微金融和藝術品收藏等多個領域,文化產業矩陣式布局初見成效,主業與非報產業佔比由原來的9︰1優化至目前的7︰3,形成“兩翼齊飛”發展格局。

  3.實施項目帶動戰略,項目建設成效明顯。8年來共爭取到中央及自治區等各級項目82個,爭取項目及補貼資金1.13億元,舉辦各類大型活動90余個,創造產值近億元。其中,實施建設的印刷廣告物流產業園項目被列入自治區50大慶獻禮工程,建成后將成為我區首個集數字印刷、綠色印刷、環保包裝、物流配送、文化創意制作為一體的現代化文化園區。

  報業多年來的實踐,受到上級部門高度認可,先后獲得自治區國有企業最高榮譽——“跨越杯”獎,全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進集體,區級“五一勞動獎狀”等數十項榮譽,以及自治區國有改制文化企業領導班子綜合考核第一的好成績。

  三、服務大局,努力實現“雙效”統一的工作目標

  1.鞏固黨報輿論陣地,提升黨的宣傳能力。集團公司加快產業發展,每年為黨報提供6000多萬元的辦報經費,確保黨報陣地穩固。同時,為提升黨報的時效性和覆蓋面,於2015年實現全面自辦發行,新增9個南部山區配送點,有效縮短了全區黨報閱讀時效。啟動實施了黨報“六進工程”,使《寧夏日報》進入清真寺、敬老院、高校、社區和移民新村,有效增強黨報在基層的覆蓋面。《寧夏日報》訂閱量每年以5%的速度增長。

  2.堅持社會效益為先,努力服務社會大局。緊緊圍繞黨報屬性,每期專門佔用重要版面用於刊登公益廣告,8年來刊登各類公益廣告近五百期,涉及金額千萬元以上。同時,充分發揮黨報資源和品牌優勢,努力踐行文化轉制企業社會責任,先后成功策劃實施九屆房·車博覽會、六屆深圳文博會、三次全國主流黨報集中採訪和兩屆“百孝之星”評選等一批注重社會效益的各類活動,尤其是房車博覽會自2010年被列入自治區每年舉辦的“六大節會”以來,成功舉辦九屆,累計銷售汽車近3萬輛,售房4500多套,累計觀展人數達到近300萬人,交易額高達65億元,實現稅收3億元以上,打破了寧夏同類展會的多項紀錄,拉動了寧夏重點行業消費,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突出貢獻。

  四、加強黨建,強化黨委統領全局工作能力

  1.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一直以來,集團公司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和改革發展大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和黨的宗旨,堅決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種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立了嚴格的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年舉辦不少於6次中心組學習會、7場專題學習會,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10多項主題學習及專項活動,進一步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夯實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同時,集團公司黨委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進一步強化黨委在經營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牢牢把握集團公司發展方向和戰略決策,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決落實“兩個責任”,對涉及“三重一大”等重大、重要事項決策,堅持採取黨委會、總經理辦公會集體研究。加強作風紀律建設,嚴格督查作風紀律執行情況,對個別人員違反紀律行為予以嚴厲批評教育。堅持實行每月工作督查公示制度和經營目標考核進度通報制度,讓職工群眾監督,切實轉變工作作風。黨委的堅強領導確保了報業經濟健康穩步發展。

  2.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發展環境。一是提高認識。定期開展理論學習,強化案例剖析,印發3期警示教育案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二是敢於擔當。以制度的形式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下發了《關於建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清單制度的實施方案(試行)》,定期研究反腐倡廉工作,把年度工作任務分解到位,狠抓落實。三是整體推進。對大額採購和重點行業廣告代理進行公開招標,對重點工程納入自治區統一招標體系,幾年來共計有32項、57次招標項目,涉及金額1.8億元,全部嚴格進行招標。四是強化監督。配齊配強紀檢部門力量,提升監督執紀能力,強化四項監督,加大對工程建設、設備採購招投標和經營創收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關鍵崗位的監督檢查,形成對重點崗位權力運行的剛性制約,確保各項工作有序健康運行。五是上下聯動。各基層黨支部每年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責任壓力層層傳導,把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發展改革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3.嚴格落實四項制度,規范干部選拔任用程序。不斷健全人才選拔任用機制,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制定《集團公司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通過政策創新,全面實施“人才強企”戰略,搭建平台、制定制度、營造環境、完善體系、整合資源、加強考核。在企業管理人員選拔任用中嚴格操作規程,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關於進一步規范國有企業中層管理人員選拔任用工作的指導意見》等規定的具體要求,強化責任落實,認真落實“一報告兩評議”。進一步深化企業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競爭性選拔干部的力度,目前已建立梯隊健全的現代化企業管理團隊。幾年來,共面向社會招聘各類人才近30名。

  寧夏報業傳媒集團公司始終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發展宗旨,始終站在謀劃報業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推動媒體融合、多元經營向縱深發展,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產業發展、鞏固黨報輿論陣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為把寧夏報業傳媒集團公司打造成西部一流的現代化傳媒集團奠定了堅實基礎。(作者:王強寧夏報業傳媒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