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安徽電子信息制造業五年來成績斐然

2018年03月28日09:56    來源:中國報協網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安徽省電子信息制造業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整體實力大幅攀升。

 

  增速領先,經濟總量持續跨越

  近5年,全省電子信息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年均實現增長23.5%,總量規模已由2012年的1415億元快速提升到2017年的4067億元,5年完成3個千億元台階的大跨越。2017年,工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19.1%,快於全國同行業5.3個百分點、全省工業10.1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佔全省工業GDP比重達到8.5%,5年累計提高3.2個百分點,年均提升0.6個百分點,對全省工業增長貢獻率居於各行業前列。

  效益上揚,發展質量顯著提升

  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3541億元,同比增長22.6%,增幅在全國同行業中位列中部省份第1、全國第6位,高於全國同行業9.4個百分點、全省工業10.2個百分點,近5年的年均增幅高達21.4%,總量排位已進入全國同行業第11位,創下歷史最好水平。2017年,累計完成利潤總額213億元,同比增長31.7%,增幅分別高於全國同行業、全省工業平均11.6和12個百分點,對全省工業利潤增長貢獻率達13.5%。

  結構優化,新的動能加速成長

  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支撐帶動作用日益突出。2017年,安徽省液晶顯示屏產量佔全國比重首次突破10%達到12.6%,顯示器件業對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貢獻率達12.8%﹔近5年中集成電路產量實現從零星分布到規模化量產的突破,2017年總產量位居全國第9、同比增長143%,增速高於全國125個百分點,安徽省成為國內集成電路產業成長迅猛、發展成效突出的地區。受新能源領域加速發展帶動,安徽省鋰離子電池、太陽能光伏電池等新興領域快速發展,2017年,全省鋰離子電池產量同比增長129%,太陽能光伏電池產量同比增長38.9%,鋰離子電池、太陽能光伏電池業累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突破600億元,同比增長38%,對全行業增長貢獻率達26.9%。

  投資增勢強勁,發展潛力增強

  近年來,安徽省電子信息制造業持續保持較高投入水平及其增幅。2017年,500萬元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項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同比增長24.6%﹔全行業實現工業投資926億元,同比增長25.9%,完成技術改造投資448億元,同比增長33.1%,居全省各行業前列,增幅分別高於全省工業13.2和15.1個百分點,佔比達到7.1%和6.1%。一批行業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總投資458億元的合肥京東方全球首條最高世代TFT-LCD10.5代線提前點亮投產,形成65英寸以上8K顯示面板批量供貨能力,開創全球顯示領域新的裡程碑,安徽省成為國內生產規模最大、產業鏈最長、配套最完善的新型顯示產業集聚區,合肥也成為全球唯一擁有6代線、8.5代線、10.5代線的城市﹔總投資135億元的全省首家12英寸晶圓制造廠合肥晶合公司顯示驅動芯片正式量產,實現安徽高端晶圓制造“零的突破”﹔總投資100億元的蚌埠凱盛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高效電池模組一期成功投產﹔布局存儲器產業,進軍通用芯片領域,總投資494億元的合肥長鑫12英寸DRAM存儲器基地建設穩步加快﹔總投資240億元的滁州惠科TFT-LCD8.6代線以及蚌埠中建材國內首條自主研發8.5代顯示玻璃基板生產線、京東方智能整機等一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安徽省電子信息產業有望迎來新一輪的高速發展。

  智能整機提速發展,部分領域步入全球前列

  受“屏-芯-端”聯動發展帶動,安徽省智能整機生產快速取得突破。2017年,安徽省彩色電視機產量同比增長34.3%,快於全國32.7個百分點,產量佔全國比重升至8.1%,全國排名已由2012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4位,產量5年增長3.5倍,由2012年的305萬部提高到1400萬部﹔筆記本電腦產量同比增長13.1%,快於全國6.3個百分點,產量佔全國比重達到10.9%,微型計算機產量全國排名由2012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6位,產量5年增長4.5倍,由2012年的339萬台提高到1877萬台。華米科技的智能可穿戴手環、陽光電源的光伏逆變器等產品出貨量已躍居全球第一,量子信息等前沿技術在全球率先突破,全球最薄0.15毫米信息顯示觸控玻璃實現量產。

  企業隊伍壯大,龍頭帶動作用突顯

  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企業數達到936戶,比上年末淨增139戶,比2012年淨增524戶、翻一番多。現有年產值超50億元企業已經突破10家,聯寶電子、合肥京東方、鑫晟光電、康佳電子、晶澳太陽能等企業年產值超過百億元。聯寶電子成為安徽省電子信息行業首家年主營業務收入超500億元企業,成立5年多時間已累計生產筆記本電腦8000萬台,連續三年蟬聯全省第一大進出口企業。蕪湖長信、滁州天康、銅陵精達、陽光電源等企業列入“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榜,同時京東方、康佳、華為、中興、長虹、東旭等一大批全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在安徽省落地發展。

  各地競相發展,集聚效應持續強化

  全省16個市電子信息產業近年來均實現較快發展,產值規模增速最低的市增幅也達到17%,有8個市產值增速在30%以上,合肥、蕪湖、蚌埠、銅陵、滁州分列總量規模的前5位。中國“IC之都”、“光伏第一城”等城市產業名片影響力日益擴大,合肥經開區新橋產業園等20余家省級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園區建設成效顯著,已匯聚規模以上電子信息企業600多家,主營業務收入佔全行業比重達到70%。全省以一大核心區(合肥)為引領,兩大增長極(蕪湖、蚌埠)為支撐,輻射帶動多個特色優勢基地(相關各地)發展的“一核雙極多基地”的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新格局加速形成。(記者安再祥 通訊員胡海林 陳志鵑)

  來源:中國工業報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