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知行合一 研學智匯”系列之體育研學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8年04月09日14:4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3月28日(魯曉東)“知行合一 研學智匯”體育運動主題研討會,在國家開放大學雲教室隆重召開。這次研討會,以深入探討如何在研學旅行中更好融入體育運動教育為主題。各方面的專家學者、領導以及行業代表出席研討會,共同聚焦和探討研學旅行的理論支撐、實踐模式、評價標准及產業發展趨勢。此次研討會由中國研學旅行聯盟楊秀珍秘書長和國家開放大學文法學部部長、博士生導師劉驚鐸教授聯合主持。

研學旅行作為校外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具有開展體育運動教學的天然資源優勢。“如何在研學旅行中更好地融入體育運動教育”是本次研討會的主要議題。

主辦方國家開放大學劉臣副校長致辭。他簡要介紹了國家開放大學這所國家級新型大學的定位和特點,他說:“國家開放大學2012年6月1日教育部批准成立,本著‘質量、責任、多樣化、國際化、開放性’辦學理念,創建了領先的六網融通人才培養模式。中小學生的綜合實踐、研學旅行活動需要大批的專業人才,開放大學完全可以全面培養研學人才。”

主辦方中國研學旅行聯盟楊秀珍秘書長為研討會致辭。她指出:中國研學旅行聯盟匯聚了各界研學專業人士,整合優質資源,探索研學最佳實踐。 “今天的‘知行合一 研學智匯’系列研討會,採用面對面、零距離的交流探討,與各位領導和專家一起創造新思想,探索新模式,為研學旅行發展提供最強原動力”。

教育部教育裝備中心原副主任、中國圖書館學會中小學圖書館分會主任李玉先指出:“研學旅行已經有非常好的探索,但在安全性、組織形式、政策支持等方面亟待提升。學生參加研學旅行一個前提就是體能,體育運動研學的探討是非常必要。研學旅行將來的發展方向是建立課程標准,參考綜合實踐課程標准,建立一綱多本的課程設計研發體系。”

陶行知教育基金會校外教育專項基金主任、綜合實踐基地聯盟秘書長、原教育部國際司副巡視員紀建軍認為,研學旅行作為校外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其根本目的是“立德樹人”,其核心是“綜合實踐課程”,其關鍵是“老師”。針對體育運動方面的研學實踐,紀秘書長說“體育運動要面對全體中小學生,體育研學旅行、室外拓展活動提供了充分的條件。要多創造推廣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和內容。他強調校外教育機構要研究學校教育教學的需求﹔要做到校外教育與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的融合﹔安全問題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需要探討安全的機制,也應該避免過度保護”

國家開放大學文法學部劉驚鐸部長(生態體驗理論創始人、教授,澳門城市大學等博導,中國生態體驗教育學術委員會主席)以“體育運動是研學旅行實踐著力點之一”為題,做了生態體驗理論及其在研學實踐中應用的主題報告,“以升維角度,為研學旅行提供高位理論營養,通過典型案例分析,描繪出臻於三重生態圓融互攝境界的研學旅行設計與開展路徑,讓研學旅行教育攝能穿行,一路如歌。”

承辦方林州市紅旗渠風景區何美芳經理致辭。她說,“紅旗渠景區在2016年初入選全國研學旅行示范基地,完成了首部研學旅行總體規劃,探索出了獨特的紅色研學之路,在2018年繼續創新探索,為教育事業、旅游事業的發展做貢獻!”

國際功夫委員會執行主席蔡明剛先生(中國功夫文化發展委員會主席,中國研學旅行聯盟副理事長)提到 “學生喜歡體育,但是不願上體育課。說明學校、學生、家庭對體育重視不足,體育運動應是課外教育的必修課”

國家開放大學新聞中心孫福萬主任認為,“知行合一是研學旅行對傳統文化的回歸,開放大學在傳統文化進校園有非常多的積累,開放大學新型教學方式更為研學旅行提供高質量的原創學術與信息化服務。”

童橙研學羅培教授分享了“從課程設計角度,滿足學校體育研學的教學需求。教學管理是當前研學發展中的瓶頸,研學家平台將基地、旅行社、學校鏈接起來,提供一站式服務,讓教學更安全有效!”

星超國際體育文化蔡拓總經理指出,“體育運動需要結合體育領域的資源和成功經驗,探索出新模式。

紅旗渠風景區何美芳經理分享了 ‘千名鐵姑娘打钎’、 ‘零下30°冰凌紅旗渠賞冰季’等體育研學的成功模式。她認為,“2018年,基於系統化、科學化的課程體系,緊密圍繞“山水交融紅旗渠、紅色教育紅旗渠、研學聖地紅旗渠”三大品牌,結合四項大型活動,開展系列特色研學旅行, ‘第二屆中國研學旅行聯盟大會暨紅旗渠研學旅行論壇’、‘首屆動漫紅旗渠’、‘紅色七月’、‘紅色景區聯盟成立大會’、‘紅旗渠稻田藝術節’、‘紅旗渠微電影’等活動,值得期待!”

中國研學旅行聯盟課程開發負責人徐鵬,介紹了課程規劃和開發體系,”場景化的課程設計理念,活動-項目-課程的三段設計模式, 通過‘課程校本化,活動系列化,主題品牌化’,讓基地研學活動建立競爭優勢。”, 他還介紹了聯盟的服務體系,包括品牌營銷、基地規劃、會員增值、商學院等模塊。這次研討會中嘉賓們對於體育運動教育和研學旅行實踐的熱點、重點問題的剖析論証,對於研學旅行行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據悉,中國研學旅游聯盟以后將在生態體驗教育、青少年健康生活、國際游學研究、未來科技與國防教育、傳統文化、紅色愛國主義教育、職業體驗與游學、美學藝術等領域開展深入的專題研討。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