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搶佔軍事媒體融合發展新高地——解放軍報打造新型作戰力量

2018年04月04日08:45    來源:中國報協網

  互聯網大潮洶涌襲來,世界主要軍事強國都把媒體當作新型作戰力量打造,留給中國軍隊媒體的時間不多了。軍隊媒體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媒體,而是一種新型作戰力量,其融合發展是建設與我軍使命任務相適應的新型作戰力量。打贏“第二戰場”,我們准備好了嗎?解放軍報用行動做出了回答。

  “掌心上的軍報!指尖上的閱讀!”

  2017年慶祝建軍90周年宣傳中,解放軍報旗下的中國軍網將所有紙報特刊推出的《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解辛平署名文章、《波瀾壯闊90年》系列欄目和總計12期、90個版的紀念特刊轉化為精美的H5產品,走紅互聯網。網友點贊:“真沒想到解放軍報也能讀得這麼爽!”

  2017年7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閱兵並發表重要講話當天,解放軍報微博“軍旗獵獵90年”話題閱讀量就增長了9000萬,短短幾天就達到創紀錄的3.8億次。網友驚呼:“真沒想到解放軍報能創這樣的閱讀紀錄!”

  2017年五四青年節前夕,中國軍網推出的《中國力量》,上線兩個月全網點擊量超過2億次,創造了同題材軍事融媒體產品“創新可拷貝、成功可復制”的奇跡。這是繼2016年的征兵宣傳片《戰斗宣言》全網點擊量超過2.6億次引發美聯社、路透社等外媒高度關注之后,解放軍報國際傳播影響力的又一次成功釋放。網友驚嘆:“真沒想到解放軍報的觀念如此超前、傳播力如此廣、影響力如此大!”

  接二連三的“沒想到”背后,是深度融合帶來的深刻變化。近年來,解放軍報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視察軍報時做出的“三個堅持”“三個更強”的重要指示,著眼打贏未來戰爭輿論戰和打好平時輿論宣傳主動仗,固守老陣地、搶灘移動端、發展融媒體、搭建新平台、拓展用戶群,形成了擁有一張主報、七種子報子刊及包括中國軍網、國防部網、八一網絡電視、軍報記者微博微信、解放軍報客戶端等10余個網絡和新媒體發布平台在內的中國最大的官方軍事傳媒方陣,構建了跨媒介、跨形態的軍事新聞傳播體系。

  “軍事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既是一個政治命題,又是一個創新命題,更是一個永恆命題。作為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不僅要在黨的輿論宣傳工作中發揮重要而特殊的作用,也要成為軍事媒體融合發展的排頭兵,這樣才無愧為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聲音的傳播者、無愧為軍隊建設發展改革的促進者、無愧為廣大官兵成長進步道路上的好朋友。”解放軍報社黨委將2016年確定為“融合發展突破年”,在全社形成了這樣的共識,在搶佔軍事媒體融合發展新高地中一步步向前推進。

  條塊界限淡了、合作氛圍濃了,版面定式少了、網絡思維多了,身份差異弱了、協同意識強了,解放軍報正朝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方向加速推進。

  從“搶灘移動端”到建成軍事“融媒矩陣”

  2017年8月1日,我軍建軍90周年這一天,解放軍報又一個全新的客戶端“國防在線”上線運行。這個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和解放軍報社聯合主辦的客戶端,首次實現一個發布平台綁定多個發布單元,有媒體專家稱這種模式是“一根藤上多個瓜”。

  這個有著特殊紀念意義的裡程碑式的8月1日,在解放軍報融合發展史上已有過兩次:2014年8月1日,解放軍報客戶端首次上線運行﹔2016年8月1日,解放軍報面向軍用手機用戶首次研發了客戶端軍內版。

  至此,解放軍報社在三年之內已經擁有了3個客戶端,軍報融媒體、新矩陣發生了從資訊型到應用型、從媒體型到社交型、從受眾型到用戶型的拓展、革新和跨越。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構建適合國情軍情、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軍事傳播體系。解放軍報社的融合發展,正是伴隨著互聯網和新軍事革命大潮的洶涌波濤揚帆啟航,在一個個“首次”中完成傳播方式的創新突破。

