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

鄉村振興,上海這些特色小鎮如何亮出名片

2018年04月08日10:19    來源:解放日報

  青浦朱家角鎮放生橋。

  春暖花開時節,上海不少小城鎮又熱鬧起來。軌交17號線通車后,青浦朱家角鎮人氣更旺了﹔浦東新場鎮,桃花爭艷,還辦起各類藝術展﹔金山楓涇鎮,芝麻基地、黃桃基地、梨園基地、石榴基地等一批農創項目落地生根,正籌劃把閑置農宅變為眾創空間……

  迄今,上海已有9個鎮被命名為國家級特色小鎮。2016年,國家住建部公布第一批全國特色小鎮,上海金山區楓涇鎮、鬆江區車墩鎮、青浦區朱家角鎮3個鎮入選。2017年,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評出,上海有6個鎮入選,分別是浦東新區新場鎮、閔行區吳涇鎮、崇明區東平鎮、嘉定區安亭鎮、寶山區羅涇鎮、奉賢區庄行鎮。

  目前,這些特色小城鎮的綜合規劃形成了嗎?上海的小城鎮建設,與鄉村振興戰略,與國際大都市發展是怎樣的關系?在優化產業布局、統籌城鄉發展、構建創業創新生態等方面應發揮怎樣的作用?近期,記者走訪了包括9個國家級特色小鎮在內的上海一批小城鎮。

  九個“特色小鎮”分三大類

  目前,上海9個國家級特色小城鎮有的初步編制了規劃,有的已引入市場化運作主體、啟動一批建設項目。9個小城鎮大致可分成三類:

  第一類產業基礎好,擁有特色產業和優勢產業的小城鎮。

  嘉定安亭鎮:定位汽車未來小鎮。安亭鎮作為嘉定汽車產業集聚區和產城融合示范區,將借助汽車產業邁向電動化、共享化、智能化、網聯化的變革機遇,建設以“汽車未來”為主題的特色小鎮,核心范圍5平方公裡,輻射汽車城核心區和安亭新鎮,總面積12平方公裡。

  鬆江車墩鎮:定位影視特色小鎮。上海影視樂園落戶車墩鎮近20年,根據鬆江區G60科創走廊“一廊九區”規劃,將打造一核兩翼的科技影都,推動影視與科技融合發展,車墩鎮是其中一核。市“文創50條”提出形成“1+3+x”影視產業體系,“1”指的就是鬆江科技影都。

  閔行吳涇鎮:定位科技時尚特色小鎮。這是上海唯一被劃入中心城區范圍的特色小城鎮,在承接中心城區功能轉移和資源輻射上具有相對優勢。這裡集聚了國家級紫竹高新區、上海交大、華東師大、航天中國航發商發等高校和研發機構,落戶了森馬等三個百億產值的時尚服飾重點企業。

  第二類歷史底蘊深厚的古鎮。

  金山楓涇鎮:定位科創特色小鎮,以科創、文創、農創牽動產業培育,啟動古鎮更新、產業更新、社區更新、鄉村更新等全面更新。

  青浦朱家角鎮:定位文創+基金特色小鎮。初步完成《朱家角鎮總體規劃2015—2040》編制,《朱家角特色小鎮專項規劃》委托上規院已形成初稿。朱家角狠抓華為、國維財富、騰訊音樂公園等產業大項目的招商工作,以及與中鐵十五局、中青旅等合作主體的洽談工作。

  浦東新場鎮:定位文創特色小鎮。“十三五”期間,新場鎮實施“文化+”戰略,以古鎮為核心,形成三個圈層(歷史文化圈、產城融合圈、郊野生態圈)的發展布局,實現生產、生活、旅游、居住等功能疊加融合,打造以休閑度假、文化創意和高端制造為主導功能,具備郊野公園特色的文創小鎮。

