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廣東深圳集合中國70%以上物聯網產業鏈

2018年03月28日10:25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8深圳智造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於3月23日在深圳舉行,500多名專家學者、上市公司與大型企業負責人、商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新興技術驅動下深圳智能制造的發展趨勢及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創新與落地推進。

  物聯網產業作為國家和深圳重點扶持的新興戰略性產業,被譽為是繼計算機、互聯網與移動通信網之后的第三次信息產業革命浪潮。本次論壇以“趨勢·機遇·典范”為主題,由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共同主辦。

  此次論壇恰逢美國以貨值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為籌碼,發起史上空前的貿易戰之日,引起了與會者極大關注。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在全球新的科技革命競爭中,中國一改過去的跟隨戰略,在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移動互聯網等領域顯示出極強的競爭力。

  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創會會長戴梅說:“深圳企業利用自主研發的先進技術,努力搶佔物聯網核心產業的制高點,在RFID(無線射頻識別)、傳感技術、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領域形成比較優勢,以深圳為中心的珠三角地區物聯網核心產業群正日益壯大。”在RFID領域,深圳有企業330多家,擁有國民技術、遠望谷、科陸電子、先施科技、鼎識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其中約80%的企業有自主開發的產品,超過40%的企業擁有專利。在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及相關產業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物聯網產業取得了快速發展,相關產業鏈日趨完善和加強,並逐步成為國家新的經濟增長點。深圳作為科技之城、創新之都,集合中國70%以上物聯網產業鏈,正在成為世界的物聯之都。

  中國科學院信息學院院士、激光與非線性光學專家姚建銓表示,深圳聚集了全球物聯網豐富的產業鏈企業,初步形成智能制造較為齊全的供應鏈,是中國物聯網產業發展最成熟的城市。物聯網與互聯網各有獨立的框架,兩者亦是互通的,物聯網下半場就要開啟。據悉,由姚建銓牽頭成立的高端激光清洗研發部,目前已落戶深圳。

  深圳市千人專家聯合會會長張良杰在題為“智能制造與數字經濟”演講中提到:智能制造正發生著根本性的改變,我們強調的是深度感知、智慧決策、自動執行﹔傳統的制造模式向智能制造模式轉變過程中,最核心的是要用軟件定義智慧決策全生命周期,這也是未來智能制造的發展方向。

  張良杰在接受中國質量報記者採訪時,就中美人工智能實力作了簡要的對比。他認為,目前,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全方位領先中國,其人工智能企業、投資額、人才隊伍、基礎研究領域都遠超中國。同時,他也指出了我國的競爭優勢:一是制度優勢。美國是一個強市場、弱政府的國家,政府雖然也很重視該領域,但能起到的推動作用與中國無法相提並論,特別是投入高、產出周期長的基礎研究領域。在我國國家政策的不斷推動下,相信未來10年內中國的研究水平一定能夠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二是市場規模優勢。中國的市場規模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無論是企業投資層面還是基礎研究層面,巨大市場需求必然會刺激供給端的快速提升。

  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產生了海量的數據,這些數據正是訓練人工智能技術的重要條件。同時,巨大的市場帶給企業巨大的挑戰,倒逼企業快速成長,從近年來的手機、家電領域的發展就可以看到,隻要在中國市場做到最好,就一定能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記者傅江平)

  來源:中國質量報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