  2013年2月2日,解放軍報利用中國軍網在新浪的官方微博發布習近平主席看望﹑慰問空軍某基地官兵的新聞。這是解放軍報首次通過微博報道習主席的考察活動。2015年12月25日16時13分,習近平主席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親手敲擊鍵盤,在軍報記者微博發出一條向全軍官兵祝賀新年的信息。這是中國軍事新媒體平台首次和黨的領袖、軍隊統帥親密互動。這條微博,僅在新浪微博平台閱讀量就超過1億,眾多門戶網站和新媒體爭相轉發,無數網友熱議點贊。歷史記錄下了這一難忘的時刻。這是解放軍報傳播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從首次通過微博報道習主席的考察活動到習主席親手在軍報新媒體平台上發微博,既是全媒體時代軍事新聞實現實時傳播的一個重要跨越,更凝聚著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對軍事新聞媒體融合發展和傳播創新的高度重視、殷切期望和有力鞭策。

  從“搶灘移動端”到成為軍事“融媒矩陣”,需要不斷自我突破。2014年1月1日,中國軍網又以全新的面孔改版上線。這天改版的消息,形象描述了解放軍報創新發展的步伐——“新歲朝陽下,打開今天的《解放軍報》,您會看到一枚全新的二維碼綻放其中﹔瀏覽今天正式開通運行的軍報法人微博微信,‘軍報記者’的微記錄、微觀察呈現在您眼前﹔點擊今天改版上線的中國軍網,您會看到一艘載滿權威軍事資訊的新航船再度起航……這一切,會讓您感受到軍報傳播形態創新步伐的時代足音……”

  正是在不斷的創新突破中,解放軍報大數據分析平台啟動運行,全媒體採編系統建成試用,建成首個海事衛星直播系統,自主研發的中國軍網H5模板和解放軍報客戶端投入應用,開通國內首個軍事VR頻道……

  正是在不斷的創新突破中,解放軍報不斷刷新了軍事傳播史上的紀錄,新聞輿論工作由平面向立體、由靜態向動態、由單一向多維轉變﹔中國軍網入圍全國“行業新聞網站十強”,正在推動納入國家重點建設網站﹔截至2017年6月,解放軍報客戶端的用戶下載數量在一年間翻了一番﹔解放軍報融媒體累計用戶突破6000萬,軍報記者微博粉絲超過4000萬﹔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傳播力2017年9月榜顯示,中國軍網首次被納入中央主要網站排名,中國軍網綜合傳播力排名第8,其中移動端排第5,PC排第12,微博、微信分別排第8、第6,呈現出數據連續刷新、發展欣欣向榮的喜人局面。

  從“平台相加”邁向“血脈相融”

  2017年,解放軍報社的傳播平台和傳播機制建設又實現新突破:一是“新春走軍營”活動首次啟用“中央廚房”全媒體平台,真正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二是解放軍報從1月1日全新改版,不但版面內容煥然一新,而且編輯跟著版面走,打破了軍報沿襲60多年的人員編制界限和部門壁壘。

  有領導和專家稱,這兩個突破,初步實現了媒體融合中公認最難的人力和媒資的血脈暢流,是解放軍報社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從“平台相加”邁向“血脈相融”的標志性舉措。因為,前者的突破,標志著解放軍報的傳播真正邁向了一個融合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動漫、虛擬現實等多樣化產品的全媒體傳播。后者的突破,煥然一新的是版面形式,深刻變化的是內容呈現。改版后,“軍營觀察”的深度解讀,“基層傳真”的深接地氣,“生活周刊”“文職方陣”的嶄新面孔,讓積澱深厚的解放軍報在讀者眼中更加清新動人。軍報改版后還引入網絡語言體系,《工作要干好,老婆也要哄好》《我寫一個月,你寫一個閱》等標題成了讀者廣泛關注的話題,版面上處處洋溢著青春的味道。

  毫不夸張地說,這種變化,是解放軍報為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一融合理想狀態的具體體現,也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相向而行的生動實踐,是二者由“我”要變化向“你”也要變化的共同邁進。

  從“平台相加”邁向“血脈相融”,需要不斷突破。“國防在線”客戶端的誕生就是最好例証。它不僅能夠引導每年2700萬大中學生實施自主軍訓,而且能夠實現把軍報所有媒體資源向廣大受眾集束綁定、整合推送。按照專家和領導的話說,它的誕生,至少催生了解放軍報社的三個變化:一是推動傳統媒體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掌握“內容優勢”向“傳播優勢”轉化的傳播機制﹔二是推動新興媒體樹立從“技術助跑”邁向“技術領跑”的理念,謀求實現優勢內容和先進技術的互相支撐和共生共融﹔三是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共同創新傳播方式,更好地宣傳強軍思想、講好強軍故事、展現強軍風貌。