  第三類以農業為特色的小城鎮。

  寶山羅涇鎮:定位長江口綠色小鎮。目前,該鎮已基本確定小鎮規劃,確定約35平方公裡的規劃面積,打造全鎮域的特色小鎮。發展定位上,羅涇鎮將打造成為具有生態宜居、田園氣息、鄉土風情、產業鮮明等特色的小鎮。

  奉賢庄行鎮:定位農藝特色小鎮。依托17平方公裡農藝公園重點區域,著重打好生態底色,聚焦“田、林、水、路、宅”五個方面,努力營造“田成塊、林成網、水成系、路成環、宅成景”的總體格局,旨在用優美的農業風光吸引投資。

  崇明東平鎮:打造農墾系統璀璨明珠。主打農墾文化,規劃建設的主體是光明食品集團。

  有風景的地方興起新經濟

  不少地區干部和專家學者坦言,上海9個國家級特色小鎮各具特色,但與浙江和國外一些特色小鎮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特色小鎮發展的核心是產業。對此,南方建筑設計院副院長姜曉剛,上海前灘新興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員何萬篷等專家列舉了不少實例。

  浙江湖州市德清縣的莫干山鎮,以民宿產業為特色,從“洋家樂”起步,短短幾年發展了550多家民宿,僅去年1月到5月,當地民宿游客接待62萬人次,營業收入達7億元,同比增長17%。杭州雲棲小鎮則以雲計算產業為特色,到去年底已集聚了600多家企業,涉“雲”年產值超過100億元,未來有望通過三五年努力達到300到500億元。

  杭州余杭區夢想小鎮,面積約3平方公裡,集聚創業人才近8700名、項目910余個。它結合杭州未來科技城規劃建設,納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戰略,吸引了阿裡巴巴集團總部等,強大的資本主導讓市場資源和小鎮資源對接。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目前總資產管理規模破萬億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小鎮企業入駐數量從3年前的500家增長到2036家,稅收從4億元增長到18億元。該鎮利用浙江民營經濟發達等優勢,在移動支付、智能投顧、私募基金等新金融領域闖出一片藍海。

  美國蒙大拿州的波茲曼模式也值得借鑒。這個小城位於黃石國家公園正北70公裡,原為窮鄉僻壤,隻有生態景觀資源,后來導入交通和信息化基礎設施,“城市級的公共服務+郊野公園級的旅游資源”,把大量的旅游觀光人口轉化成創新創業人口,每年導入的科創人口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這個小城,正是“有風景的地方興起新經濟”。

  專家指出,上海一些國家級特色小城鎮的產業規劃基本由本鎮主導,缺乏更高層面的總體規劃和設計,調配資源和創新能力有限,一些鎮的核心產業“小而散”,缺乏完整的產業鏈和產業生態,特色小城鎮的品牌和影響力不夠。

  構建政策疊加試驗“高地”

  同濟大學城市規劃系副教授張立在調研莫干山小鎮時曾點評,積極有為的政府引領和寬鬆的體制機制環境很重要。浙江把特色小鎮定位為綜合改革試驗區。凡是國家的改革試點,特色小鎮優先上報﹔凡是國家和省裡先行先試的改革試點,特色小鎮優先實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許特色小鎮先行突破……浙江在全國最早建設特色小城鎮、特色小鎮,目前已有兩批共113個特色鎮。浙江等地的特色小鎮建設,是資本和社會力量佔據主導地位。反之,如果基層政府的行政主導意味較濃,容易出現資源調動不充分,效率不高的現象,可能錯失大好市場機會。

  目前,上海特色小城鎮引入一些市場主體。如,楓涇鎮的合作方主要為上海建工集團,朱家角鎮引入中鐵十五局、中青旅等合作主體。期待這些市場主體更好地創新城市運營經驗,充分展示市場活力和創新力。有專家建議,上海能否在特色小鎮構建政策疊加試驗“高地”,以此作為制度創新平台,為特色小城鎮產業創新性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吸引更多市場主體參與建設,喚醒、用好鄉村土地資源。(記者黃勇娣  茅冠雋 周楠  杜晨薇  王志彥  徐敏)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