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紀念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征文】溫暖的服務

2018年03月30日09:52    來源:中國報協網

  中國報業協會從成立起就秉承“大團結、議大事、辦實事、促發展”的宗旨。全心全意為會員單位服務。為促進報業健康發展服務,做了大量振興報業的實事、好事。

  1993年,我參與了報業協會的工作。當時我擔任黑龍江日報社副社長,被推選為中國報業協會的常務理事,黑龍江省報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負責省報業協會的日常工作。

  1995年12月26日,中國報業協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懷柔縣龍山賓館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第三屆領導機構,修改了《中國報業協會章程》,通過了第二屆理事會的工作報告和對下屆報協工作的設想和建議,我作為第二屆理事會的常務理事和黑龍江日報社的代表,參加了大會的各項活動,並當選為中國報協第三屆理事會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國報協書記處領導成員之一,這加重了我在報協工作的責任。我當時的想法是,報業協會是為報業會員單位服務的,我的責任就是遵循報業協會的宗旨做好服務。如何才能做好服務,我就需要有一種實干精神,於是我就老老實實地當好一名“干事”。

  要想做好報業協會的工作,首先要加強協會的班子建設。我努力做好理事會的組織協調工作,做好每次會議的籌備工作,加強與各位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的聯系和溝通,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共同努力做好報業協會的工作,促進全省報業健康發展。

  為了推動黑龍江報業健康發展,省報協多次召開了各類研討會。深入研討和交流報業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經驗、新措施,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例如,2002年7月4日,省報協召開了全省報業財務管理研討會。出席會議的是全省各報社主管財務工作的總編、財務處(科)長。我在會上做了《認清報業發展形勢,深化報業財務管理改革》的主旨講話。會上充分交流了各報社財務管理的情況,探討了深化財務改革的措施,與會代表都感到收獲很大。

  為了擴大視野,進一步豐富研討內容,我經過與東北各省報協協商,研討會的范圍從我省擴大到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范圍,先后召開8次東北地區發展報業經濟研討會。由東北三省報協輪流承辦,每次經驗交流會,都突出一個主題,深入交流經驗和研討問題,各報社都感到有所收獲,受到會員單位的歡迎。如東北三省報業第八次經營管理經驗交流研討會,於2003年10月16日至19日在哈爾濱召開,由黑龍江省報業協會主辦,會議的主題是“交流物業管理經驗,探討改革措施”,對推動東北三省報社物業管理改革起到了積極作用。東北三省通過多次經驗交流和研討,使辦報和經營管理經驗得到廣泛傳播,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取得了共識。如報社必須堅持以辦報為中心的思想,必須堅持以辦報為中心,辦報和經營兩個輪子一起轉的思想,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必須堅持改革才有出路的思想,等等。

  黑龍江報業在改革大潮中勇往前進,取得了許多新的成就,其中有兩點尤為突出。

  一是哈爾濱日報報業集團深化報業改革的經驗。中國報協於1999年9月在哈爾濱召開了“全國報業深化改革經驗交流研討會”。這次會議重點總結傳播哈爾濱日報報業集團的深化報業改革的經驗。會議指出,“哈報集團的改革是全面的、深刻的、綜合配套的,是一個系統工程,經過五年實戰的經驗証明是正確的,是中國報業改革的一大突破。它的一整套改革措施和經驗有方向性探索的意義”。

  二是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印務中心印刷質量在全國的評比中曾多次獲得第一名,1999年榮獲中國報協頒發的印刷質量三連冠獎杯。對此,省報業協會給予了高度評價。在《黑龍江報業》上系統介紹其經驗,並全力向全國各報業進行宣傳,對推動全國報紙提高印刷質量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認真組織開展評比先進活動,努力調動報社經營隊伍的積極性。中國報協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開展的全國報業評選先進的活動,具有很大的權威性和感召力,得到了全國報業的高度重視。我們省報協也將這項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我積極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到2002年已評選出全國報業先進個人19名,全省先進個人200名,表揚了先進,樹立了榜樣,對提高經營管理隊伍素質,調動經營人員的積極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我本人也於2000年榮獲全國報業經營管理先進工作者稱號,這一榮譽鼓舞我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光和熱,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事情。

  為了進一步做好報業協會的工作,中國報協於2001年3月19日在北京召開了各省、市、自治區報協負責人會議,中心議題是“新世紀、新形勢、開創報協工作新局面”。新聞出版總署、民政部有關領導出席了會議。會上,各省、市、自治區報協分別匯報了工作,我在這次會議上以《圍繞發展報業經濟,熱心為會員單位服務》為題,全面匯報了黑龍江省報業協會的工作情況和設想,當我匯報完后,中國報協的領導說:“黑龍江省報業協會的工作是做得不錯的,是全國報協做得好的報協之一,工作比較活躍,同全國報協的配合非常好。黑龍江日報,哈爾濱日報的領導關系處理得非常好,有些事情能夠溝通、商量進行,黑龍江省報協的同志工作是有潛力的。”

  為了做好報業協會的工作,我努力學習有關方針政策,學習市場經濟理論,研究報業經濟發展中的有關問題,2002年撰寫了《正確認識和處理發展報業經濟的主副關系》一文,收入中國報協編輯出版的《中國報業創新之路》一書,並獲得了優秀論文獎。我還積極參與了《龍江論文集》的編纂工作,我代表編委會撰寫了《前言》,還撰寫《圍繞發展報業經濟,積極開展報協工作》一文,收入集中。我還撰寫了《黑龍江省報業發展與現狀概述》一文1萬多字,此文系我省報業首篇綜合史料,具有歷史價值。

  我在省報業協會服務十一年,其中退休后有七年之久,我在工作中付出了微薄的力量,從中獲得了許多樂趣,至今還有諸多美好的回憶。(作者:尚榮貴?原中國報業協會書記處書記、黑龍江省報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黑龍江日報社副社長)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