  從“平台相加”邁向“血脈相融”,需要技術推動。2015年以來,解放軍報社堅持以先進技術為引領,以重點項目為抓手,通過技術手段迭代升級,推動媒體融合從淺灘走向深水。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成果是:中國軍網首次採用國際新型樣式代碼規則編寫,制作推出《行進中國·南海紀行》大型網絡專題,實現諸多特效並支持移動終端瀏覽,獲得中國新聞獎。在新技術的採用方面,2015年被稱為解放軍報社的“H5元年”,兩百多個H5微場景作品凸顯了軍報新媒體的創新品牌,圍繞軍報內容進行二次創新,線上線下展開互動,參與人數達6000多萬,網友反響熱烈﹔2017年則是“VR元年”,在“軍報新媒體西沙行”活動中,他們首次實現了億萬網友和軍報前方記者同步第一時間360度看西沙,令人耳目一新。他們還推出了增強現實讀報系統,首張全媒體AR報紙出爐,使沉靜的紙報變得靈動,實現了報、網、端互動,文、圖、視同屏。

  從“平台相加”邁向“血脈相融”,需要全方位深度融合。近年來,解放軍報社平時在報紙版面上不遺余力地推薦中國軍網、國防部網站和解放軍報微博微信客戶端,在顯著位置印制解放軍報微博微信客戶端二維碼等,方便讀者掃一掃然后導引到該報官方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上去﹔中國軍網、國防部網站和解放軍報微博微信客戶端微博、微信上的原創內容,也在解放軍報及子報子刊上進行深度的再一次挖掘,反哺報紙﹔把中國軍網、國防部網站和解放軍報微博微信客戶端上的粉絲需求,生成紙媒內容,等等。

  創新激發活力,融合贏得生機。2016年兩會宣傳首次推出融媒體報道即獲得1.69億次推薦。如前所述的《戰斗宣言》,美國《陸軍時報》稱:“美軍征兵人員請注意:是迎頭趕上的時候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布了面向年輕人的新的征兵視頻,在各個方面都勝過美軍……”2017年的融媒體報道中,中國軍網研發的首款解密游戲《5號任務》、首創的VR技術和圖解相結合的《兩會時間》,還有《吃瓜群眾秒變軍網記者》等,使解放軍報的“兩會”報道突破了會議報道的傳統套路,別樣引人注目。

  軍報人用自己的實踐証明,坐擁獨家資源不等於天然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唯有創新是取之不盡的動力之源。

  從“獨立作戰”到實現“聯合作戰”

  軍事媒體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媒體,而是一種新型作戰力量,其融合發展是建設與我軍使命任務相適應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推進傳播力生成模式的根本轉變。新型作戰力量的“新”,就在於“融合”,通過“血脈相融”,實現軍事傳播上真正意義上的“聯合作戰”。

  聯合作戰作為一種古老的作戰概念,在20世紀中期就開始被廣泛應用。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這種作戰模式被延伸到了多個領域,新聞傳播領域就是其中之一,媒體中的“聯合作戰”常常引發“1+1>2”的效應。伊拉克戰爭中,美軍新媒體“‘直播’‘斬首行動’”,包括報紙、圖書等在內的傳統媒體解讀“背后”新聞,輿論威懾下幾十萬伊軍“集體蒸發”。美軍還把聯合作戰理念融入軍事傳播方方面面,強化輿論戰作戰功能。“直播”擊斃本·拉登就是典型例証。2011年5月1日,美國海豹突擊隊奉奧巴馬指令,黑夜深入巴基斯坦腹地獵殺本·拉登。遠在大洋彼岸一隅的奧巴馬和其助手,如同在看好萊塢大片一樣觀看了本·拉登被擊斃的全過程。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奧巴馬以特殊的方式在打一場特別的輿論戰——美軍派去20多個人,乘著直升機,在近似“直播”中擊斃了本·拉登,在凸顯美軍軍事打擊聯合作戰能力的同時,把美軍輿論戰中的聯合作戰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著眼互聯網時代和新軍事革命給輿論戰提出的新挑戰,解放軍報社近年的媒體融合中,注重抓融合之本統好媒介資源,徹底改變“單打獨斗”的局面,探索“聯合作戰”新路。

  從“獨立作戰”到實現“聯合作戰”,需要整合資源。近年來,解放軍報社圍繞適應受眾新特點,改變單一化、程式化、模式化的表達方式,注重把軍報的權威新聞、獨家報道、深度解讀、言論評論的優勢向新媒體延伸,運用圖表、動漫、H5等技術手段,對軍報新聞資源進行二次包裝推廣,打造受眾喜聞樂見的融媒體微精品。加強與軍內報紙、網絡、廣播、電視、出版等媒體的溝通協調,聯合全軍信息資料庫構建全軍媒體信息資源共享數據鏈,集納廣播電視、各軍兵種報刊、軍事類期刊、音像圖書以及軍史館、檔案館的豐富資源,打造中國軍事新聞資源的雲平台。如前所述的《戰斗宣言》,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效果,離不開資源整合。2015年以來,他們與軍隊其他媒體進行深度合作,以中國軍網和軍內各家媒體網站的互相嵌入和產品共享為標志,軍內媒體在融合層面產生了交集、實現了共贏。在2016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融媒體宣傳中,他們和解放軍電視宣傳中心攜手策劃、並網直播在江西於都組織的融媒體主題宣傳啟動儀式,兩家媒體的記者在長征路上聯合採訪,有效擴大了軍隊主流媒體的宣傳聲勢和傳播影響力。

  從“獨立作戰”到實現“聯合作戰”,需要走軍民融合的科技強媒道路。近年來,解放軍報社借助大數據、雲計算功能,依托中央媒體和地方大型網絡信息企業,建立軍事輿情大數據平台。與文化部“文化共享工程”合作,聯手“今日頭條”“騰訊企鵝號”借船出海,到業界地方同行龐大的用戶池中去游泳,讓優質軍事新聞資源在更廣闊的網絡空間進一步暢流融通,打造“內外聚合、平戰結合、軍民融合”的軍事新聞傳播新格局。加強與網上輿論領袖的合作,善於“借力”,助我發力,充分發揮意見領袖的正面引導作用。比如,針對一些網上質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9·3”大閱兵是“勞民傷財”等雜音、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對國防預算的質疑,以及抹黑英雄等復雜輿情,與軍內外專家學者合作,充分發揮意見領袖的正面引導作用,理直氣壯地回應了網友的諸多疑問和質疑,成功平息負面輿論,減弱了消極影響。

  從“獨立作戰”到實現“聯合作戰”,需要真打實練,內宣外宣同頻發力。輿論場如戰場,實戰出真知,實戰練本領。2015年,在中宣部和中央網信辦指揮下,解放軍報匯聚軍隊媒體力量,組織多平台、多形態、多波次的聯合作戰,有力回擊網上歪曲歷史、抹黑領袖、詆毀英雄的逆流。習近平主席到軍報視察時表揚他們“成績可圈可點”。2016年下半年,中國軍人在抗洪、維和、南海三個戰場上同時奮戰,涉軍輿情密集多發,軍報融媒體積極主動發聲,精准設置議題,端正視聽,鼓舞激勵了軍心士氣,有力配合了國家政治外交大局。2017年全國兩會,中國軍網活用技術,融合傳播,用一個個有趣有料的作品搭建軍民交流暢通通道,各平台所發稿件閱讀量、互動量屢創新高:截至2017年3月15日18時,中國軍網、解放軍報客戶端、軍報記者微博微信、中國軍網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共發布兩會稿件1128篇,總閱讀量突破3億次。設置原創中、英文專題10個﹔組織網評24篇﹔制作H5微場景10個,圖解圖表38幅,視頻創意節目和訪談節目53條﹔進行網上直播4場。@軍報記者、微博話題、軍微觀兩會總閱讀量達2.2億次,網友跟帖留言2.3萬人次。

  融合發展是一場傳播革命,對軍事媒體來說,更是一場國際軍事話語權的競爭。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4.3%,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深刻理解習主席視察軍報時的囑托,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堅持軍報姓黨、堅持強軍為本、堅持創新為要”等辦好解放軍報的重要指示,解放軍報融合發展快車正加快從相加駛向相融、從紙媒轉向全媒,讓核心價值更“聚粉”,努力打造新型作戰力量,使新時代的解放軍報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的思想輿論支持。(作者:姜興華?解放軍報出版發行部副主任)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